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各地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陆续发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有哪些内容及法律后果?
2023-01-11 15:38:33
中国妇女报

■ 桂芳芳 李慧萍 

2023年1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其中第六十七条关于夫妻共同财产申报的规定,首次将离婚诉讼期间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义务明确为法定义务,也使人民法院责令当事人如实申报夫妻共同财产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各地陆续发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之后,全国各地法院陆续发出了该省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2023年1月1日,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人民法院向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发出《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这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后的全国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随后,上海、吉林、江西、广东、重庆、浙江、江苏、湖北等多地人民法院分别向离婚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发出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每地法院出具的《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内容可能有细微差别,具体以受理法院的要求为准。

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制度是本次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改的一大亮点,有助于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织密财产权保护网的创新和突破。

《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有哪些内容?

适用情形:夫妻双方离婚诉讼期间。

申报要求:1.夫妻双方均须申报,且夫妻双方分别填写;2.须申报全部夫妻共同财产,即申报内容必须真实、全面,不得隐瞒或遗漏;3.提交申报表的同时提交相关的证据,如银行存款单、不动产权属登记证明、购房合同、行驶证、车辆购置合同等。

申报形式:一般都是填写《离婚案件财产申报表》;可能同时要求签署《保证书》。

申报时间:一般是当事人在收到申报令起至举证起期限届满前申报;在期限内申报确有困难的,经法院同意,可以延期。

申报内容:

1.夫妻共同财产:工资、奖金、劳务报酬;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受赠的财产,但遗嘱或赠与合同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除外;一方一个人财产投资取得的收益;夫妻双方实际取得或应当取得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夫妻双方实际取得或应当取得的基本养老金、破产安置费;夫妻一方个人财产在婚后产生的收益,孳息和自然增值除外;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2.婚前购买、婚后使用夫妻共同财产偿还借款的动产或不动产。

3.夫妻共同债权、债务。

未如实申报或拒绝申报的后果

民事责任:

1.未如实申报(包括未如实申报、无正当理由逾期申报或未申报),隐藏夫妻共同财产的,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可以对该方少分或者不分。

2.离婚诉讼终结后,一方发现另一方在本案中未申报的财产,且另一方存在隐藏、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等行为,可以起诉,再次请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且在处理该财产时,法院依法对未申报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财产。

行政责任:

未如实申报(包括未如实申报、无正当理由逾期申报或未申报),构成妨碍民事诉讼的,法院可以对该当事人予以罚款、拘留。

刑事责任:

未如实申报(包括未如实申报、无正当理由逾期申报或未申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夫妻共同财产申报制度的实行,一方面有助于法院最大限度地查清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解决长久以来离婚诉讼司法实践中财产调查工作难以进行的难题,提高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夫妻双方积极申报共同财产,依法公平分割共同财产,促进当事人诚信诉讼。

(作者系上海家与家律师事务所律师)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2022修订)》规定:

第六十七条 离婚诉讼期间,夫妻一方申请查询登记在对方名下财产状况且确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人民法院应当进行调查取证,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予以协助。

离婚诉讼期间,夫妻双方均有向人民法院申报全部夫妻共同财产的义务。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损毁、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该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财产。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