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地球之巅”的女性力量——访全球首位登顶全部十四座八千米级高峰的女性登山者董红娟
2023-05-04 10:03:21
中国妇女报

4月26日17时42分,中国登山者董红娟成功登顶海拔8027米的希夏邦马峰。30日晚间,国际登山登顶认证网站8000ers.com正式认定董红娟为全球首位登顶全部14座海拔8000米级高峰的女性。

“对于所有关心真正峰顶的登山者和登山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这是8000ers.com在网站首页置顶的祝贺词。由登山人士运维的统计网站8000ers.com专门收集14座8000米级山峰登顶信息,其登顶认证在国际登山界具有广为认可的权威性。

希夏邦马峰是董红娟攀登14座海拔8000米级高峰计划中的最后一站。现年42岁的董红娟于2013年登顶珠穆朗玛峰,2014年登顶卓奥友峰、迦舒布鲁姆II峰,2017年登顶乔戈里峰、南迦帕尔巴特峰、迦舒布鲁姆I峰,2018年登顶干城章嘉峰、洛子峰、布洛阿特峰,2021年登顶安纳布尔纳峰,2022年登顶马卡鲁峰、道拉吉里峰、马纳斯鲁峰。

全球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独立山峰均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国际登山界将全部登顶这些山峰视作一项成就。

29日晚,脸上还带着紫外线灼伤的痕迹,董红娟出席了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在拉萨为她举办的庆功晚宴,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考验

希夏邦马峰位于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境内,是世界第十四高峰,也是唯一一座完全位于中国境内的海拔超过8000米的高峰。

这是董红娟第二次挑战希夏邦马峰。她在2018年已经攀登了此峰,但随后发现自己登顶的是中央峰,而8000ers.com认证的真正顶峰是海拔8027米的东峰。

用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主席次仁桑珠的话说,虽然全世界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只有14座,但董红娟攀登了“19座”。

根据8000ers.com的介绍,一些山峰存在海拔高度接近主峰的副峰,一些登山者会误将登上副峰当作登顶主峰。因此,许多登山者的登顶认证存在争议。为了准确抵达所有山峰的最高点,董红娟重复攀登了马纳斯鲁峰、布洛阿特峰、安纳布尔纳峰、道拉吉里峰和希夏邦马峰。

在2015年第一次攀登安纳布尔纳峰时,包括董红娟在内的11人团队在冲顶过程中耗尽氧气、食物和水,在海拔7000多米的地方过了一夜。

“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如果我能活着回北京,一定要泡一周温泉。”董红娟说。

回国后,因为治疗冻伤,她在轮椅上坐了一个月,医生换药前要把她脚趾上的腐肉和鲜肉一起刮下来,每隔三四天就要经历一次,那种疼痛她至今记忆犹新。“我那时候的心态还是很乐观的,心想即使残疾了,我也已经把最难的山登完了。”她说。

然而,命运似乎跟她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她的这次登顶没有通过8000ers.com的认证。时隔六年她再次登顶安纳布尔纳峰,这一次,她成功了。

接纳

“我从来没觉得是我征服了山,相反,我觉得是山在接纳我。作为登山者太渺小了,每一次的天气变化都可以把我吞没。”董红娟说。

董红娟与登山结缘是在四川的四姑娘山。“其实刚开始是因为好奇,想看看海拔5000米是什么样,爬完之后觉得自己身体好像也还行,于是就想看看6000米什么样、7000米什么样,然后慢慢就从四川‘爬’到了西藏。”她说。

2012年,董红娟在攀登马纳斯鲁峰时,同行的中国民间登山家杨春风对她说,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一定程度上也要看女性的力量。

“我当时蛮受震撼的。”她说,“尤其是当知道有这个(8000米山峰攀登者)名单后,我就暗暗跟自己较劲,就是希望上面能有中国人的名字。”

高海拔攀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体能训练必不可少。董红娟十年来坚持每周锻炼6次,跑步、攀岩、游泳,风雨无阻,几乎没有间断。

“在极端情况下,一旦遇到风险,你的力量就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她说。

去年,再次登顶马纳斯鲁峰后,董红娟收到了8000ers.com的回复:“恭喜你成功登顶,但还有两座山的登顶未能认证通过。”她在当地的酒店里哭了三天,一种无力感萦绕着她。

“我突然觉得没完没了了,登顶了也有可能认证不过,就算成功了还有别的山等着我。”她说。

最终她接纳了自己。哭好了,她收拾行囊去把道拉吉里峰第二次拿下,并得到了8000ers.com认可。

“董红娟已经纠正了她所有的错误登顶,只需要成功登顶希夏邦马峰就可以成为首位完成14座海拔8000米级高峰的女性。”8000ers.com网站随即更新。

平静

“你告诉我哪里是顶峰我就去登,登错了我就重登。我只想做一个诚实的攀登者。”董红娟的攀登壮举一直伴随着这种“乖巧”。

董红娟在登山界一直很低调,几乎没有接受媒体采访。但这次在希夏邦马峰顶,她对着镜头动情地说:“这份荣誉属于我们的祖国。中国,我爱你!”

“我以往登顶后很少说话。但在登顶希夏邦马峰的那一刻,我就想说这几句话,就这么简单。”董红娟说到这里,哽咽了。

“我就想以我自己个人的能力,为祖国做点什么。”她说。

从事登山这么多年,女儿是她最大的支持者。有一次在商场,别的阿姨问她女儿妈妈去哪儿了,她说:“妈妈去登安纳了!”

“其实她可能都不知道安纳(安纳布尔纳峰)是什么,但她有一种自豪。”她说。

她表示,以后高海拔攀登可能会离她越来越远。“但是我会经常去攀岩,保持这种攀登的精神。”

庆功晚宴上,记者注意到她很少主动说话,更多的时候只是一个人坐在桌边,享受成功后的平静。一直以来她都以“静雪”自称,在场的登山界人士也这么称呼她,很多关注她的人并不知道她的真名。安静的雪,也许就是她性格的写照。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完成壮举的董红娟更显谦逊。

“我没有吹嘘的资本,因为这是在大家的帮助下共同完成的,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始终这样认为。”她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