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夫妻列车长值乘同一趟高铁,却不能见面……
2023-01-18 15:51:51
中国铁路

同一趟高铁列车上的

夫妻列车长

只能通过对讲机通话

这是什么情况?

洪媛和彭昊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客运段。1月10日开始,夫妻俩一起值乘从上海虹桥到重庆西的高铁列车。11小时,单程2123公里,因为重联车组不相通,一路上两人无法相见,只能通过对讲机进行工作交流。

“春运期间,客流增长较大,段里临时调整人员,我们被安排到G1333次担当列车长。”彭昊说,从春运第四天开始,客流比平时增长了三成左右,他们也越来越忙碌。

“洪媛,杭州东站下车旅客较多,你提前组织好乘降。”

“收到,我这里旅客乘降完,马上告诉你。”

夫妻俩笑称,明明在同一趟车上,却感觉相隔千里。

这不是洪媛和彭昊第一次值乘同一趟高铁。说来也是缘分,小两口就是在列车上相知相恋、互生情愫,后来组建了甜蜜小家,还同时考上列车长。

“我上班,他下班。”担任列车长后,两人被安排到不同的列车。彭昊负责值乘上海虹桥至昆明南的高铁,洪媛则负责值乘上海虹桥至重庆西的高铁。因为是轮班制,夫妻俩掰着手指头算了算,结婚两年多来,见面时间还不足100天。

“3号车厢有轮椅旅客,注意做好交接和服务工作。”

“今天客流比较大,儿童较多,大家一定要加强安全提醒工作。”

列车出乘前的准备会是两人难得的团聚时刻,可他们来不及多说话,而是一遍遍重申着重点工作,提醒注意事项。

当晚23时09分,列车到达终点站重庆西站。“辛苦了,彭车长。”“辛苦了,洪车长。”作业完毕,两人开心地互相调侃。休息的时候,他们还会一起探讨值乘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虽然“95后”的洪媛比彭昊小几岁,但值乘经验却比他多一年。“我的业务能力还要向老公学习,他可是我们段里业务比赛第一名!”洪媛笑着说。

万里铁道线上

还有许多像洪媛和彭昊一样的

铁路“夫妻档”

相知相守、相依相伴

把万千旅客平安送到家

就是他们最欣慰的时刻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