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去年排名飙升至第28位 郑钦文今年目标进世界前十
2023-01-11 15:10:02
北京晚报
记者:李远飞

北京时间昨天,21岁的中国女网新星郑钦文在WTA阿德莱德站第二周比赛中赢得一场胜利,晋级16强。赛后她透露了自己2023年的目标:世界排名进前十、在大满贯赛上走得更远、赢下单打冠军头衔。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郑钦文的网球事业突飞猛进。四大满贯赛场上,她在澳网打入单打第二轮,在温网和美网均打入单打第三轮,在法网成功跻身女单16强。此外,她还在WTA500级赛东京站打入女单决赛,在WTA1000级赛多伦多站杀入女单八强。凭借一系列出色的表现,郑钦文的WTA单打世界排名从去年初的第103位飙升至去年末的第28位,并获评WTA年度最佳新人。

资料图 郑钦文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然而郑钦文2023赛季的开端却不如她自己预期中顺遂。在WTA500级阿德莱德站第一周的比赛中,她虽然单打首轮击败了世界排名第17位的康塔维特,拿下个人新年首胜的同时收获对阵TOP20球员的生涯第七胜,但比赛过程并不顺利——她在首盘6比1取胜、次盘4比2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拖入决胜盘抢七局,最终艰难取胜。随后的第二轮,她完败给了前世界第一、两届大满贯得主阿扎伦卡。

在阿德莱德站第二周的比赛中,郑钦文在资格赛首轮送出“双黄蛋”,在资格赛决胜轮却打了一场盘盘见“七”、长达216分钟的苦战。昨天的女单正赛首轮,她又是在4比6先丢一盘的情况下,以6比4和6比0逆转晋级16强。“显然,我的赛季开端并不如预期,但是这才刚刚开始,后面一切都有可能。”郑钦文说,“我2023年的目标是排名进入前十,成绩方面,希望能够在大满贯赛上走得更远,能够拿到单打冠军头衔。”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郑钦文在新赛季开始前的两个月休赛期只享受了短暂的放松,随即便把注意力和精力投入到球场上,全力以赴地为2023赛季进行准备。“2022年,我学到的是每场比赛都要保持专注,和对手拼到底,不能觉得自己发挥不好就草率结束比赛。”郑钦文表示,她在努力锻炼和调整心态,因为她知道,想要成为一名顶尖球员,特别是以夺得大满贯冠军为目标,就必须有强大的心态。她还在休赛期里重点训练了发球,她说:“我希望能够在发球的力量上再增强一点。还有发球的稳定性,因为我的一发成功率并不是很高,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在这方面有所提升。”

目前,郑钦文的父母都在澳大利亚陪着她打球。这种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时光,让郑钦文感觉非常享受。此外,澳大利亚的华人也会到现场为郑钦文加油打气,这让她感到了满满的动力。“我知道李娜赢过澳网女单冠军,我也希望自己能在澳网有更多突破。”郑钦文说,“但大满贯每场比赛都很难。每个球员都会有更大的压力、更多的紧张情绪,我已经做好了拼到底的准备,接下来看到底能够走多远吧!”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