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她”力量激活八闽大地“一池春水”
2023-04-25 09:33:12
中国妇女报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展示新时代十年党领导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4月17日至4月21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福建省妇联、福建省委网信办承办的“一路芬芳·福润八闽”全媒体基层妇联行深入福建基层,开展网评引导活动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在5天行程里,中央媒体记者、网络正能量“大V”及部分直播平台主播前往福州、宁德、厦门等地,沿着领袖足迹,探索思想源头,找寻实践印记,发现巾帼力量,感受幸福芬芳

本次活动中,网络达人和媒体记者们不约而同地以短视频和直播作为首选的传播方式,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网络传播热潮。主办方在全国妇联“女性之声”、中国妇女报微博等系列新媒体平台实时推送活动最新动态,在微博、抖音、快手、网易、斗鱼等平台统一开设#一路芬芳福润八闽#话题。截至发稿,话题总览量近7000万人次,活动期间共开启11场直播,单场直播最高观看人数突破21万

谷雨时节,万物复苏。在八闽大地这片热土上,妇女事业犹如雨后春笋,节节高升,又如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新时代“她”力量正在激活八闽大地“一池春水”。

她们勇攀科技高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特别指出,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全国妇联常委、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说。

2021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时,廖红作为科技特派员向总书记汇报其团队推广的“高效生态茶园建设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听说近年来在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导下,福建各地茶园尝试生态种植,提高了茶叶品质,带动了茶农增收,十分高兴。总书记还叮嘱她,乡村振兴要靠科技创新。

“我想让先进的研究成果惠及更多农民,带领群众致富是我们科技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廖红从事根系生物学研究迄今已逾30年,为了做好研究,她经常带着学生在田间忙碌。一个铺盖卷,一块塑料布,曾经是他们常备的行头。她也因此被农民称为“挥着锄头的女科学家”。如今,在武夷山、安溪等地,廖红团队建立了多个优质高效生态茶园示范点,从2015年至今,全省生态茶园示范面积累计逾万亩,辐射面积超过10万亩,为广大农民解决了不少生态农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打造了一支支带不走的科技队伍。

医学科普博主@虾米妈咪深深地被廖红这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女科学家精神所感染,她在微博上写到:养土、养根,把论文写进土地,实实在在助力“三农”。

同样用科技带领群众增收的,还有福州市罗源县百谷农业公司总经理于艳,201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毅然返乡创业,她引进全自动菌包生产线、物联网监测系统和液体菌种,实现智慧种菇。企业现阶段日产菌包2.4万袋,日产海鲜菇鲜品12吨,年产值4000多万元。

在包装车间前,挂着一块金闪闪的“巾帼帮扶车间”授牌,于艳介绍道:“在招收员工时,我会考虑一些劳动强度要求不大的岗位,优先选择低收入留守妇女。公司目前九成是女性,人均年增收3万到7万元不等。大姐们工作按件计费,按时间灵活排班,既能赚钱又能顾家。”

快手平台达人@海燕寻人对于艳的创业历程表示由衷敬佩。她当场开启直播连麦,通过自己的镜头和讲述让更多群体关注到乡村女能人创业就业之路,让农村优质产品被更多人看见。

闽东畲歌唱心声,连家船民感党恩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闽工作十七年多,他曾撰文道:“我和畲族是有缘分的”“我的心系着畲族人民”。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二十大胜利召开了,千年畲歌唱新声,乡村振兴你可知道,巾帼奋进新征程!”4月19日,全媒体采访团深入闽东著名的纯畲族聚居村——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猴盾村,只见这里群山环抱,郁郁葱葱,畲族“金嗓子”们用嘹亮清脆、热情好客的畲歌回应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传播巾帼好声音”的热烈交流是这站采访的一大亮点。一边是网络正能量“大V”团,另一边是由48人组成的“畲歌畲语”巾帼志愿宣讲队。其中,猴盾村党支部书记、队长雷美凤和主力队员雷清梅是福建省妇联“八闽巾帼红宣讲团”成员,她们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优良作风,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民族乡村发展的利好政策编成畲歌,唱出畲乡群众对乡村发展美好前景的深切向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4月20日的中国妇女报微博对此评价到:近年来,猴盾村围绕“畲”字做文章,打造畲族特色村寨,依托生态发展茶叶,实现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双赢。这里,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排排粉刷一新的楼房依山傍水,一条条笔直干净的巷道从村头通到村尾,还有‘巧渔娘’妇女微家、下岐村儿童之家,这些是连家船民如今的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宁德市福安市下白石镇党委副书记、下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月娥向全媒体采访团现场讲解的正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下岐村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指示精神的幸福画卷。

