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残疾、贫困到带动乡亲增收—— 廖佳欣:演绎自强之路
2023-05-19 14:57:59
中国妇女报

1999年12月底,廖佳欣两岁时,脸部和手部严重烧伤,被认定为二级伤残。父亲和母亲分别被认定为一级和三级伤残。她的家庭就此被摧毁。

他们是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铧炉村人,出事前,家里办了个小厂做定制服装,廖佳欣父母管经营,当裁缝的爷爷带着几个工人做主力,一家人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户头里存款过万。一夜之间,所有积蓄都投进了医院。父亲因救人伤得最重,面容被毁,眼睛闭不上,手指不能弯曲,却只靠挂消炎水治疗。“先保女儿和工人。”他说。

主要劳动力丧失,厂子关门,家里的境况一落千丈,全靠爷爷出门摆摊维持生计。为了给廖佳欣治疗,家里花光了积蓄。

高三那年,廖佳欣退学外出打工,端盘子、做客服、送外卖,同时兼着好几份工。因放心不下孙女,88岁的爷爷曾瞒着家人跑去成都看她,还背来满满一袋她喜欢的食物。这个瞬间被廖佳欣用抖音记录下来,感动了无数网友。

廖佳欣的爷爷让很多人想起自己的祖辈,他们一辈子勤勤恳恳,永远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留给孩子。家里出事后,爷爷不再当裁缝,但手上的功夫还没忘,时不时用丝线钩个手机袋、小挂件逗孙女开心。廖佳欣把这些都发在抖音上,不少人留言问:“怎么买?我也想要。”

正逢新冠疫情开始,廖佳欣的外卖工作暂停,收入也少了一份,她便萌生了在抖音开手工织物店的想法,没想到供不应求。爷爷一个人忙不过来,廖佳欣就组织乡亲一起做。一次,一位老师一口气买了20多个发箍送给学生,他们第一次接这么大的单,爷爷高兴得睡不着觉。“手机真神奇。”他对孙女说。

很快,这笔“大单”也不算什么了。小店的生意蒸蒸日上,有时几天内就有5000多个订单,所有人不得不加班加点赶工。那时爷爷第一次主动要求拍了一个短视频,感谢大家的支持。他对孙女说:“没有这些贵人,我们家没有这样的好日子。”

做抖音电商三年来,廖佳欣的小店年销售额超百万元,不仅养活了一大家人,还为村里十几位阿姨带去了收入。如今,廖佳欣已经完成了两个最大的心愿——赚钱给爸爸治疗事故中受伤的眼睛、带爷爷外出旅游。廖佳欣被严重烧伤的右手是爷爷的心病,他一直想攒钱带孙女做手术。今年4月,一家人通过做手工攒齐了廖佳欣的手术费,但廖佳欣决定用这笔钱来翻修家里老旧的房子。至于自己的双手,她笑着说:“只是小了一点,我觉得很好用。”

她有时仍会想起自己少女时期的梦想——当一名老师。那时候她文科好,爱看书,最喜欢余华的《活着》。在这个充满苦难的故事里,主人公福贵的亲人接连去世,只剩一头老牛和他相伴。他比别人多很多死去的理由,但他仍然坚韧地活着。她曾经想象过自己站在讲台上,对她的学生说:“活着,就是希望。”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