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春蕾女童”向文艳 从爱心中汲取养分,希望助力更多女孩“绽放”
2023-04-20 14:59:33
中国妇女报

向文艳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女孩——成长道路上,有支持她“好好读书、走出大山”的父母,有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的“春蕾计划”,如今她在昆明拥有一份心仪的工作。

向文艳在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白云乡底土村委会新寨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长大,父母和祖父每天埋首在田间地头,而自家种植作物的收成仅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以至于她到昆明求学时,家中还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尽管儿时生活与“无忧无虑”相距甚远,但以往的困难生活已经过去,如今的她更多的是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我现在每天午休和晚上的时间都用来上网课、做题,准备冲刺一下今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向文艳用她充满活力的声音说道。

“你一定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

“无论家里遇到多大的困难,爸妈从没对我和弟弟说过一句‘不要上学了’之类的话,反而是当我担心父母为家庭太过操劳、压力太大想要放弃读书的时候,他们总是不断安慰我,‘不要想那么多,只管专心读书,一定要学习文化,走出大山’。”提起父母,向文艳满是感激。

变故发生在向文艳读小学三年级那年,家中意外欠下了3万元的外债。“当时,我们家卖了3头牛,才勉强凑出了5000元。”向文艳回忆,此后的几年,家中的日子更加困难,直到还上了欠款,才稍微轻松一些。

哪怕家境如此困窘,向文艳的父母对让她和弟弟继续读书的态度一如既往。用她自己的话说,父母虽“没念过书”,但却对“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有着最朴素的信仰。向文艳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小时候每次领回考试试卷,父母都要看看分数,问她学习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他们没有机会走出大山,便将这份希望寄托在了我和弟弟的身上。但他们并没有对我们提出要求,总是宽慰我尽力就好,不要让自己留遗憾。”

一通电话,浇灌一朵“春蕾之花”

带着这份希望,2019年,向文艳考入了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随着录取通知书寄来的,还有一份助学贷款的相关说明。“家里肯定是供不起的,我马上去申请了助学贷款,好在过程很顺利。”

对从小在山里长大的向文艳来说,大学里的一切都新鲜极了。可她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感受这份得来不易的新鲜,她需要一边用功读书,一边在学校周边寻找打零工的机会。很快,她和同学在学校附近的一家餐饮店做起了兼职。

直到有一天,正在上体育课的向文艳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来电人称自己是她高中学校的老师。

“我当时心里是有疑问的,因为我并不认识这位老师,也不知道他找我有什么事。”向文艳跑到操场边接了电话,仔细听了才明白,有一个叫作“春蕾计划”的公益项目找到了她曾就读的高中,希望能够资助一批困难女学生。老师立刻想到了刚上大学的向文艳。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日,操场上的热气熏红了向文艳激动的面庞。“我太高兴了,从来没想到过能有这样的机会,能有这样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愿意资助我上学。”挂了电话,向文艳给老师发送了自己的个人信息。很快,一笔1500元的助学金打到了她的卡上。自此,直到2022年毕业前,每年她都会收到这样一笔来自“春蕾计划”的暖心问候。

受到关心关爱的向文艳在学习上愈发努力,课余生活也安排得满满当当。她充分利用大学时光的每分每秒,课业成绩保持优异,还自学考取了初级会计证书。每年寒暑假,她都在忙碌的兼职中度过。“成长路上,我遇到了太多好心人,我要珍惜时光,感恩爱,努力成长,不辜负他们的帮助。”

“不停止前进的脚步,一定能去往更远的未来”

大学实习期间,向文艳有机会到重庆参加培训学习。虽然实习期只有短短的3个月,但与云南截然不同的生活体验为向文艳打开了一扇陌生的大门,这是她第一次看到“外面的世界”。“要不是‘春蕾计划’给予我资助,我哪有机会顺利完成学业,更不要谈有机会去实习、去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哪有机会知道原来人生可以有那么多种可能,原来世界有那么多的不同?”向文艳感慨。

回到昆明后,向文艳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毕业前夕,她给昆明一家公司投去简历,最终顺利通过面试,如愿在公司财务部门入职。

留在昆明,并不是向文艳人生规划的终点,她期望自己能够走得更远。除了正在复习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向文艳还在准备明年的成人高考,她希望能多学一点其他专业的知识充实头脑、拓宽视野。

在为未来打拼的同时,向文艳也希望能够为像她一样的山区女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希望能以自己的经历鼓舞她们不畏困难,勇敢追求美好未来。我也将把自己曾收到的爱和关怀通过各种形式延续下去,为更多大山里的女孩能够拥有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机会作出努力。”向文艳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