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助力农村防疫 彰显巾帼担当——各地妇联组织持续落实全国妇联农村疫情防控部署要求
2023-01-17 15:02:08
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一声声问候、一句句祝福,让党和政府以及妇联人的关爱洒遍大江南北。

一箱箱物资,一张张笑脸,让“娘家人”助力农村防疫的“温暖防线”更加坚实。

连日来,针对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进入“迎峰转段”的严峻形势,各地妇联认真落实全国妇联关于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担当尽责、实干笃行,千方百计筹集防疫物资,用心用情关爱重点人群,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中间,展现了新形势下农村疫情防控的巾帼担当。

有这个防疫包,心里踏实多了

“紧急需求马上办、常规需求当日结”,这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宁夏各级妇联为困难妇女和家庭做出的承诺。

近日,全国妇联分配的1200份防疫健康包与当地妇联筹集的防疫物资已陆续送到困难群众手中。与此同时,宁夏各级妇联还组建巾帼小分队,上门开展贴心服务,确保困难妇女和家庭防疫有物资、生活有保障、内心有依靠。“姐妹互助组”“爱心妈妈”团队,解了留守妇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也为困境儿童点亮了“心灯”。

为更好支持农村地区困境妇女和家庭,浙江省将全国妇联分配的1500份防疫健康包向山区26个加快发展县倾斜。

除了发放全国妇联的防疫健康包,浙江各级妇联还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温州市文成县珊溪镇妇联组建起一支镇级配送小分队、22支村级配送小分队,厘清高龄独居、行动不便、孕产妇等重点对象名单629人,开展配药送药、代跑代办、送“诊”上门等暖心服务;湖州市聚焦农村孕产妇群体,组织家庭医生进村进户、新春义诊服务等活动,开设24小时咨询热线及绿色通道等,切实保障农村孕产妇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这个防疫健康包太及时了,体温计、试剂盒、洗手凝胶和口罩都有,让我们心里踏实不少。”1月13日,在辽宁省朝阳市,全国妇联防疫健康包发放现场,一位领取到防疫健康包的女士一边询问试剂盒使用方法,一边开心地对妇联工作人员说。当天,全国妇联分配的2000份防疫健康包顺利通过朝阳市妇联发放到困难妇女手中,把党和政府的暖心关怀送到她们的心坎上。

连日来,黑龙江省妇联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广泛筹集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妇联共筹集防疫物资总价值241.9万元。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各级妇联重点关注特殊人群,通过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发放物资共计70余万元。

广东省各级妇联特别关注重点人群健康情况,帮助农村困难妇女和家庭渡过难关,助力农村地区平稳过峰。截至目前,广东省各级妇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发动爱心企业等筹集款物共计1458.63万元,其中筹集口罩154.63万只,发放防疫健康包30878份,惠及困难妇女儿童19674户。

1月10日上午,湖南省妇联、省妇儿发展基金会筹集的总价值62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及生活物资在湖南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车,将满载大爱驶向农村地区,解决农村困难妇女儿童及家庭的健康隐患和生活困难。湖南省妇联1月3日向全社会发起抗击新冠疫情募捐倡议书以来,全省各级妇联、省妇儿发展基金会共筹集助力农村防疫款物达1633.3万元。

山西省“防疫健康暖心包”发放暨“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2023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1月12日在太原启动。活动现场为受助家庭发放了防疫健康暖心包和“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知识书包等,助力家庭和儿童疫情防控。当天,全国妇联分配的2600份防疫健康包和山西省妇联筹资购买的32.8万只一次性口罩、3300瓶消毒凝胶,同时发往11个市农村地区的困难妇女和家庭。

1月12日,贵州省妇联“健康护航·快乐到家”巾帼志愿春节慰问服务活动走进福泉市移民新区乐岗五新社区,以“宣讲+服务+慰问”的方式,为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的群众送健康、送暖心服务、送新春祝福。当前,全国妇联捐赠给贵州的防疫健康包已分别邮寄到各市州,由各地妇联及时发放给困难妇女儿童和家庭。

