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性别平等始于家庭
2023-05-25 16:50:03
中国妇女报

在世界各地,家庭都是争取性别平等的重要领域,家庭甚至决定了能否实现女性权利。家庭应该是充满爱和支持的地方,但在现实中,家庭有时会变成侵犯女性权利、压制她们声音的地方。

家庭和社区可以通过在家庭内部和周围维护性别平等的价值观来推动变革和促进平等。从赞美积极的男子气概和分担家务工作,到就现有的不平等和基于性别的暴力进行公开而坦诚的讨论,以下五种方式可以促进家庭中的性别平等。

分担家务

从做饭、打扫卫生,到打水、拾柴,或者照顾孩子和老人,妇女从事的无偿家务劳动至少是男性的三倍。这可能导致成千上万的女性错过了上学、就业或享受闲暇时间的平等机会。

在吉尔吉斯斯坦,根据“聚光灯倡议”(由联合国2017年发起,旨在结束针对妇女和女童一切形式暴力的倡议),联合国妇女署正努力通过社区培训和提高认识来改变家庭内部及外部的社会规范。古奈兹·阿尔曼特·库兹和她的丈夫在2021年参加了其中的一次培训,在罗列了家务分工后,他们决定做出一些改变。古奈兹说:“我们两个都是每周工作40个小时,但他下班之后就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而我却要负责做所有的家务。不幸的是,这在我们国家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了。”自培训以来,古奈兹和她的丈夫重新进行了家庭分工,现有的分工更加平等。她说:“我们家的氛围已经改善了很多,沟通变得更好了,家务分配也更公平了。这让我有时间去实现我的梦想——开公司,这使我们的家庭收入增加了50%。”

支持赋予女性经济权利

增强妇女的经济权能是消除贫穷和实现性别平等、包容性经济增长的一条直接路径。在商业领域或在农业领域,女性无论是作为企业家还是员工,都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对许多女性来说,家庭领域的不平等以及缺乏家庭的支持都会阻碍她们发挥自己的潜能。

在斯里兰卡,耶娜·杰亚坎蒂的小生意在母亲、祖母、丈夫和孩子的鼓励下取得了成功。在参加了联合国妇女署和一个当地合作伙伴组织的创业培训后,耶娜开始销售当地的草药和蔬菜。如今,她有了自己的品牌;而且她的经济独立也改变了整个家庭的生活状况。

“当一个女人有了自己的收入,她的自信就会增长,从而拥有自由。如果我们努力争取我们的经济权利,我们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避免暴力。”耶娜说。耶娜在实现独立和成功后建议男性也为女性赋能:“我希望男性能够支持女性。如果做不到支持,那至少不要打击我们。”

赞美积极的男子气概

传统的性别观念不鼓励男性参与家务劳动,也不鼓励他们以公开、健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我们应该从家庭开始挑战这些传统观念,这也是促进性别平等和预防暴力的关键。

作为一名来自加沙地带北部贾巴利亚难民营的年轻父亲,穆罕默德·卡达萨斯过去一直遵循传统的性别角色——工作、养家,他以自己知道的方式努力成为一名好丈夫。在参加了联合国妇女署组织的一系列讨论之后,他的想法开始改变。最初,他并不想承担更多的家务工作,但了解到这些家务有利于家庭和谐以后,他开始改变。通过这些研讨会,穆罕默德不仅了解了家庭平等的重要性,还了解了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父亲,树立积极的男性形象,从而结束恶性循环,为他的孩子带来更美好、更幸福的未来。“我真希望在刚结婚的时候就能参加这个项目,这样我的婚姻生活将会变得不同。”穆罕默德说。

为下一代赋能

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在争取一个更美好、更公平的世界,而家庭的支持和鼓励能助力他们走向成功。

年仅16岁的伊西多拉·古兹曼已经朝着为所有人创造平等和无障碍的未来迈出了一大步。她的主要成就之一是开发了一个帮助残疾人找停车位的应用程序。“通过为每一个人提供包容性的环境,既可以减少社会的排斥,也可以使大家能够有尊严地生活。我提倡普遍性的包容,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她说。

对于伊西多拉和许多青年活动家来说,这种追求平权的热情源自于自己的家庭。伊西多拉是一名轮椅使用者,她在一个充满支持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我认为我所处的环境是充满性别平等的,我的父母和外祖母没有性别刻板印象,他们告诉我,没有任何事情能够限制我追求梦想。”正是家人的支持,使伊西多拉能够一直追求自己的梦想。

终止有害的行为

切割女性生殖器官这类行为,在短期和长期都严重地损害女孩们的健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在这个问题上的进展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伊夫拉·艾哈迈德在8岁时遭受了被切割生殖器,因此在她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将遭受痛苦和不适。在躲避索马里的冲突以难民身份抵达爱尔兰后,她从医疗专业人员和其他幸存者那里了解到更多关于这种做法造成的伤害,因此她现在致力于根除这种做法。

2010年,她创立了伊夫拉基金会,并与其他项目和专家共同合作来推动变革。在联合国妇女署的支持下,该基金会正在开展公共活动:教育社区了解其危害,并呼吁家庭承诺不对女儿实施切割生殖器的行为。

伊夫拉基金会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合作发起的另一项运动侧重于呼吁母亲为女儿赋权。“母亲、姐妹、祖母说,如果她们经历过切割生殖器官,她们的女儿也应该这样做。这是一种不正确的心态。”伊夫拉说。她正努力通过“亲爱的女儿”运动来改变这种心态,该运动邀请母亲们写下她们的故事,并承诺不让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她们的女儿身上,结束这一循环。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