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网络织女”贾嘉: 带领“织女”齐创业编织美丽新生活
2023-04-27 14:13:11
中国妇女报

“这款线的织法超级简单,只需要不停地织下针就能完成一个坐垫。”“新手朋友也不用担心学不会,我们有零基础视频教程。”“大家想要什么尺寸可以告诉我,我来帮大家计算。”

点进江苏江阴嘉特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网络主播贾嘉的直播间,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一双巧手上下翻飞,一根根毛线很快被贾嘉编织成手工工艺品。在她的直播间里,成千上万的女学员正在学习手工编织和直播技巧,准备开启“网络织女”的创业之路。正是通过贾嘉对传统毛线产业的创新升级,越来越多乡村中的贫困妇女、留守妈妈共同走上了脱贫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织女”梦点燃生活希望

2010年,从小喜欢手工编织的贾嘉积极响应号召,回到家乡创业,把爱好转化成自己的事业。

创业之初,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同时满足学员们反复学习的需求,她每学会一种针法,就把经验录制成视频教程分享到网上。一个个视频、一场场直播……贾嘉受到的关注“滚雪球”般提升,她也开起了自己的淘宝小店,销售手工编织线材。三年时间,贾嘉小店的销售额便达到淘宝同行业第一名,“作品+零基础视频教程+材料包”的网络毛线销售模式得到认可。

“我的女粉丝有不少是来自边远地区、欠发达地区的留守妇女和残障人士,她们无法参加工作,生活艰苦,也想通过编织爱好获得收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贾嘉告诉记者,她暗下决心,要帮粉丝搭建自己的直播间,掌握直播技能,用手工编织创业增收。

每天,贾嘉都会和团队成员共同设计漂亮的作品,确定直播细节。从聘请专业老师,帮助粉丝精进手工编织技术,到教她们进行数据分析、拍摄制作视频,从直播间“引流”到讲解,每一个细节贾嘉都不放过。

2017年,她发起“编织梦工厂”项目,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及残疾女性免费发放材料包,供她们学习手工技能;她定期到贫困村镇进行创业培训,让上千名留守妈妈、残疾女性受益;2019年,她还从培训的留守妈妈中挑选出优质手工师,帮助她们开设个人店铺。

“每每听到姐妹们获得更高收入的好消息,我都很有成就感,是我们的手工编织梦重新点燃了困难姐妹生活的新希望。”贾嘉欣慰地说道。

“她力量”实现创业梦想

“时代的进步赋予了我们平凡女性创业的机会。在手工编织直播行业中,90%以上的主播是女性。”贾嘉看到,女主播们富有亲和力,她们细腻的讲解更容易受到消费者信任。 “对于女性来说,直播间里灵活的就业形式、明晰的行业分工、稳定的粉丝基础,都是十分有利的创业环境。”她分析道。

许多参加培训的学员,上一分钟还在田里干活,下一分钟就进到直播间里教手工、卖产品。“作为女性创业者,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贾嘉坦言,大多数情况下,许多女学员除了直播工作外,还要对家庭投入更多精力,如何平衡好家庭和事业之间的关系成为一个难题。另外,直播工作强度高,随着学员年龄增长、体能下降,长期稳定输出也成为挑战。“我们发现,参加培训的学员都吃苦肯干,但是这两年持续获得较好收益的只有一两百个人。”

“创业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不会气馁。”贾嘉告诉记者,面对困难,手工师们一边积极调解心态,一边专注于短视频的拍摄和直播,背后还有公司为她们消除后顾之忧。

为了在直播红海中乘风破浪,贾嘉还开创了线上线下双渠道,组织手工师参与到线下政府部门、社区、企业开展的培训项目中,既稳定了女学员收入,也帮助她们提升了信心。“我们会继续互相扶持,并肩前行。”贾嘉语气坚定,信心满满。

多部门助力保障“她”权益

2023年,活跃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贾嘉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她告诉记者,近年来,从事网络主播的新业态女性劳动者越来越多,这离不开党和社会的扶持与帮助。

2016年,初到江阴的她和女性手工爱好者们一起创业,正是江阴妇联陪伴她们一路成长,积极牵线搭桥,为她们对接政府部门、社区和企业,让更多人关注和了解到她们的手工编织直播项目。当地工会也在创业贷款、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她们诸多帮助。

多部门支持下,贾嘉利用互联网突破时空限制,通过课程培训、线上管理、给予手工订单的方式,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残障人士和贫困留守妇女,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在家创业、就业、增收,用编织开启美丽新生活。

接下来,贾嘉希望,直播行业里灵活就业的女性从业者能在社保、产假、哺乳假、生育保险参保等方面获得更多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让我们的乡村创业之路走得更踏实、更稳健。”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