1月16日,满载着防疫健康包及生活物资的货车集结完毕,带着天津市妇联、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娘家人”的爱心,送往天津市宝坻区、静海区、宁河区农村困难妇女儿童家庭。连日来,天津市妇联、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号召,联动天津市女企业家协会与爱心组织和企业,筹措抗原试剂盒、N95口罩和牛奶、蔬菜、水果、米、面等价值共计20余万元的物资。“娘家人”将爱心物资组装成1000份防疫健康包,捐赠到该市农村地区妇女儿童家庭。与此同时,积极联系医务人员、女快递员、女环卫工人等奋战在一线的从业人员进行慰问。

疫情当前,我们理应尽责出力

“疫情当前,我们理应尽一份责、出一份力,希望能尽早将这些防疫物资送到困难妇女儿童身边。”在四川广元防疫物资集中发放仪式上,参与物资筹集的爱心人士表示。

1月13日,为确保全国妇联8800份防疫健康包能及时发放,四川省妇联在广元市进行集中接收分发。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接收物资、盘点搬运,按照分配方案将全省21个市州妇联的防疫物资进行邮寄转运。目前各基层妇联组织正在按照前期摸排,陆续将爱心款、防疫物资发放到困难妇女手中,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中间。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1月13日赴定点帮扶村开展慰问活动,向村民赠送防疫健康包及物资。目前,广西妇联联动爱心企业筹措到的价值100万元的物资,已同全国妇联分配的6000份防疫健康包一起,配送至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及自治区妇联帮扶联系点共6000个农村困难妇女和家庭。

1月14日晚,在河南省妇联的积极协调和各级妇联干部、志愿者的努力下,全国妇联分配给河南的8800份防疫健康包全部发往全省各地,并陆续开始向农村地区困难妇女和家庭发放,切实助力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1月16日上午,江西省妇联发往各地市的防疫健康包正式启运,在全国妇联配发的3500份防疫健康包的基础上,江西各地妇联共同自募防疫款物近300万元,将精准惠及全省近3.5万个家庭。

同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妇联在康巴什举行防疫物资集中发放仪式,现场为部分农牧区妇女发放了1000份防疫健康包,并将物资集中向各旗区妇联进行了分发,用于农牧区疫情防护。前不久,鄂尔多斯市妇联和各旗区妇联还共同进行了走访慰问活动,将共计21万元的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送到了困境妇女和家庭手中,慰问对象覆盖全市9个旗区。

在海南万宁,连日来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配合村委会,进村入户发放防疫健康包,同时进行疫苗接种动员等工作。据悉,海南省妇联配合全国妇联防疫健康包发放工作,多方筹资为4235名困难妇女儿童购买慰问品和防疫物资,并协助相关部门发放防疫健康包358485个,价值1372.94万元,358485个家庭特别是农村困难家庭直接受益。

安徽省妇联近日联合省妇儿基会筹集爱心款物204万元,为困境儿童及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和防疫物资,并针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患病、老年、单亲、留守等困难妇女儿童家庭开展关爱慰问活动,开展免费送药、免费为医务人员孩子提供照护服务等。

云南省各级妇联积极开展关爱活动,为重点人群发放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妇联一同捐赠的1万份防疫健康包。除此之外,云南省妇联、省妇儿发展基金会还筹集资金40万元,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采购防疫健康包8000份,以实际行动守护云南困境妇女儿童家庭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目前,防疫健康包正在持续派送中,将于春节前陆续发放到受益对象手中。

(统稿:姜军旗 采写:党柏峰 贾莹莹 林志文 邵伟 姜军旗 高峰 任然 苏建军 王永钦 刘旭 王蓓 高丽 姚改改/练玉萍 周玉林/杜升文)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