1997年以前,下岐村全村700多户船民祖祖辈辈以讨小海为生,一条小木船就是几代人的家,“家连着船,船连着家”,被称为连家船民。他们“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终年漂泊在海上的破旧渔船里。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下定决心解决连家船民上岸问题,开始实施连家船民“造福工程”。下岐村采取“分期分批,全面搬迁”的办法,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共新建房339幢,安置渔民511户2310人。至此,连家船民全部搬迁上岸,真正告别了漂泊生活。

切身感受连家船民的幸福变迁,亲子旅行教育博主@青春河边巢为之动容,在微博上写道:“看到了渔民的搬迁历史,只能说这是太伟大的利国利民举措了。他们常年在渔船上生活,导致身体变形。搬迁到陆地生活,从根本上解决了渔民的生活问题。”不少网友发出感慨:“他们生活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呀”“处处体现祖国新面貌”,更有网友直呼“好想去打卡,五一长假安排!”

巾帼志愿星满天,答好社区治理题

“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这副悬挂在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军门社区门廊上的对联,诉说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工作的关怀、对人民幸福的牵挂。在福州工作期间,他曾两次来到军门社区调研。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来到军门社区考察并指出,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近年来,军门社区在福州市妇联的指导下,创新“1+4+N”社区妇联工作模式,推动社区党建工作与思想引领、普法维权、志愿服务、爱心帮扶等妇联工作深度融合,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彰显作为。

在参观军门社区“舞之风韵”妇女微家时,国学亲子教育达人@小一姐姐被一支由平均年龄65岁的妇女组成的巾帼志愿舞蹈队所吸引,忍不住融入队伍中学起福州传统“角梳舞”。她将舞蹈视频在自媒体平台上传播后,收获上千名网友的点赞互动。

同样令人称赞的还有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近年来在宁德市妇联的指导下,阳春社区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打造“阳春一家亲”巾帼志愿服务品牌。社区创新总结出“1123”工作机制(即建设“1”个服务型妇女组织,构筑“1”张巾帼文明岗服务网,成立“2”支联动妇女服务队伍,探索建立家庭关爱帮扶、妇女发展维权、妇女宣传教育“3”项机制),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新路子。

百米文化长廊内,书法、剪纸、手工、合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深吸引了采访团成员们,@小一姐姐现场教起社区儿童之家的小朋友手势舞“三字经”,哔哩哔哩网站UP主“你家小叶哥”,则第一次和着社区票友的现场伴奏,亮起了好嗓子,高唱《梨花颂》《智斗》,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近邻”党建传佳话,两岸融合同家园

深田社区是厦门市“近邻”党建模式的发源地。1985年至198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居住在思明区深田社区图强小区,留下了手书“远亲不如近邻”贺年卡寄赠邻居的佳话。

4月21日,全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厦门市图强小区的福建省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田图强”历史文化馆和“远亲不如近邻”政治生活馆。现场的巾帼志愿者们正在为社区居民开展金融服务、义诊、义剪等服务。在厦门市妇联发动下,全市各级巾帼宣讲团成员和巾帼志愿者还积极开展“近邻宣讲服务”。

“‘远亲不如近邻’体现在妇女深度参与上,特别是她们会做一些巾帼志愿服务,贴近群众所需。每个志愿者也非常用心、专业,体现出妇女在社会治理中的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杨一帆说。

披萨农场、周记扁食、羊奶小院……全媒体采访团前去探访了珍珠般串起的厦门市海沧区洪塘村赤土社美丽庭院。能够“乡遇”这片美好,离不开一群从对岸来、愿意筑梦乡野的台湾青年的努力。赤土社在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台籍女青年李佩珍的带领下,先后吸引了40多名台湾青年来到海沧区乡村振兴第一线工作,并于2019年组建大陆第一家由台湾青年组成的非公募慈善机构——“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

近年来,厦门市妇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十大行动”,动员组织农村妇女走向乡村振兴舞台中央。李佩珍带领团队与社区的巾帼志愿者、妇女网格员、女创业带头人一起,修复古厝、激活老旧建筑、打造公益书院,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及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她们的“培根计划”不仅让村民扎下对家乡文化自信的根,更让台湾青年扎下对这片土地认同的根。

科学科普博主@折翼丛林发出感叹:“两岸的妇女聚集在同一个小城镇,文化和生活相互融合、相互补充,推动了两岸文化交流。”

“5天来,我们沿着领袖足迹,深入基层实地调研采访,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对我们媒体记者来讲既增强了脚力也提高了眼力,更是深入实践一线获取一手材料,向人民群众学习的一次绝好机会。”人民网记者黄玉琦坦言,“通过走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奋斗的女性和广大基层妇联干部,我深深地为她们身上迸发出来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巾帼力量所感染。我为她们点赞加油!”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