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防疫“家”行动
疫情防控“家”行动|如何增进亲子沟通
2022-12-02 13:14:50
北京女性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为助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好居家期间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北京市妇联推出“疫情防控家行动”系列内容,引导家长和孩子在和谐有爱的家庭环境中高质量陪伴,送上一份特殊的温暖,共同静候云开“疫”散。

第七期

如何增进亲子沟通

居家学习的日子里

如何让亲子沟通更有效

让家庭关系更和谐

本期特别邀请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丹帮你解析亲子相处之道,拥有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时光。

良好的亲子沟通模式,并不是天生就会的,是需要父母好好练习的。

学会使用丰富多样的表达方式

沟通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叫“接受者原则”,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孩子是沟通的接受者,这就需要父母学会使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和表达。

沟通并不等于语言沟通这一种方式,除了语言以外,表情、手势、动作、行动等都是沟通的方式。人类在学会使用语言以前,一直都是通过表情、手势等沟通的。

另外,有研究表明:在沟通的过程中,语言传递的信息只占对方接收信息总量的7%,但声调传递的信息占38%,身体语言传递的信息占55%。

这也就是说给孩子一个拥抱比对孩子说“我爱你”传达的效果更直接、更有效。

所以,父母要学习使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可以对着镜子,练习不擅长的表达方式,反复练习几遍。

对于越小的孩子,父母就要用更多的动作表达,比如拉着孩子的手一起做运动、一起散步、踢球,在家里也可以一起做事,比如下棋、玩亲子游戏等。

控制沟通信息总量,一天不超过10个要求

控制总量是以认知心理学为基础的管理方法。

在同一时间内,孩子能够接收的信息是有限的,就像电脑同时打开多个网页时,处理信息的速度就会降低,甚至可能会死机。

父母对孩子提出过多的要求或者有过多的家人同时都在给孩子提要求时,也可能会让孩子的大脑工作效率下降,甚至不工作了。

家人每天对孩子提出的要求不要超过10个。

曾经有父母做过实验,录下晚饭后父母和孩子的对话过程,结果发现父母在两小时内向孩子提出了50个要求,这远远超过了孩子能接收的范围。

父母可以试试这个方法,或者回顾一下与孩子的对话过程,检验自己是否做到了这一条。

而且家里的两个或四个大人可能会对孩子轮番教育,这10个要求如果分摊到每个人身上,那每个人能提的要求就会更少。

特别提醒:目标要明确,要求要具体,评价有细节

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一定要具体。

父母经常对孩子说要好好学习,但这句话太笼统了,没有操作性,孩子不仅不知道该怎么做,还可能会漠视这个要求。

如果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可以这样说:“今天把这篇课文读完,并完成后面的三个问题。”

这样可以让孩子对目标的理解更加清晰,对要做的事情有一定的操作性,从而在具体的认知上面做深入的加工。

当孩子达成或未达成目标时,我们的评价也要具体。

不能只是说你太棒了,你太糟糕了,你太让我失望了,我为你感到骄傲……这些话都是评价,但是都不够具体。

父母可以说:“你今天数学作业完成地很快,我为你感到骄傲”。“你刚才自己在背课文,我听到你背了10分钟,我觉得你特别棒”。

来源:养育科学研究院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