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牟慧:凭借“土家味儿”带动家乡发展
2023-05-19 14:59:00
中国妇女报

扎个丸子头,身穿蓝底粉花纹粗布大襟外套。一位土家族姑娘随手从蒸笼里拿出一个“粽子”。剥开绿色厚粽叶,热气一下涌出来,把直播的镜头糊住了。当地人管这叫“苞谷粑粑”,是恩施土家族当地的传统手工美食。黄色的是玉米粉掺糯米粉做成的;紫色的是紫米,还有白玉色的……一笼又一笼,足足堆叠着几百个。土家族姑娘牟慧面对直播镜头用流利的英文介绍这些特产。

走进直播间之前,牟慧也有过一段昏暗的日子。

牟慧出生在湖北省恩施市白杨坪乡熊家岩村,在那里,土家族、苗族、侗族、汉族等多民族融合杂居,社会民俗文化丰富多元,当地盛产黑猪肉、土豆等农作物,人们居住的侗屋乡舍依山而建,落错有致。

2014年,21岁的牟慧拿到了汉江师范学院的毕业文凭,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憧憬和好奇,她和同学们一起登上了去往武汉的火车。车辆驶过长江大桥,远处行船川流不息,桥下高铁飞驰而过,武汉有与她家乡迥然不同的繁荣景象。牟慧决定,先在这里找份工作,见见世面。尽管学的是英语专业,但碍于专科文凭,牟慧最终也只在当地找到了一份农产品门店售货员的工作。

出师不利,牟慧没有气馁,她很快就从销售知识中找到了新的乐趣。颜色偏黑,肉身紧实,手指摁下去有弹劲,是检验一块好腊肉的重要因素;而要分辨豆腐品质,一要看色泽微黄,二看豆腐本身无出水……逐渐地,牟慧掌握了越来越多农产品售卖知识。然而,这里快节奏的生活,高压的销售业绩,客气而有距离的社交,都让这个乡村姑娘难以适应。4个月后,牟慧决定回到那个她熟悉的山水乡村。

2018年,牟慧与同样返乡创业的青年罗安勇喜结连理。婚后,她利用闲余时间帮老公打理生意、做客服。在此期间,牟慧发现,曾经的销售经历,让她做起农产品客服来得心应手,而且她对电商充满兴趣。但好景不长,长期以来信息阻隔、熟人市场机制、生产规模不成熟等问题,导致当地市场传统、保守,难以突破地域限制。

2019年冬天,农产品市场受到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丈夫的公司业绩一落千丈。面对不知所措的丈夫和日渐微薄的家庭收入,牟慧辞掉了教师的工作,全身心投入电商运营工作中来。居家的那段日子,牟慧有时无聊,就用抖音消遣时间。她萌生了一个想法,“我有农产品销售经验,能不能试试拍视频?”不甘惨淡经营的牟慧,第一次将目光投向了直播带货领域。

起初直播效果不佳,她不断复盘,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直播方法论。入冬后,乡亲们都要杀年猪、熏腊肉,腊肠、腊猪蹄、烟熏五花肉等特色“腊味”会第一时间在牟慧的直播间里开售。凭借“土家味儿”十足的介绍,牟慧推荐的很多恩施土特产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她说,自从腊肉成为直播间爆款后,已有5家腊肉工厂跟她签订了供货合同。据统计,过去两年,牟慧的直播间已经带动周边21户70人实现就业增收,并间接为上下游提供了180个就业岗位。

她不仅将苞谷粑粑、手工豆皮、恩施土豆粉等近50余种恩施农副特产引进直播间,还设置食品加工厂生产线,带动全村宝妈一起就业。如今,在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项目的支持下,牟慧已收获100万粉丝,截至去年12月,“幺妹木木”豆皮总销售额达500多万元。牟慧还获得了当地政府授予的“恩施助农大使”称号。

2023年春节前的“山货年货节”上,她再次卖出1万多单恩施美食,单场销售额超过50万元。

如今的牟慧,要做直播,要照顾孩子,还要负责拓展生产和商务合作……她和很多二三十岁左右的女孩一样,有对个人成长的困惑,也有对行业变数的未知,常常焦虑,偶尔不安,但始终热爱。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