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最美卡车司机”谢琳: 风雨无阻是生活常态更是奋斗与前行的心态
2023-04-27 14:08:15
中国妇女报

“我正帮卡友装车呢,现在风特别大。”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拨通卡车司机谢琳的电话时,呼呼的风声格外明显。她正在新疆喀什的漫天风沙中,做启程前的准备。

谢琳这趟浙江嘉兴往返新疆的行程很不容易:“从杭州出发时下了大雨,到青海时遇到大雪,到新疆,风沙又来了。”

一人一车纵横中国数十年,货运里程已超500万公里的谢琳,今年被评选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用她的话来说,风雨无阻,不仅已经成了生活的常态,更是奋斗与前行的心态。

一年360天奔波,“喜欢拥抱大地的感觉”

“一年365天,我基本上有360天都在路上。”这个数字很惊人,不过更令人触动的,是谢琳淡定的语气。

选择做卡车司机,源于儿时的熟悉和兴趣。“我父亲从部队转业后从事汽车运输工作,受他影响,我也喜欢跟车打交道。”谢琳告诉记者。

在大多数人看来,开卡车对女孩子来说太苦了。“我妈妈觉得一个女孩子浑身油兮兮的不体面,天天在外面跑也不安全,开始并不赞成。”但谢琳太喜欢开车的感觉了,20岁出头的她还是执意开始了“路上的人生”。

当兴趣成为日复一日的职业,她才真正体会到家人口中的“苦”。谢琳每天打交道的是长17.5米的重型牵引卡车。“虽然我个头有1.68米,但站在重卡前面还是显得挺单薄。比如,给车上的货物铺雨布就很吃力,我得几个小时才能完成。”

开着“大家伙”跑货运,漫漫长路上是数不清的挑战。“我一般夜里十二点多休息,早晨四五点就起来继续赶路,吃睡都在车上。”谢琳说,“有时候不小心还会遇到偷油的,很恼火。”

长期从长三角地区跑新疆,沿途天气也复杂多变,接受采访这天,谢琳就因风沙延迟出发,最早要凌晨一点半左右才能休息。而接下来的降温可能带来雨雪天气,她赶紧买了十几个馕饼,以便遇到堵车时充饥。

辛苦并没有浇灭谢琳的热爱,她还是那么喜欢大沙漠的风光,喜欢一路飞驰将新疆的棉花、水果运往全国。她笑着说:“新疆的沙漠公路一望无际,真的有种拥抱大地的感觉,什么烦恼都能治愈!”

28次出入疫区,“国家有难,我义不容辞”

“爱小家,爱大家,更爱自己的国家。”谢琳说,这是她和很多卡友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她曾经跑过多年东南亚的跨境货运,每当拉载货物返程,不断驶向边境线时,“看见远处的五星红旗,我都会有种终于回家了的感觉,忍不住热泪盈眶,真的能体会到发自内心的对祖国的依恋。”

2020年,谢琳孤身“闯”疫区,为武汉送去防护服、呼吸机、修建方舱医院的建筑板材等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心底格言。

“武汉封城时,我正拉着一车榴梿从老挝返回嘉兴。说实话,我也害怕,但国家有难,我们卡车司机也义不容辞,有多大力就要尽多大力。”谢琳说。

回到嘉兴后,她马上无缝衔接,开上大板车拉载物资赶往武汉。第一次救援结束后,谢琳担心感染别人,自己在车上隔离,足足吃了半个月泡面。

2020年1月到4月,她单人单车28次进出武汉,送去上百台救命的呼吸机。此后新疆暴发局部疫情时,谢琳再一次担当起运送物资的重任。

“疫情三年中,我往返疫区的时间差不多有200天,因为送物资很急,也有累得撑不住的时候,但是想到一线的医护人员更不容易,便觉得我能与他们并肩战斗,很开心。”谢琳欣慰地说。

32年驾龄,见证越来越安全有温度的货运路

今年是谢琳做卡车司机的第32个年头。回望几十年货运生涯,她由衷感慨:“我们货运司机的路途,越来越安全,越来越温暖了。”

就拿每天行驶的道路来说,“二十年前,还有许多地方没有通高速,运输速度慢,危险系数也高。现在变化太大了,从江浙沪到新疆,基本都能在高速上匀速行驶。”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目前全国货运司机超过1700万人,承担着全社会货运量74%和周转量31%的工作。谢琳深感,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业态劳动者的关注度提升,卡车司机的现实问题和权益得到越来越多关怀。

“我所在的淮北市工会成立了由卡车司机构成的流动党员小组,每个月我们都可以向上反映问题和需求。”谢琳介绍,“经常跑新疆的党员司机还组织了这条线路上的党员小组,当沿线卡车司机遇到车辆事故、拖欠运费等困难时,党员小组会共同想办法,这让‘卡友’们很有安全感。”

今年1月,谢琳还拥有了一个新身份:第十四届安徽省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普通卡车司机能当选省人大代表,感到特别荣幸。”谢琳觉得,既然有了新的角色,就要认真履职,为广大“卡友”发声。今年安徽省两会,谢琳提交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推广建设“司机之家”的建议。

货车司机的退休年龄是60岁,谢琳告诉记者,她还有6年可以在这条热爱的道路上奔跑:“我特别珍惜每天能开800公里,看到路边一座座小沙丘的日子。虽然路上有风雨,但那就是我心安处。”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