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方合力为女大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2023-04-24 13:31:10
中国妇女报

每年的3月、4月素有“金三银四”之称,春风送暖之际,全国各地就业市场也持续升温。春招时节,多地积极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出台支持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文件,举办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活动,多措并举为女大学生营造更友好就业环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然而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据人社部测算,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在就业形势面临挑战的当下,为何要专门围绕女大学生就业展开助力服务?

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其中,女性高校毕业生过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高等教育女生占比持续超过半数。在可预见的未来,女性高校毕业生将成为“高学历人才”队伍中的主力军。

然而在招聘市场,女大学生却不时感受到性别歧视带来的额外压力:有些求职单位对女性有不能吃苦的刻板印象,在核心岗位招聘时优先考虑男性;在招聘环节中,女性更经常被问到恋爱情况、生育规划、家庭与事业观念等问题。有数据显示,男性应届毕业生收获录取通知与签约占比分别较女性高出13.4和11.8个百分点,签约率为女生的两倍有余。因此,针对女大学生就业开展专项指导支持显得尤为必要。为此,全国妇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在天津共同主办“奋斗有我 国聘行动”促进女大学生就业专场;甘肃妇联联合省人社厅举办“巾帼护航·职待你来”省内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活动……这些有针对性的专场和就业服务,为女性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就业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放眼长远,女大学生就业问题既影响着未来劳动力市场的性别结构,也映射着性别平等、生育友好型社会的逐步构建。而回到当下,破解女大学生的就业难题,还须凝聚多方合力为女性就业长效护航。

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是当务之急。一方面,针对“隐形歧视”,有关部门要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监督招聘平台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查和投诉处理机制,及时严肃处理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另一方面,妇联可发挥组织优势,搭建综合服务平台,链接企业、学校、毕业生,整合企业需求拓展就业岗位,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开源节流”助力女大学生就好业。

降低女性劳动者生育成本是治本之策。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性别歧视,与当前育儿职责主要由女性承担密切相关。对此,有关部门可采取减税降费、发放补贴等手段鼓励用人单位招聘女性。同时推出强制性育儿假、陪产假等,平均性别育儿成本,消灭求职性别歧视的根基。

从根本上讲,针对女性就业的性别歧视是对弱势劳动者权益的侵犯,对女性求职的生育歧视是对生育友好型社会的掣肘。就业市场不能将一半的劳动力拒之门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半边天”力量。我们要凝聚最大合力,消灭职场性别标签,以久久为功的决心,畅通女性劳动就业之路。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