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城法院龚晶:多这一“点”是方法也是温暖
2023-01-16 15:35:06
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徐伟伦 文/图

□ 本报通讯员 邸少鹏

对方玩失踪导致“法拍房”买了却难入住,因为疫情让评估、看房等均遇到阻碍,一家人因为财产分割冲淡了亲情……一个个难题的背后,牵动着群众的种种“急难愁盼”,也考验着法官的司法智慧。

龚晶,2010年入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2015年进入法院执行部门,她以不惧挑战的勇气下令破锁腾房,用网络直播、VR视频全面铺开“云看样”,以一张照片作为突破口联合社区让5兄妹重拾温情。“心系群众,心中有法,就定能克服万难。”龚晶说,在追求公平正义的路上,她要用睿智和担当做自己的追梦人,更要做群众的圆梦人。

图为龚晶在疫情期间快速处置房产,高效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当事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做一名先行者:不惧挑战 勇对难点

2019年底,为更好地解决财产处置的难点、堵点,西城法院决定成立专管团队——财产处置团队,龚晶被选为“首发队员”。

作为前期工作的调研员,龚晶认真搜集、分析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作为工作模式和制度的设计者,她反复论证方案,沟通协调各方,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搭桥铺路。两年多来,财产处置团队从无到有,从初具雏形到正常运转,西城法院案拍比从2.2%上升至6.37%,拍卖量从年961件跃升至4088件,成交额从12.88亿元增加至14.7亿元,龚晶和她的团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执行答卷。

财产处置直接触动被执行人的利益,因为对抗性强,办理财产处置的法官可能一半以上的工作时间在路上、在现场,遇到强制腾退案件,往往一站就是一天,直面突发状况更是家常便饭。

在一起执行“法拍房”的案件中,被执行人于某、王某拒绝腾退,甚至玩起了失踪。为保护买受人的合法权益,龚晶与同事决定强制腾退房屋。在到达现场敲门无人应答后,龚晶指挥开锁公司强制开锁,发现屋内无人且大部分物品已经打包。龚晶敏锐地发现屋内有近期购买且未拆封的快递包裹,于是再次拨打于某电话,仍然无人应答,又拨打王某电话,向其告知了现场腾退事宜,但对方称其不是本人。经核实,所拨电话号码与快递包裹收件人及送达地址确认书记载的电话号码一致,龚晶确认腾退程序可以继续进行。经过6个小时的腾退行动,屋内物品全部被搬运至安置房,“法拍房”顺利交付给了买受人。

有人问她,一个女法官,做财产处置的工作,不累吗?不怕吗?龚晶说,她也累,现场勘验、强制执行是个体力活,但财产变现是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最有效的途径;她也怕,被当事人性别歧视,被“老赖”围堵在现场时她也会有些慌乱,但龚晶坚信,只要于法有据、信念坚定就能克服身体上的疲惫和心中的不安,做到无惧风雨、砥砺前行。现如今,龚晶已成长为西城法院执行局的四级高级法官、指挥中心团队长,作为业务骨干的她,仍在不断地思索如何优化执行工作让群众收获更多的法治获得感。

做一名实干家:务实创新 巧解堵点

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创新,是龚晶一贯的工作模式,这个好习惯也让西城法院的财产处置工作流程越来越顺畅,各项规章制度的设计更接地气。在日常工作中,龚晶协助执行局起草了涉及执行保全、财产处置流转、股权集中处置、房产入户调查等事项的流程规范,取得了良好的实战效果。

疫情期间,财产处置的传统模式受到冲击,预展、腾房、现场勘察等工作都受到影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龚晶迅速转变工作思路,组织拍卖辅助人员实地开展拍品调查、VR拍摄,大力推广“云看样”,有力保证了疫情期间司法拍卖不停摆,打消了买受人因不能实际看房而产生的顾虑。

2020年5月15日,在龚晶的参与下,“精选法拍房,直播带您看”直播活动上线,这是西城法院直播带看的首次尝试,也是北京地区首次实现“一次直播,多房展示”。此后,龚晶将直播内容由不动产扩大到特殊动产,并邀请专家现场点评,开拓了动产预展的新模式。

“不能让突如其来的疫情阻碍推进执行财产处置工作的进度。通过直播的方式,带着网友们看法拍房、听执行故事,既提高了‘法拍房’的成交率、溢价率,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通过直播向全社会普及了法律。”龚晶说。

做一名有心人:精微致远 紧抓要点

在工作中多想一点,总结常见多发问题,与当事人谈话就能够及时抓住要点;在忙碌之余多学一点,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开展工作就能够找到新的思路和方法;在沟通过程中多说一点,对当事人多一句嘱托、多一分理解,办案时就更容易得到当事人的认同;在财产执行时多做一点,对当事人提供的线索一一核实,对被申请人的财产状况进行全面清查,就不会遗漏任何一个执行到位的机会。“凡事多一点”,已成为龚晶办案的法宝。

在一起财产分割案件中,被继承人的5位子女协商将继承的房屋过户至一人名下,房屋出售后由大家均分售房款。然而,该处房产始终未予售出,其中的一位子女还提起了确认居住权的诉讼,并获得胜诉。此时,如果按照常规的办案思路,将房产继续评估拍卖,那么居住权的存在势必会造成房屋价值严重贬损,享有居住权的子女也很难得到妥善安置。在一次谈话时,龚晶无意中看到了5名子女和父母的合影,那时候父母健在、兄妹和睦,后来5兄妹各自婚嫁,加之父母离世分家析产,5兄妹再未有同框合影的机会。龚晶觉得,案件还有更优的解决方案。

此后,龚晶找到继承房屋所在地的街道办,联合社区一起做当事人的工作,经过几轮调解,5名子女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在法院监管下自行出售此房,售房款在法院监督下予以发还。在各方努力下,该房通过中介公司以市场价顺利售出,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当事人在拿到售房款的同时也留下了多年来的第一次合影。龚晶在办案中用心用情,不仅主持了公道,也温暖了人心。

自进入西城法院以来,龚晶曾连续三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近日,她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龚晶以缜密的逻辑、果敢的决断和不懈的坚持完成了从“温柔助理”到“飒爽法官”的华丽蜕变。无论工作内容是案件办理、财产处置,还是指挥中心协调保障,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不懈努力着。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