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座女性友好型城市的“关键词”
2023-05-19 14:40:45
中国妇女报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可以用这个城市性别平等的实现程度作为其天然的尺度。一座女性友好型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给出一个标准,在设计适于女性发展的城市时,有四个关键领域需要得到改进,分别是安全保障、正义与公平、健康与福祉、丰富与充实。女性友好型城市是所有居民都可以平等地从摆在他们面前的金融、社会和政治机会中受益的城市。

城市应让女性感到安全

首先,赋权女性,女性更多地参与社会决策,是确保女性安全感的核心。其次,利用技术反馈创造安全的城市空间,是现代化城市设计中性别因素得以体现的手段。从国外经验看,一些国家利用“群众外包数”识别公共场所中的不安全区域,其数据分析结果会为照明设施的完善提供决策依据。另外,有些国家通过一项短信服务来打击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性骚扰行为。这也是利用信息化智能服务,创造女性安全空间感的创新举措。

同时,物理隔离是尊重和保护女性的有益经验。例如,韩国首尔将几百家24小时便利店指定为“女性安心守护之家”,当一个女性在街上遭遇危险时,她们可以躲进便利店求助报警。日本最早开始设立女性专用车厢,这一举措后来被埃及、印尼等国家所引入。在我国,一些城市也出现了女性专用车厢。

女性需同等城市空间福利

除了基本的安全保障,女性在城市中应有适当的、专用的公共设施,以消除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不便和产生的不安。例如在母婴专用卫生间内,配置完善的育儿和化妆设施;在公共人行道路设计中,将地面上容易磕绊或卡住女士高跟鞋的“坎”和地砖缝抹平、道路斑马线与两侧人行道的连接处改造为坡形以方便母亲推着婴儿车通行;或开辟家庭专属车位,方便孕妇或带孩子的人群使用,并且位置选择在靠近停车管理员或者安装有闭路电视监控探头的地方等。

在运动娱乐空间上,也应充分考虑女性偏好和适用因素。例如,为了快速吸引女孩的注意力,可以尝试把健身空间、互动游戏装置中融入音乐、演奏、舞蹈等元素,拓展女性非正式、自发的娱乐活动。另外,将女性优秀的人物或典型事迹与城市设计相结合,如女性相关街道名称、雕塑、博物馆的建设,将营造性别友好、男女共享平等发展机遇的良好氛围,提高女性群体的认同感、成就感。

总体而言,让女性更多地参与城市设计,表达自己在城市空间中的诉求,并关心和反思性别敏感在城市规划与设计中的影响,对女性友好型城市的建设至关重要。

女性友好,中国正在行动

在我国,虽然女性友好城市还是一个新的概念,但不少城市也已经开启实践。

2021年,长沙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长沙建设成“女性友好型城市”,从软、硬件设施及服务方面,加强对女性的关心和爱护。现已建立172个派出所“反家暴投诉点”,24小时接待案件投诉和报案,有效保障女性安全。长沙市妇联还提出通过增加城区照明路灯、完善监控系统,让女性敢在夜间出门;在商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增加女厕位,添置无性别公共厕所,实现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建造更多功能齐全的母婴室;拓宽人行道,以便母婴出行。

在“厕所革命”过程中,重庆国博中心卫生间均安装上了全新设计的厕所智能系统,可以清晰地看到男、女厕所蹲位的剩余数量;故宫博物院通过分性别统计的数据分析方法,将女厕增加至男厕的2.6倍,有效减少了女厕排队现象。

目前,广州市共建超过1300多间母婴室,成为全国首个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的城市。深圳市的宝妈宝爸们,用“深圳市母婴室地图”就可以一键找到身边的母婴室,同时还可以实现实时查询、导航、评价、共建等多项功能。鄂尔多斯、上海、南京、福建等地也陆续提出建设女性友好型城市或打造女性友好型城市环境的愿景。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