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防疫“家”行动
疫情防控“家”行动|居家期间,如何做好孩子的心理防护
2022-12-02 13:27:23
北京女性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为助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好居家期间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北京市妇联推出“疫情防控家行动”系列内容,引导家长和孩子在和谐有爱的家庭环境中高质量陪伴,送上一份特殊的温暖,共同静候云开“疫”散。

第四期

居家期间,如何做好孩子的心理防护

居家学习的日子里

也不要忘记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这份心理调适指南

家长请收好

本期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正奎,帮助家长了解居家学习期间孩子可能遇到的心理和情绪问题,助力家长做好孩子的心理调适,提高亲子关系质量。

01掌握儿童心理调适的具体方法

坚持有规律的运动

安心先安身,运动可以改善身体体质,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从而提高我们的抗病毒能力;同时,运动可以愉悦我们的心情,有效促进心理健康。

当然,不同的运动对心理健康的促进有不一样的效果,我们可以尽量选择一些既能够促进孩子心理健康水平,又能增强体质的运动。

具体建议:

选择适合孩子身体特点的运动;

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运动,从而更好地坚持运动;

选择安全性适度的运动;

优先选择有氧类运动。这里给大家列举一些:比如跳绳、健身舞、下蹲运动、挥拍运动、太极拳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的特点,选择一些适合的运动;

运动强度适宜。我们可以借助一些运动手环或其他运动装备,看到自己的心率变化。同时,要注意运动的时间和频率。

做好时间管理,保持日常生活与学习的节律

有节律的生活可以减少外界环境带来的混乱和不确定性,增加孩子心理上的安全感和稳定感,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亲子沟通的负担和冲突。

在具体方法上,我们可以和亲朋好友在线上组建打卡群,彼此监督,从而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家庭空间设置上,可以根据功能性细分家庭空间,比如将空间分为阅读区、游戏区、亲子互动区等。根据功能性做一些适度分区,非常有利于孩子学习节律的保持,帮助孩子快速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

温馨提示:大家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设置,根据日常节奏安排生活和学习。 日常生活节律,如吃饭时间、睡觉时间等; 家务劳动节律,如饭后帮忙收拾碗筷、整理房间等; 家庭规则节律,如起床拥抱、定期居家娱乐项目等; 家庭作业节律,如每天大约在同一时间完成作业等。

02 如何提高亲子关系质量

可以说,疫情是亲子关系的一个“试金石”,让我们看到真实的亲子关系是怎样的,给我们一次去重新审视亲子关系的机会,帮助我们在疫情后更好地改善和提高亲子关系质量。

信任与耐心是亲子关系的基石

亲子之间的信任不同于我们日常人际关系之间的信任,孩子的世界不同于成人世界,孩子处在成长的过程中,他的心智是不成熟的,他可能要犯很多的错误才能逐渐成长,我们不能因为他当下行为的错误就不去相信他,而是要相信他可以改变,相信他的未来能够变好。有的时候你无条件或者是完全去相信一个孩子的话,他可能会给你带来意外收获和惊喜。

面对复杂的社会,家长肩负着培养孩子的主体责任,家长自身教养方式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每天给自己10分钟的时间“跳出来”,不做评价、脱离父母亲角色去观察孩子,而不是先入为主地做评判,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视角或新的发现。建议大家可以把观察到的有关孩子的信息做个记录,从而更加清晰地了解亲子关系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

夫妻关系是亲子关系的一个重要基础

有了孩子之后,很多父母都会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孩子身上,爱也随之迁移和集中到这个小生命上,但家庭是一个系统,夫妻关系如果不是正向的、健康的,夫妻之间出现的问题也会折射在孩子身上。

对于孩子来说,爸爸妈妈爱自己固然重要,但爸爸妈妈彼此间的关爱对孩子同样重要。

想要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当亲子关系出现问题时,有的时候家长往往想着要怎么去改变孩子,但亲子关系是互相影响的,我们不能只奢求孩子改变,自己也要尝试做出改变,实际上,当我们觉得自己没有办法改变孩子的时候,我们恐怕需要先改变自己,这是改变孩子的一个非常好的切入口。

孩子的叛逆是成长和改变的信号

家长对孩子叛逆的行为往往会不可接受、不能理解,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上一代的教育经验和体验,在这代孩子身上不一定可行。

叛逆是成长和改变的一个信号,是在提醒家长孩子有一些新的不同于你的看法,我们要学会理解孩子某些行为背后的意义,特别是对于孩子未来成长的意义,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亲子关系质量。

同时,当我们跟孩子在进行交流时,不要过多地去关注他没有做到的,要关注到他能做到的,或者他已经做到的。提高孩子的自我效能感对于应对不确定性和焦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

当然,家长首先要做好自我心理调适,要学会关照好自己,只有我们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顾好孩子。

让我们一起处理好自己和孩子的心理和情绪问题,以积极健康的姿态迎接生活和学习。

来源:养育科学研究院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