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最美警察 | 蓝剑突击队萌妹子,既是枪神还是破拆攻坚高手
2023-01-10 15:38:48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孙莹

2022“北京榜样·最美警察”昨晚揭晓,女特警田一帆、“猎狼”警长刘大鹏、深山村警褚金宝等20位优秀的北京公安民警当选2022年“北京榜样·最美警察”。今天,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记者专访“最美警察”,展现他们关于梦想、使命与坚守的故事。

天真,可爱,萌……田一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个邻家小妹。

大大的眼睛、稚嫩的脸庞,说话轻声细语,朋友圈里的日常大多是宠物和“努力成为少女的每一天”。谁能想到,这样一个“95后”的萌妹子,竟然是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的一名女特警。

2017年的毕业季,在大学敲了4年代码的田一帆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考警察,还是特警!那并非心血来潮的冲动,而是田一帆深埋于心的梦想。朋友们只是担心,并非科班出身,又没有任何体育基础的田一帆根本考不上。

果然,第一次体能测试,田一帆就没达标。她不甘心,专门去体校练了两个月,通过补录搭上了末班车。2017年12月,田一帆终于成了她心向往之的女特警。

然而,考验才刚刚开始。反恐怖和特警总队的每个新警都要经过一年的培训。3000米跑、攀登、下滑,拆装枪,射击……对于田一帆来说,每一项都是难关。

因为基础体能弱,每天出操、站军姿、练队列,田一帆丝毫不敢松懈,只希望勤能补拙。可第一次考核,3000米,田一帆是唯一没及格的女警。

没有什么捷径,田一帆每天就是跟着男生跑圈,直到筋疲力尽才停下。就这样跑了两个月,连她自己都没想到,成绩直接提升了2分钟。

拓展科目彩虹桥,名字好听,谁上去都犯怵。仰望着拱形的铁管桥,田一帆自告奋勇试试,结果上到最高处往下一看,整个人就定住了。“感觉两个铁管之间特别宽,根本不敢迈步。”最后,顾不得时间要求,田一帆颤颤巍巍地一步步挪了下来。

教官鼓励田一帆,只要克服恐惧心理就不难了。田一帆壮着胆子再次登桥,还真没有那么怕了。3次,5次,8次,田一帆一遍遍感受着身体的协调平衡,一点点摸索着缩短时间的窍门……

新警的这一年,田一帆摔过,哭过,却从没退缩过。要说能吃苦、韧劲足,没人不服她。因为热爱,她把伤痛、失败当作提升的基石,最终完成了不可思议的蜕变,还通过选拔加入了蓝剑突击队。

2019年3月,田一帆参加射击集训队,被当作重点培养的女枪手。可是,力量小、控枪不稳、姿势总有偏差的田一帆练了一个月却怎么也打不好,她第一次自我怀疑“是不是这块料”?

每天上百次扣动扳机,田一帆的食指很快被震得裂开了口子。之后每开一枪,创口都钻心地疼。田一帆只能咬着牙,更加全神贯注于动作要领,抵挡痛感的影响。休息时,没有训练枪,田一帆就把橡皮筋挂到一个固定支点,用食指勾着,假装是扳机,练习扣压动作。

日复一日的辛苦有了回馈。2019年8月,田一帆参加了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获得手枪射击比赛女双亚军、个人第五名的好成绩,为中国警察争了光,也再一次实现了自我突破。

2021年,队里看中了田一帆追求卓越的特质,让她专攻特种装备的应用以及破拆攻坚技术。

破拆攻坚不再是单打独斗,需要队员之间默契配合。两三个队员为一组,每个人都有分工,要尽量压缩小组成员换位衔接的时间。经过成百上千次训练,如今的田一帆已经成为一名精通多种装备的优秀技术队员,和她所在的攻坚小队一道,一次次刷新着攻坚突入的时间。

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每一分努力都不会被辜负。田一帆用自己的笃行与坚持圆了梦,还让这个梦想继续发光。

从“码农”到女特警,从萌妹子到出鞘的蓝剑,她的蜕变也足以证明,只要勇敢追梦,就没有什么不可能。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