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戴泓 北新桥街道前永康社区社工 画载温情
2023-05-17 15:12:04
北京日报

“我画民情日记,画的不仅是民情,也是社会服务的温情。”——戴泓

戴泓的“民情日记”,和其他社工的有点儿不一样。别人用写的,她用画的。

在北京,很多社工习惯把工作中的所见所闻、心得体会记在“民情日记”里,用来总结和反思。戴泓是东城社工里第一个用画记“民情日记”的,已记下五六本。

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栩栩如生:老胡同里,戴泓身穿红马甲,把贴着祝福红卡片的长寿面递到老爷爷手上,两个人都笑得很甜;居民家中,戴泓和老奶奶手握着手,旁边的文字写道,“老人刚出院,近日得多嘱咐她注意血压”;值班室内,值班人员挂着黑眼圈,旁边还放着一碗泡了却来不及吃的方便面……

戴泓毕业于设计专业,从小就喜欢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工作后,她依然保持着这个习惯。为什么要把这些动人瞬间都画下来?戴泓说:“画能最直观地记录咱老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也让工作更有乐趣。”其实,民情日记里的画,每幅都藏着一串故事。

当社工,就得和居民“打成一片”。2018年,戴泓接手北新一至五巷管片,这里大多是老旧平房,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刚开始,面对一群岁数比自己大很多的老人,戴泓工作起来不知道从哪儿下手。怎样能快速拉近和他们的关系?她想了一招——“给老人送长寿面”。老人们都喜欢拉家常,给老人们送去祝福和温暖,“话匣子”不就打开了吗?

戴泓的“民情日记”里,夹着几张密密麻麻记满60周岁以上老人生日的A4纸。每周,她都会翻出来,看哪位老人过生日,默默记在心里。一到日子就为他们送去长寿面,上面还贴上自制的红色卡片,写上真挚的祝福语。

果然,送完面后,很多老人都会拉她坐下聊天。一来二去,老人们把自家的、邻居家的、胡同里的情况娓娓道来。谁家几口人,平时有什么爱好和习惯,有哪些需要帮助的地方……戴泓边听边记,大到所包片区简图、胡同及门牌号,小到各户个人的特殊情况,她都记在日记里,再画上插图。“民情日记”慢慢成为她的“工作宝典”。

“刘奶奶,长寿面给您,祝您健康长寿。”4月17日,戴泓拿着面,敲开了刘奶奶家门。老奶奶先是一愣,然后眼泪夺眶而出,“没想到你还记得,我自己都忘了今天是我生日。”

原来,刘奶奶老伴儿去世了,子女又住得远,她曾一度陷入悲伤情绪走不出来。“您就把我当成您第二个闺女。有啥事就和我说。”戴泓拉着刘奶奶的手,和她一起聊过去,鼓励她多走走、多见见老友。刘奶奶家里漏雨,戴泓知道了,二话不说帮着刘奶奶联系维修工,还一直盯着,直到把顶棚加固好。

谁家有啥事儿,戴泓都当成自己家的事儿,特别照顾像刘奶奶一样的独居老人。带老人看病买药,教老人用智能手机……一次,曹阿姨邻居家装修,把工程委托给了房产中介,但装修可能会破坏曹阿姨家的主体结构,戴泓还帮她联系公益律师。

一幅画里,戴泓把自己画成哪吒的样子,长出了“三头六臂”。社工工作琐碎繁杂,不仅得关注到独居老人,还得平衡邻里矛盾。前段时间,每天午后,北新四巷胡同里总是传来篮球“嘭嘭”的声音。原来,孙先生给自己的儿子买了一个投篮机,每天中午都会在胡同里打篮球。而胡同里一位住户正在复习考证,每次复习都会被外面的声音打断思路。

眼看矛盾就要升级,戴泓充当起了黏合剂。“这胡同儿地方窄,一运动起来回音特别明显。”戴泓找到孙先生,跟他讲明利害。“看您儿子和我儿子差不多大,正好我儿子也喜欢玩篮球,我知道二环边有可以打篮球的地方,骑车不到十分钟,下次让小哥儿俩一起去,还能做个伴。”孙先生十分认可这样的方案。就这样,问题解决了,紧张的气氛也缓和了。

翻阅“民情日记”,这些画好像一个个开关,以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打开了居民的心扉。

如今,片儿区里5条胡同43个院,戴泓摸得“门儿清”;183户人家450余名常住人口,都是她日记里的“主角”。戴泓说:“我画‘民情日记’,画的不仅是民情,画的也是社工服务的温情。”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