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男人心梗多因“花天酒地”?
2021-11-05 15:52:27
北京晚报

心梗到底是什么诱发的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牵头完成了中国心梗注册研究发现,国人心梗的首要诱发因素是体力应激,但在第二位诱发因素上,则体现出男女不同:男性多为大吃大喝等近期过度的不良生活方式,女性因心情不爽而发病的比例高于男士。这项研究是对全国31个省份108家医院收治的7773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进行了数据分析后得出的。
  ■首要诱因是体力应激
  研究中,体力应激是诱发心梗的首要因素,其中男性占49%,女性占45%。
  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杨进刚解释说,所谓应激,就是机体在外界环境变化时身体的不恰当反应。
  体力应激不一定是劳累,“如跑步后发生的心梗,运动量可能也不是很大,但患者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锻炼身体,开始锻炼时身体不适应,诱发了心梗,这种变化属于体力应激。”
  ■男女犯心梗原因不同
  研究还发现,在诱发心梗的各种因素中,明显表现出男女的不同。以生活方式为例,有15.4%的男士犯心梗是因为过度不良生活方式。“过度指的是与平时相比过度饱餐或高脂饮食、大量吸烟、大量饮酒、夜间过度娱乐等。”相当于大家说的胡吃海喝可劲造;通宵搓麻将玩得嗨。相对男性来说,女性比较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因为过度不良生活方式引发心梗的只有8%左右。
  与男士相比,女士因心理压力大而诱发心梗的比例较高。研究发现,有14.4%的女士因为精神压力大诱发心梗,男士则不到10%。
  ■预防疾病得心态平衡
  既往研究表明,情绪压力较大的人,身体炎症水平程度较高。充满心理矛盾、压抑,经常感到不安全、不愉快和紧张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为什么女性更“爱生气”?杨进刚说,女性与男性相比,情感更加细腻,对刺激的反应都比较敏感。从社会学角度来分析,男女承担的社会角色不同,“女性的生活范围多偏重家庭,她们付出了极大的劳动,但她们的价值却不易被社会所认可。”家庭事务单调琐碎,更易产生心理疲劳,“情绪的不稳定容易导致心理失衡,诱发心脏病。”
  研究还表明,女士在天气和环境骤变时以及在遭遇疾病、手术、创伤时,比男士耐受力差一些,注册登记的心梗患者中,有7.9%的女患者是因此而诱发心梗,男士仅占2.8%。
  这项研究说明了一个朴素的道理:预防疾病没有什么高深的学问,就是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态平衡,避免情绪大起大落,不要暴饮暴食、花天酒地、熬夜不睡、过度劳累。尤其是体力活动,最好要坚持而有规律。长时间活动量比较低的人,体力活动要循序渐进。一些身体准备不足的人跑马拉松猝死,也给大家敲响警钟。
  本报记者 贾晓宏 J146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