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防疫“家”行动
疫情防控“家”行动| 陪孩子写作业的正确方式
2022-12-02 13:06:44
北京女性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为助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好居家期间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北京市妇联推出“疫情防控家行动”系列内容,引导家长和孩子在和谐有爱的家庭环境中高质量陪伴,送上一份特殊的温暖,共同静候云开“疫”散。

第九期

陪孩子写作业的正确方式

居家学习的日子里

如何让陪孩子写作业

更科学、更高效

本期特别邀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副教授、儿童教育专家田宏杰为家长分享陪伴孩子写作业的正确方式,注重培养孩子的长线学习能力和学习的主动性。

01 - 学会放手,改变陪孩子写作业的方式

放手并不等于完全让孩子做主,孩子的自控力还不足,让他完全做主可能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到了晚上10点,还有好几项作业没做,这可能会进一步强化父母的想法:“看,还是需要我管着孩子。”

所以,父母可以改变督促孩子写作业的方式,从一直钉着孩子写作业变成每隔一段时间检查一下孩子任务完成的情况,这也是锻炼孩子自我规划能力的好时机,孩子的专注度、自控力等各项能力也都会得到锻炼。

只要孩子能在时间段内完成相应的任务,父母就可以慢慢放手,进一步减少检查作业进度的次数。

到了晚上再和孩子一起复盘,今天遇到了哪些问题,应该如何调整,明天尝试用新的办法。

02 - 摆脱磨蹭,帮助孩子提升效率

提到写作业,父母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写作业磨蹭,其实磨蹭问题的背后是效率的问题,通过一定的方法可以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效率。

1. 确定任务量

有些孩子担心父母会不断地给自己加码,所以为了避免写更多的作业,干脆就边学边玩。

所以父母首先要做的是和孩子一起确定好每天的任务量,并明确地告诉孩子,剩余的时间孩子可以自主安排。

2. 提高效率

父母要先观察孩子能专注多长时间,比如孩子能专注学习20分钟,那么孩子每次开始学习的时候,父母可以给孩子定一个20分钟的闹钟。

每学习20分钟,就让孩子休息一会儿,然后再集中精力学习20分钟,以此循环。其实只要孩子能集中注意力,用不了几个20分钟就能完成任务。

这个定时器不仅能让孩子看见时间的变化,还能了解自己20分钟能完成多少任务,也是帮助孩子提升时间管理能力和了解自我的契机。

3. 规划剩余时间

假设孩子用2个小时完成了今天的作业,那剩下的2小时拿来做什么呢?这是孩子最关心的问题,他当然希望能把这些时间都用来玩游戏。

所以父母尽量不要承诺孩子作业完成后可以自由地安排,如果孩子一直玩游戏,这也是父母不愿意看到的。而且孩子很聪明,他可能会为了有更多玩的时间而潦草地完成作业,比如写字龙飞凤舞、不认真审题等。

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父母要和孩子一起把剩余的时间进行再规划,把孩子喜欢做的事情安排进来,同时安排运动、阅读等项目,并明确每个项目的时间。

比如很多孩子爱玩电子游戏,那就把电子游戏安排在内,并在限定的时间内,允许孩子尽情地玩。

03 - 克服难题,培养相应的学习能力

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些难题,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慢下来,了解这些难题背后对应的是哪些能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暗线关注的学习能力。

比如孩子数学题一直算不对,那就可以集中在一段时间内,找到孩子出错的规律。

出错可能是因为知识点没有完全掌握,也可能是因为注意力不稳定,还有可能是孩子没有正确把握题目的意思,最重要的是父母要认真地观察孩子,发现孩子出错的原因。

只有找对了问题,分析明白了,再加上不断地练习,才能改进。

学习能力是通过一个小小的行为提升的,每遇到一个困难,解决一个困难,就相应地培养一种能力,慢慢地孩子就有了关于背诵、写字、读题、检查错误等能力,这些能力构成了孩子整体的学习能力体系。

04 - 重建信心,激发孩子的主动性

如果把学习理解成一个广义的概念,所有有趣的、新鲜的、一学就立刻有效果的事情,孩子都有积极性,从这个角度看,没有不爱学习的孩子。

但是在学科知识的学习上,为什么孩子会不感兴趣呢?

这可能是因为孩子在学习上遇到了挫折,他发现自己经过多次尝试都达不到目标。这样的情况多了之后,孩子可能就会认定自己不行,在头脑中形成了我做不到,我学不会的想法。

这种情况也被称为习得性无助。

这时候父母要做的是帮助孩子克服挫败感,重新建立自信。

具体做法是给孩子设置一个更加容易实现的目标。以写字为例,孩子说写字太难了,每次写4行字都要花费2个小时。难道是孩子不爱写字吗?

当然不是,只是可能孩子觉得一口气写4行字太难了,这时候可以通过拆解目标,降低任务的难度,比如把4行字拆解为2个2行字,或者8个半行字。

同时,父母也要了解孩子能接纳的任务量,比如孩子能接受每次写半行字,那现在的目标就变成了半行字,孩子很容易就完成了,每写完半行字就打个钩,等8个钩打完了,任务也就完成了。每打一次钩就等于给孩子增加了一次信心。

另外,做好计时工作,计算孩子每次完成任务的时间,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孩子完成4行字的时间一定会缩短,这时候父母要把孩子的进步反馈给孩子,比如可以这样说:“之前我们要用2个小时才能写完,今天只花了1小时50分钟,比之前缩短了10分钟,而且没有之前那么费力了,你今天表现得真棒,明天继续加油。”

看到自己的进步,孩子也会特别开心,还可能会主动提出明天要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一来孩子会逐步建立对学习的信心,学习的主动性就会增加,孩子可能就从不爱学习变成爱学习。

来源:养育科学研究院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