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巾帼志愿者成为留守妇儿的“守门人”
2023-05-11 10:01:21
中国妇女报

“姐姐,我觉得你们也是‘雷锋’。”回忆起陪伴留守儿童观看电影《雷锋》时的情景,一名小女孩的话语让杨启迪至今印象深刻。

杨启迪是黑龙江省五常市拉林满族镇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该志愿服务队由25名女性组成。“我们的工作是提前调研留守儿童的家庭状况、思想表现、学习成绩、日常表现,专门设计符合需求特点的活动,精准解决每名留守儿童在学习、思想、成长以及生活上的困难。”杨启迪说。

杨启迪介绍,在发现双桥子学校有30余名小学生都是由祖辈代管的留守儿童后,志愿服务队多次走到孩子们身边,与孩子们贴心交流、共同游戏,送上新学期学习用品大礼包。

五常市拉林满族镇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了“守门人”巾帼志愿服务微公益项目,并获得了3000元的资金支持。

拉林满族镇妇联主席张丽扬介绍,拉林满族镇巾帼志愿服务队是第一次以公益项目申报方式得到黑龙江省妇联的资金支持,3000元的资金虽然不多,但是巾帼志愿服务队学会了撰写项目申报书、掌握了项目化管理流程,积累了规范化开展公益项目的宝贵经验,今后能够为留守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更专业更有效的服务。

2022年以来,黑龙江省妇联推出全省农村留守妇女“守门人”巾帼志愿服务微公益项目,倡导全省各级巾帼志愿服务团队运用项目化服务方式,在深入基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自主设计实施具有符合本地实际情况、回应留守妇女家庭需求、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经过公开申报和专家评审,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采取政府购买的服务方式,出资6万元为20个入选“守门人”巾帼志愿服务微公益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据了解,这20个微公益项目涉及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帮扶、心理疏导、文化娱乐、家庭关系调适、就业技能提升等直接服务和优秀家风传承、村居环境改善、预防网络诈骗等间接服务。各级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用项目化方式,把贴近真实需求的公益服务内容送达留守妇女儿童。

为保证巾帼志愿服务微公益项目实施进度和服务效果,黑龙江省妇联委托具有经验的社会组织为各级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提供“陪伴成长”支持。从申报项目调整优化、志愿服务团队能力提升到公益项目宣传推广、公益组织财务管理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咨询和培训。

“我们实地走访,现场指导‘守门人’巾帼志愿服务微公益项目实施,并且把项目执行的制度要求和项目实施中可能用到的表格制作成《项目实施手册》,方便巾帼志愿服务团队使用,随时解答咨询。”黑龙江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付丹丹介绍,目前有超过半数的“守门人”巾帼志愿服务微公益项目已经完成,受益群众达3600多人次。

黑龙江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守门人”巾帼志愿服务微公益项目,将以更加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巩固项目成果,延伸妇联工作手臂,切实服务全省广大农村留守妇女和儿童。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