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阳过后难阳康?北京多家医院集中开设新冠康复门诊
2023-01-09 16:17:10
北京日报

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乙类乙管”新阶段

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越来越多新冠感染者已进入康复期

仍存在咳嗽气促乏力胸闷心悸等症状

世界卫生组织将此定义为“长新冠”

老人慢性病患者等群体症状更明显长久

为响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通知

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北京不少中医治疗机构

近期集中开设“新冠康复门诊”

1

京城新冠康复门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有这些“新冠康复门诊”↓

北京地坛医院

特色医疗:结合医院三年新冠临床治疗经验,新开设新冠康复门诊,针对新冠感染恢复期症状,为患者提供中西医结合的系统新冠康复整体治疗方案。

就诊须知: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就诊,请您通过京医通微信公众号、京医通自助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挂号。

咨询电话:公众健康服务热线:010-84322000(24小时)门诊服务中心:010-84323034(工作日08:00-16:30)。

北京市第六医院

特色医疗:应用运动疗法、作业疗法、物理因子治疗等方法,结合中医传统针灸、按摩、中药外敷等,为每一位新冠感染恢复患者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加速消除患者转阴后存在的症状。治疗方式包括理疗(超短波治疗,中频电治疗,温热低周波治疗,磁振热)、火罐、针灸、推拿、中药塌渍、脐疗(敷脐疗法)、呼吸功能训练。

适应人群:新冠病毒感染者后期,高烧已退,抗原阴性,恢复期内有咳嗽、鼻塞、头晕、咽痛、耳鸣、失眠、关节痛、便秘等症状。

开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就诊地点:门诊三楼康复医学科。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

特色医疗:1月8日新增新冠中医康复门诊,由我院新冠救治首席专家、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武汉抗疫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李浩主任医师领衔,通过中医个体化辨证施治,结合现代康复指导的综合心肺功能训练。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11:30 13:00-16:30设置专家诊和普通诊。

出诊地点:望京医院本部门诊楼三层呼吸科诊区3305、3306房间。

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医院(北京市第一康复医院)

特色医疗:针对感染后遗留呼吸功能、躯体功能和心理功能的障碍,进行心肺康复和呼吸康复。

开诊时间:周一上午8:30-11:00(新冠康复门诊)周二下午13:30-16:00(新冠康复门诊)周四上午8:30-11:00(心肺康复门诊)。

就诊地点:院内新冠康复门诊。

咨询热线:88378108-8527/8209。

温馨提示:如您为医保患者,请增选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医院(医保编码02110010)为定点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特色医疗:在医师及康复师的指导下,对患者的心、肺功能进行评估,确定患者的运动能力,为患者制定适宜的康复方案,科室有康复大厅,可进行有氧运动疗法、核心肌群训练等,有助于患者心肺功能康复,同时提供艾灸治疗,助恢复阳气以及推拿疗法缓解局部及周身疼痛;科室特有的中药足浴方和代茶饮。

就诊须知:请挂康复科(奥体)普通号,到二楼201诊室就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特色医疗:由经验丰富的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感染科等多学科专家团队采用中药汤剂,辨证论治帮助患者顺利度过康复阶段。

就诊须知:采用线上与线下两种模式,线下就诊可以登录“北京佑安医院服务号”预约,科室选择路径:中西医结合中心—新冠康复门诊—选择医生。线上就医:下载“北京佑安医院互联网医院”App,注册后选择在线诊疗-新冠康复门诊,预约挂号。具体流程可以扫码查看佑安互联网医院操作手册。

温馨提示:互联网诊疗费用暂时不可以医保支付,现阶段医事服务费及药费和化验费全部自费。

北京老年医院

特色医疗:为阳过患者提供更系统、更科学、更优化的新冠康复整体治疗方案,如:针对咳嗽气短、排痰困难进行呼吸模式调节及咳嗽训练;针对活动能力下降,通过康复评估开具“阳康”后的运动处方,同时提供针刺疗法、中药内服、拔罐疗法、艾灸治疗、刮痧治疗、穴位贴敷等传统中医治疗。

开诊时间:周一至周六全天。

就诊地点:门诊楼二层 康复医学科诊区。

咨询电话:010-83183811。

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

特色医疗: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专病门诊、针灸科、治未病中心,推出新冠康复诊疗服务。

就诊须知:医院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请您通过北京市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微信“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服务号”、诊间预约及社区转诊预约等途径进行预约后,按照预约时段提前30分钟来院就诊。为防止人员聚集,门诊、急诊、住院诊疗实行非必要不陪同。患者病情确需陪诊的,仅限一名家属陪同。

