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吾家吾国丨等候与盼望,与翻译家杨苡生前最后一次对谈
2023-01-28 15:50:26
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27日夜,杨苡先生与世长辞,享年103岁。

生于1919年,杨苡先生是五四运动的同龄人,在时代潮头极目远眺,寻找出路,她从一名读者,成长为一名作者,最终心安于为中国介绍世界,以一名译者的身份辞世。我们在《呼啸山庄》中找到她的寄托、她的影子,好奇的青年成长为勇敢的青年,时代洪流涛涛,杨苡先生余音也袅袅。

2022年8月,《吾家吾国》节目组拜访杨苡先生,拍摄的这一天,节目主持人王宁带去了一条手帕,这是老先生钟爱的生活用品,上面绣着她在《基督山恩仇记》中最爱的句子——“等候与盼望”。

回望杨苡先生的一生,巴金先生的《家》走进她的心门,帮她觉醒为一名新青年。被侵略日寇审查的爱国诗作迫使她走出闺门,走向西南联大这个更广阔的世界。在家庭与事业的平衡中,决心抽出时间,以《呼啸山庄》为开端走向了翻译人生。面对新与旧,纠葛现实与理想,杨苡先生一面在“等候与盼望”中坚定信心,一面靠“勇气与努力”在紧要关头下定决心做出改变。

多年来,女儿赵蘅始终用画笔记录着母亲的容颜,节目组特地邀请她在拍摄现场速写,画面色调明快,她画笔下的母亲总是笑靥如花。

采访结束时,杨苡先生把一条钟爱的猫头鹰项链挂在主持人王宁的脖子上,在她心目中,猫头鹰象征着智慧,智慧带给她的快乐超过其他事物,她也希望把这种快乐分享给旁人。

用心生活,学而不厌,年龄不曾给杨苡先生的内心以束缚。杨苡先生曾自豪地说,杨家人都不容易被什么疾病吓得魂不附体,在任何突然来临的事故甚至劫难出现时,都能做到“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尽管杨苡先生从不避讳死亡的话题,但是在《吾家吾国》的记事本上,她写下了彼时彼刻最想说的话:活着就是胜利。节目组用几乎一年的时间来联系、等待这次采访,能记录下杨苡先生生命最后的时光,记录下一位经历了漫长人生的老人,对生命的热爱和眷恋,何其幸运。

杨苡先生,一路走好!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