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朱雪梅:让一片荒地鲜花盛开
2023-05-19 15:02:46
中国妇女报

37岁的朱雪梅来自重庆。她的名字很普通,但她还有一个更普通、却有更多人知道的名字:篱笆。从初中起,她就叫这个网名。因为其貌不扬的她一直有个漂漂亮亮的田园梦:篱笆墙外,鲜花盛开。篱笆墙里,瓜果飘香。而她穿着美丽的裙子,穿梭在里面劳作、生活。

2005年,20岁的篱笆,从重庆永川的幸福村到来市区做茶叶销售。做了没多久,她就发现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不喜欢,也不擅长,虽然很努力了,但还是处处不受重视。苦撑了一段时间以后,她放弃了,直接辞职,跑去了三亚。她想找一个有海的地方,试试能不能实现儿时的美梦。

当时和她一起去的还有华哥,她后来的丈夫。两人去了三亚,在大东海附近的偏远村庄租了一片荒地。那里到处都是泥巴土路,连水和电都没有。他们拿木板盖了一个简陋的房子,就准备开荒种地。她没经验,种啥死啥。好在她对这件事有天生的兴趣,所以失败也不气馁。她看了很多园艺的书,还跑去别人的花园打工。

一番勤学苦练之后,终于慢慢上了道。小花园渐渐搞得像模像样。但夫妻俩推着三轮车去卖花,却几乎无人问津。

到海南的第四年,曙光来了。

那是2008年,三亚的旅游业兴旺起来,酒店越开越多。篱笆的果园也迎来了丰收期,木瓜、芒果、香蕉、甘蔗、火龙果、菠萝蜜……应有尽有。很多高档酒店相中了她家水果的品质,找他们供应。篱笆特别开心,她每天忙到凌晨,甚至通宵,采摘、扎篮、打包,送去各个酒店。收入稳定下来,荒地终于像样了。篱笆和华哥,也已经是幸福的一家四口。

2018年,她注册了抖音号@篱笆,把自己的花园“搬进”了抖音,没想到一下子就火了。

后来,有网友反馈想吃她家的水果,于是她开启直播带货,不过数小时,自家果园的水果就一售而空。不催熟、坏了就赔,她坚持让大家吃到优质水果。自己的水果不够卖,她就收购其他果农的水果。

去年,在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项目扶持下,她帮助60多位果农稳定增收,带动增加了打包发货等200多个零工就业岗位。2019年儿童节,她在院子池塘里给孩子们挖了一座小岛。粉丝们争先恐后地给小岛起名:“篱笆挖的岛,就叫篱笆岛吧!” 她觉得不错,后来干脆用这个名字做了自己的水果品牌。现在篱笆已收获了200多万粉丝,她想让更多的人品尝到纯正的海南味道。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