咨询电话:(010)83862760。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

特色医疗:遇“宝鹃嗓”“吞刀片”“水泥鼻”等不适症状,请到“中医新冠康复门诊”。

就诊须知:如有发热、病情严重者请及时就诊发热门诊或急诊科。

北京胸科医院

特色医疗:根据中医证候特点,采用辨证施治,个体化治疗的方法,同时结合饮食指导,帮助您加快新冠病后康复,尽快消除食欲不振、疲乏、持续咳嗽咳痰不愈等残留不适症状。

就诊须知:您可以通过京医通微信公众号、北京114预约挂号平台和医院京医通自助机进行预约挂号,可关注京医通微信公众号,点击“就诊服务”-“挂号”,选择“北京胸科医院”-“新冠感染专区”-“新冠中医康复门诊”。

开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上午8:00-12:00;下午13:00-16:00)。

北京四季青医院

特色医疗:新增中医新冠康复门诊、中医骨科新冠康复门诊及针灸科新冠康复门诊。例如:患者有咳嗽、咳痰伴心悸、失眠等症状,可挂中医科新冠康复门诊或针灸科新冠康复门诊;患者有头痛、项背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可挂针灸科新冠康复门诊或中医骨科新冠康复门诊。

开诊时间:每周一至周日,8:00-12:00,13:00-17:00。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城院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

2

热点问答

问:新冠病毒感染康复期出现哪些症状始终不见好转,可以去看康复门诊?

答:常见症状包括:

全身症状:乏力、怕冷、周身酸软等;

呼吸系统:咳嗽、咳痰、憋气、胸闷、胸疼等;

消化系统:腹痛、腹泻、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

神经系统:头痛、头晕、记忆减退、反应迟钝、睡眠障碍等;

心血管系统:心悸、憋气、胸闷、胸疼等。

问:我不确定现在还有没有传染性,是否不传染了才能去做康复?

答:是的,您需要转阴后,不具有传染性再接受康复治疗。目前根据政府的指引,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具备以下条件,可初步判定进入恢复期,不具有传染性。

(1)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Ct值均≥35;

(2)连续三天开展抗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3)居家隔离满7天时,未使用退烧药情况下,发热症状消退超过24小时。

问:针对新冠遗留症状,康复门诊有什么好办法?

答:部分康复门诊首先会有一系列手段来评估功能状态,比如肺功能检查、肌肉力量和平衡柔韧等躯体功能检查、心肺耐力检查等,随后根据问题,给出相应的改善方案,再由康复治疗师带着进行康复训练;定期还要进行再评估,从指标上具体评判改善的效果,并指导方案的调整。

问:康复治疗师,能带我做什么?

答:根据患者身体情况,部分康复门诊会和康复医生商量出一套适合的康复方案,内容涉及手法、运动等诸多方面,比如评估肺部如有咳不出的痰液,我们会教您更高效的咳嗽方法,或直接通过手法为您进行辅助咳痰训练。同时根据心肺耐力,计算出适合您的运动强度,在监测心率和氧饱和的情况下,带您进行踏车、台阶、弹力带操等主动运动。

问:我本身就很乏力,还要做运动吗?

答:乏力的原因是多样的,医生会具体评估。做运动会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安全监测下进行,这是为什么不推荐在家自己盲目锻炼的原因,以下为运动参考方案要点:

初期:主要进行有控制的呼吸练习,温和的步行、拉伸、平衡练习;若站起困难,可考虑在床上或椅子上锻炼。

中期:可以进行拍手、原地踏步、散步,以及进一步的快走、上下楼梯、慢跑、弹力带运动、哑铃运动、太极拳、八段锦等。

后期:可进行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和舞蹈课等,逐渐恢复至新冠前的体育运动和活动。

问:我需要每天来看门诊吗,病情严重用住院吗?

答:部分康复门诊会评估患者问题的严重程度,如需要住院管理,会建议住院进行康复,如果不需要住院可以在门诊进行康复,预约好时间,每周来2-3次即可,在家的时候会指导进行居家康复的方法。

问:有什么值得在家推广训练的方法?

答:当患者出现呼吸频率加快或胸腹矛盾呼吸时,可通过腹式呼吸调整呼吸节奏,从而减少呼吸做功,提高呼吸效率:可采用鼻吸口呼的方式,呼气时应用缩唇呼气,此过程中可将手放在腹部,吸气时感受腹部向上隆起,呼气时放松呼出,腹部自然收回;还可以进行胸廓活动度训练、调动呼吸肌群参与;使用呼吸训练器进行吸气肌训练等。

3

中医康复注意事项

患者可记住以下要点: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适时增减衣物,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

“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保持心神安宁,情志舒畅,心态平和。

“固护脾胃,饮食有节”:饮食规律、清淡,多饮水,忌食生冷、辛辣、油腻食物。

“起居有常,不妄作劳”:顺应自然变化,规律作息,保证休息和睡眠,运动锻炼要适量适度,量力而为。

最后祝福大家都早日恢复健康!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