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妇女微家”小阵地汇聚服务妇女大能量
2023-05-04 10:05:11
中国妇女报

“以前农闲时间基本没事可做,自从何江源蔬菜有限公司成立‘妇女微家’以来,我经常参加微家组织的各类技能大赛,而且微家女主人还带领我们增收致富,真是太好了。”日前,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武阳镇柯寨村妇女张三桃这样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为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将妇联组织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实现联系妇女群众“零距离”,服务妇女群众“无缝隙”,近年来,漳县妇联在基层“妇女之家”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有场所、有活动条件、方便联系周边妇女的原则,在县城住宅区、农村人口密集区、企业、学校等地建立“妇女微家”,形成了以“妇女之家”为主线、以“妇女微家”为细胞的妇女阵地网络。

在漳县何江源蔬菜有限公司的“妇女微家”,微家女主人丁妹妹经常组织周边妇女群众开展插秧点苗、蔬菜采摘、装箱打包等技能大赛,有效提升了妇女群众的生产致富技能。同时公司还吸纳了周边300多名妇女在公司常年务工,实现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小“微家”,大能量,谁是“家长”很重要。家住漳县武阳镇城东社区的包小雯,在“微家”建起了培育0~6岁科学育儿儿童乐园,为当地0~6岁儿童及看护人开展科学育儿知识普及和宣传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亲子游戏、亲子阅读等综合性服务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儿童乐园开办以来,只要有空我就带孩子来这里玩,这里不但游戏种类多、服务态度好,还不收取任何费用,而且还可以跟微家女主人学习探讨育儿经验。”来自漳县县城的家长杨洋说。

“还是在‘妇女微家’讨论方便。”在漳县第二中学的心理咨询室,微家女主人陈紫俊经常和家长们一起讨论如何引导教育叛逆期孩子健康成长的问题,同时开展心理援助、心理培训、团体拓展等服务,使微家成为倾听“她”声音、反映“她”诉求、保障“她”权益的前沿阵地。

“如今,漳县的不少‘妇女微家’已成为妇女倾听她声音、反映她诉求、保障她权益的‘服务站’,成为凝聚她力量、贡献她智慧、实现她幸福的‘大舞台’。小小的微家阵地汇聚起了服务妇女的大能量。”漳县妇联主席贾春娟告诉记者。

据了解,2021年以来,漳县共建立“妇女微家”285个,开展各类活动2000余次,参与妇女2.5万多人次,帮助解决纠纷、困难问题1500余件,真正实现了联系妇女全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