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这个“搜爆”组合常出现在北京各大火车站,训犬员王舒:静香是我最默契的战友和朋友
2023-01-11 14:40:05
北京日报
记者:实习记者 胡子傲

一位说话轻声细语的90后女生,一只外表呆萌的史宾格犬,这个组合时常出现在北京各大火车站。如果不是那身亮眼的警服和警犬衣,人们很难把这一组合和“搜爆”二字联系在一起。

“无论再苦再难,我俩都要站好每一班岗,尽好每一份责。” ——王舒

“静香是我最默契的战友和朋友!”训犬员王舒提到的静香,是一只搜索欲望极强的雌性搜爆犬,她和它共同负责铁路系统的搜爆工作。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是王舒和静香最常并肩作战的地方。

打开笼子,活泼好动的静香便跑了出来,只见它浑身白色与黑褐色相间,毛茸茸的大耳朵耷拉在脑后,褐色眼廓下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一只灵敏的鼻子不停抽动。它先是绕着王舒转了几圈,还用爪子扒了扒王舒的腿,仿佛在和主人热情地打招呼。

“搜!”在王舒的指令下,静香开始逐一嗅闻垃圾桶、箱包和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点位。王舒说,一旦闻到危险目标物,静香会快速作出“示警”反应。

有一次,王舒和静香在候车大厅发现了一个无主行李箱。静香跑上前去闻了闻就要离开,显然里面没什么可疑物品。王舒不放心,想蹲下进一步检查行李箱,没想到静香却抬爪摁住了她的手。“那时它好像要告诉我,‘相信我,不用查了,里面真的没问题’。”王舒笑着回忆。

第一次和静香见面的场景,王舒仍然记忆犹新。那是2019年10月,静香刚五个月大,在公安局警犬基地很多小狗中间,只有它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王舒。王舒发现,静香不光注意力一直在她身上,还总是追着她跑,仿佛在说“选我,我不会让你失望的”,这种感觉让王舒选中了它。

聪明的静香果然没让王舒失望,学什么都比别的狗快。起初,王舒需要培养与静香的亲和关系,还用“扔球叼球”的方式提高它的犬动力。慢慢地,静香对王舒的口令越来越熟悉,于是,王舒把训练重心转向了“搜索”与“追踪”。

王舒在训练场的空地摆了很多铁罐,将一个铁罐里放上静香经常衔取的弹力球,静香逐渐学会嗅到球的气味就在旁边坐下来,示意开罐检查。通过反复训练,形成记忆后,王舒把球换成实物,最后拓展到隐匿式搜索……静香的搜索能力越来越强,找目标物的用时越来越短,它与王舒之间的配合也更为默契。半年后,静香顺利拿到搜爆犬的“上岗证”。

搜爆可是一件苦差事,但王舒和静香十分敬业。勤务期间,王舒一天得连续执勤10多个小时,经常要走3万多步。办公地离车站很远,如果7点开始执勤,王舒5点就得起床带着静香出发。夏天,车站广场的地表温度超过50摄氏度,冬天,寒冷的天气常常让警犬的脚掌冻得通红。“无论再苦再难,我俩都要站好每一班岗,尽好每一份责。”王舒说着,拍了拍静香的头。

走在车站里,静香呆萌的外表配上王舒飒爽的步伐,常能吸引到路过旅客的目光,有些人还跑来和静香合影。不只是亲密的战友,如今,王舒已经把静香当成了自己的家庭成员,她给静香定期体内体外驱虫、清除牙垢和耳垢,还详细记录着静香每天的进食睡眠、步行活动。

春运开始了,王舒带着静香又忙了起来。在车站的广场、售票厅、候车室、站台,王舒拉着牵引带,静香时而跳上跳下,时而身子低伏,用鼻子闻来闻去,嗅探可疑物,王舒和她最默契的战友一起兢兢业业地守护着春运的安全。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