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挡刀女孩”上春晚,在更大的舞台传递勇敢与正义
2023-01-19 14:08:07
北京晚报
记者:张丽

三年前为救同学身中八刀的宁波女孩崔译文要上今年的总台春晚了。这个好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据报道,今年是崔译文的本命年。作为一个风华正茂的“小兔子”,在这一年能参加春晚对她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崔译文此次把荣誉奖章和绶带也带到了北京。她说:“希望可以跟更多的道德模范交流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同时,也想通过春晚舞台把新春祝福带给全国观众。”

1月17日,崔译文启程赴京。图据央视

春节是全世界华人最重要的节日,总台春晚作为新民俗也是很多人全家守岁必看的重头戏。年轻的崔译文上春晚,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代表着她身上那种正气、正义和勇敢得到了最广泛、最强烈的认可。当年,她的英勇事迹被报道后获得新华社等重要媒体的广泛转载,新浪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超9.2亿次,评论达8.9万条。“崔译文”一度成为百度热搜词条,感动整个中国。

三年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轻工楼附近,一名男子持刀捅向返回寝室的女生。和受害人结伴而行的崔译文挺身而出,挡在了受害人身前,自己身中八刀,救下了自己的同学。崔译文自己肝被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有多处贯穿伤口。这份勇敢感动了无数人,人们想知道她在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和锋利无比的尖刀时,为什么能挺身而出,英勇无畏地把同学挡在身后。但这个20岁的女孩子只说了一句非常淳朴的话——“我是军人的孩子,我不救她,她会死的”。她的勇敢是一种本能,而这种本能来自家庭润物无声的教育。崔译文并不是不知道害怕,事实上,真正的勇敢恰恰是对危险有充分认知后仍旧选择冲上去。

崔译文用实际行动生动告诉全社会什么是见义勇为,社会也用各种给崔译文的荣誉表达感动。三年后,邀请崔译文上春晚,更是一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普通人可以成为英雄,英雄的光彩只会随着时间而愈发耀眼。这三年里,崔译文热心公益,作为志愿者她服务过杭州亚运会,更在2020年疫情汹汹而来时冲到一线。“希望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崔译文的心愿。作为当代年轻人的楷模,勇敢和荣誉已经在她心里扎下了根。如今,春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希望这份勇敢的光能够照进每个人心里,在未来的日子里,激发更多人崇德向上,勇敢前行。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