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字号品牌缘何成为大湾区家政服务业“香饽饽”?
2023-04-20 15:31:52
中国妇女报

4月3日下午3点多,广东省深圳市,当育儿师唐菊兰去幼儿园接雇主家的孩子放学回家时,月嫂盘红正在一家月子会所照顾刚刚出生的宝宝和年轻的宝妈,而家政员李琼则接下了新的订单,前往新的雇主家打扫卫生……

同在粤港澳大湾区从事家政服务的她们并不相识,却有着同一个身份——湖南郴州老乡。

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湖南省郴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已累计向粤港澳大湾区输出家政服务人员4.2万人次,郴州打造的“福城月嫂”“福城工匠”“福城银嫂”“福运到家”等一系列“福”字号家政服务劳务品牌,成了大湾区家政服务行业的“香饽饽”。

每天为雇主家孩子写下成长日记

“宝宝回家啰!”45岁的唐菊兰在幼儿园接到雇主家的孩子时,孩子欢快地扑到她的怀里。

唐菊兰没有想到,原本只签了42天月嫂工作合同的自己,会在这名雇主家一干就是四五年。

“我是3个孩子的宝妈,因投资失败,不但家底赔光,还欠了不少债。”唐菊兰来自郴州市宜章县一个小山村,2017年,为了还债,只有初中学历、没有技术的她来到郴州市真诚职业培训学校学习月嫂培训。

在培训学校,唐菊兰认真学习了母婴护理的专业知识,学会了催乳、产后康复、小儿推拿、做月子餐等,并到郴州的医院和月子中心实习。通过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考试,拿到育婴师证后,唐菊兰在学校的引荐下,前往深圳就业。

唐菊兰在许多产妇家中工作过,和她们相处融洽,不少产妇五六年后还跟她保持联系,有的会把自己的亲戚、朋友、同学推荐给她。

每天,在帮助产妇调理身体、照顾好宝宝吃喝拉撒睡的同时,唐菊兰都会为宝宝写日记,记录宝宝的身高、体重、吃奶量,以及大便、黄疸、湿疹等情况。

唐菊兰的表现赢得了雇主的认可,如今月工资在1万元以上。

唐菊兰说,带孩子需要细心、耐心,不但生活上要照顾得好,还要培养孩子好的习惯。比如,当孩子在参加课外培训遇到困难,不想坚持时,唐菊兰会给孩子讲一些励志的故事,激励孩子“要做勇敢的自己”。有些好习惯如早睡的培养需要雇主配合时,她也会和雇主沟通。

如今,唐菊兰坚持为孩子写的成长日记已经有7大本。

为了照顾好孩子、科学正确地陪伴孩子成长,唐菊兰一有空就会主动学习。“现在孩子上幼儿园了,我还利用空闲时间考了驾照。”唐菊兰说,“孩子从小由我带着睡,和我特别亲,客户待我也如亲人一样。我很庆幸当初选择了月嫂行业。”

以工匠精神培养家政人员

和唐菊兰一样在大湾区打拼的郴州女性还有很多。

“我认识的三四个郴州姐妹都和我一样,到了深圳后,从短期的住家月嫂,变成了长期的住家育儿师。”唐菊兰说。

“90后”的盘红、“80后”的张春华在深圳的月子会所工作,月工资超过1万元。家政员李琼在深圳一家保洁公司上班,月工资超过6000元。

“近3年来,我们协会已累计向粤港澳大湾区输出家政服务人员达4.2万人次。”郴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郭春红表示。

郴州的家政从业人员为什么在大湾区这么吃香呢?

“首先是她们都拥有多项技能。”郭春红说。

比如,李琼虽然做保洁工作,但同时还会做收纳、电器清洗等方面的工作。培养了李琼的郴州福城工匠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译文说:“我自己是从一线保洁员做起的,知道客人需要什么,也知道哪些技能对家政员有用。当家政员做清洁时,如果还能帮主人家做收纳等工作,无疑会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收入。”

“其次是她们足够专业。”郴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郴州市真诚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黄章保说,他们学校培训的月嫂无论是去大湾区就业,还是在本地就业,都会安排去合作医院的产科实习。同时,他们还注册了“福城月嫂”商标。

张译文说,不少就读护理、临床医学、人事等专业的年轻人来他们这里参加高级月嫂的培训,然后前往广东等地就业。为了提升保洁员、月嫂、家用电器清洁工的业务能力,张译文不仅考取了不少从业资格证,还考取了很多职业的考评员证。此外,她每年都会外出学习,把先进的经验和技能带回来,并传授给公司员工和学员。

“第三点是我们的从业人员都有家政服务诚信上岗卡。”郭春红介绍,消费者或家政企业扫描上岗卡上的二维码,在经家政人员人脸识别或手机短信验证确认后,可查看家政人员的培训、就职、信用等信息,以及是否通过商务部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备案。张译文是郴州市首张家政服务诚信上岗卡的持有者,她表示:“有了这张卡,大家请家政服务人员时就会更放心,再也不用凭眼缘和运气选人了。”

打造大湾区就业“直通车”

家政人员有了好的技能,如何走出郴州、走出湖南?

郴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为此成立了“就业促进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

2022年,在省商务厅和郴州市商务局等部门的率领下,郭春红、黄章保及郴州市部分家政服务龙头企业负责人前往广州、深圳等地考察粤港澳大湾区家政服务产业,积极探索郴州家政服务产业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我们的培训学校就引进了广东相关协会、机构的标准,这样培训出来的学员,就可以直接在广东上岗,不会因为标准的不同而重新培训,避免花冤枉钱、浪费时间。”黄章保说。

而张译文通过自己和丈夫的努力,与广东省的轻喜到家、五一家庭管家、家家母婴、慈佑月子会所等众多企业达成家政服务人员输送就业合作。“我们培训的家政服务人员去这些地方找工作,只要找到这些合作伙伴,哪怕第一时间没有上岗机会,一周之内也会被安排免费住宿。”她说。

同时,在郭春红的协调下,郴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还和湖南金州(郴州)律师事务所达成协议,为郴州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维护合法权益。

为了让更多愿意从事家庭服务业的人得到成长的机会,郴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在市妇联、市商务局的指导下,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妇委会,并在永兴、嘉禾、资兴、桂阳、汝城、安仁等地设立了“郴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驻县城工作站”,通过群团组织力量,积极发动会员企业开展就业帮扶、心理辅导、维权援助等精准服务。

截至目前,该协会累计培训家政从业人员达10余万人次,已累计向粤港澳大湾区输出家政服务人员达4.2万人次。

“很多家庭困难的妇女通过从事家政业,不但增加了收入,而且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郴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曹辉凤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