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小蚂蚁“啃”出新天地 娘子军踏上共富路
2023-05-25 16:25:51
中国妇女报

“谁说妇女不中用,生产战线逞英雄;干劲冲天钻劲足,奋战东海立奇功。”这是当年蚂蚁岛社员称赞妇女的诗歌。

蚂蚁岛位于浙江舟山群岛东南部,海岛上的妇女为了把海岛建成乐园,克勤克俭,艰苦创业,贡献出了自己最大的力量。有诗为证:“巾帼英雄五百多,上山下海样样做,生龙活虎比男人,个个赛过穆桂英。”

今年70多岁的高月英就曾经历过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如今,她作为蚂蚁岛精神巾帼宣讲队的成员之一,活跃在蚂蚁岛精神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各项活动中,以亲历者的身份为学员展示、教授如何搓草绳,宣讲当年蚂蚁岛妇女艰苦创业的故事。

搓草绳修海塘战海浪 渔家姑娘艰苦卓绝创事业

1954年年初,为了发展生产,社里计划打造7艘大捕船,这需要花费7万元。其中,国家给予贷款3万元,另外的4万元要自己想办法解决。

“国家已经给贷款了,阿拉(我们)不能再抽‘伸手牌香烟’了!”老渔民说,“蚂蚁岛人要有骨气。”话是这样说,可钱总得有来源。

正当大家发愁时,妇女主任表态:“一只(艘)大捕船的钱,由阿拉妇女来解决!”

于是,全岛妇女没日没夜地搓起草绳,掀起热潮。李菊娥就是其中一员。这个城里姑娘原本并不会干农活儿、搓草绳,但不服输的性格,让她不甘心落于人后。刚开始时,由于不得要法,她手心都搓出了血泡,连草绳上都沾满鲜血。可即便这样,她都没退缩,在婆婆的指点下,逐渐学会了这一技能,还能手脚并用,手里搓草绳,脚下踩摇篮哄孩子睡觉。

妇女们白天要种田、加工海蜇、晒鱼鲞,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搓草绳。一放工,大家饭都来不及吃就开始搓草绳。夜间没灯,就在月亮底下搓;下半夜打瞌睡了,就咬根带鱼丝,或用冷水洗把脸后继续搓。

全岛妇女总动员,全岛群众齐动手。从11月搓到次年1月,总共搓了12万斤草绳,换来9600元,买回一艘大捕船。为纪念全岛妇女的功劳,这艘大捕船取名“草绳船”。

在蚂蚁岛,还有一座妇女靠血汗铸就的丰碑——“三八海塘”。

“整条海塘除3个筑塘口师傅是男工外,其他工程全部由妇女完成,且工期只用了一年零四个月,比计划缩短一半多,被命名为‘三八海塘’。” 回忆往事,曾参与“三八海塘”建设的李赛成骄傲地说。

筑海塘从外岛买石头成本高,妇女们就在岛上开山打石。6个姑娘主动报名。学会打石技术后,她们三人一班,两个挥动铁榔头,一个护(扶)钎子。挥榔头的手皮磨破了,扶钎子的虎口震裂了,但谁也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轻伤不下“火线”。放炮是危险活儿,虽然从来没做过,但女石匠们敢摸“老虎屁股”,一边用铁皮大喇叭大声通知群众避让,一边装好雷管、放导火线。“轰”的一声,山崩地裂。

运石头也是苦活儿,当年没有汽车、拖拉机,全靠小板车拉。她们两人一组,百把斤重的大石头要抬上车,七八百斤沙子要拉着跑,要是脚力差点儿的根本撑不住。李赛成回忆说,当时基干女民兵组建突击队,搞劳动竞赛,一个妇女每天要拉60车石头,你追我赶,像蚂蚁搬骨头似的,一车接一车,劳动场面十分壮观。

1973年10月22日,长度为1300多米、宽12米、高5米的海塘完工,围海造田350多亩,它像一条巨龙挡住了海水。

2002年,乡政府在海塘上安装了38盏电灯,以示“三八海塘”。“三八海塘”浸透着蚂蚁岛妇女辛勤劳动的汗水,凝结着蚂蚁岛妇女的心血,是岛上妇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的集中体现。

岁月悠悠薪火相传 赓续蚂蚁岛红色血脉

为传承弘扬蚂蚁岛精神,讲好蚂蚁岛红色根脉故事,新一代的蚂蚁岛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在产业上,加快岛上传统虾皮产业与新兴红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集虾皮产品研发试制、包装创意设计、工业体验游、游客品尝购买、直播带货创业为一体的虾皮共富工坊综合体。

大学毕业的丁宁,见证了海岛日新月异的变化。重回岛上,她发现“三八海塘”和原先大不一样了,海塘上以浮雕的形式展示了蚂蚁岛妇女在筑塘时的感人事迹,尽头处原先三间渔用仓库也被重新改建,建起了“共富工坊”,成为集虾皮生产、研发、销售、休闲等于一体的商创基地。

“很欣喜家乡正在日新月异地发展着,‘敢啃骨头’的蚂蚁岛步履不停地在海岛共富路上‘勇争一流’。”返乡创业的丁宁,亦如当年不怕艰难险阻的前辈们,加入“勇争一流”的行列中。

随着时代发展,蚂蚁岛积极探索数字智能技术,全面改造提升基地设施,构建现代教育培训体系,打造“课堂授课+纪录片宣传片视频观看+现场观摩+互动体验+情景模拟+访谈交流+办公体验+共同劳动”培训套餐。

接受了培训的青干班学员张欢,深深震撼于伟大的巾帼力量。“通过亲历者的讲述,我仿佛亲眼看到一群筑塘娘子军不分寒暑晴雨昼夜,仅仅靠着原始的工具,克服各种挑战,以改造山河的豪迈气概,提前一年多建成长达1300多米的海塘的壮观场面。”

蚂蚁岛妇女身上体现出的巾帼力量,正是“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的真实体现。它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海岛建设者,赋予这片红色土地永葆生机的不竭动力。

“我们年轻干部要从永不褪色的蚂蚁岛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中绽放风采。”张欢说。

在舟山市妇联指导下,岛上成立了蚂蚁岛精神巾帼宣讲团。宣讲团由老中青三代构成,她们心口相传,接续讲好“三八海塘”、草绳船、火熜船、女子民兵等一系列彰显“妇女能顶半边天”精神伟力的好故事,使得蚂蚁岛精神在一场场巾帼宣讲中历久弥新。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