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汽女排以联赛第八名的成绩收官,主帅初辉总结球队收获,年轻球员打出自信和希望
2023-01-09 15:24:24
北京晚报
记者:卓然

昨天,随着天津女排以总比分2比0战胜上海女排夺冠,2022至2023赛季女排超级联赛落下帷幕。经过一个赛季的奋战,北京汽车女排以联赛第八名的成绩收官。主帅初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顾了球队的表现,他表示,这支年轻的球队在面临困境时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打出了希望。

有机会冲击更好成绩

本赛季,北汽女排在外援逐步到位、球员边打边磨合的情况下实现了良好开局——在联赛第一阶段中后期豪取七连胜,以第六名的成绩晋级八强。

在第二阶段开打前,北汽女排受到疫情影响。“在比赛要劲的时候,球员陆续因病休战,大家都很着急,有的球员刚休息一两天就积极请战,但我们还是把运动员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初辉说。

联赛第二阶段首战上海队,北汽女排的王云蕗、张宇、郭婧彤以及自由人臧倩倩都因病缺阵,初辉只能派主攻手逯雨菲“客串”自由人,这也导致球队此前制定的诸多战术难以实施。但是依靠这套残阵,北汽女排还是打出了积极的一面,在随后两场比赛中连克深圳队和山东队,赢得两连胜。

进入第三和第四阶段,北汽女排仍未摆脱阵容残缺的困扰,二传位置只能由主攻拉佐维奇临时顶替,球队进攻实力严重受损。“这是队伍本赛季最困难的时期,一度都凑不齐最少参赛人数。在这样的情况下,队伍努力调整,还在生病的球员到赛场为球队加油,展现了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初辉说,“单从联赛第一、二阶段的表现看,球队是有机会和实力冲击更好成绩的。”

通过比赛逐步建立自信

本赛季联赛开始前,初辉曾表示:“球队的目标之一就是争取更多的胜利,无论局数还是场次,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建立自信。”从结果来看,北汽女排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联赛第一阶段,北汽女排曾连克浙江、山东、辽宁、四川等队,取得七连胜。对阵强队方面,面对福建队、上海队时赢过两局,对阵深圳队和天津队时拿下过一局,这对北汽女排的年轻队员来说是个良好的磨炼过程。

而在第二阶段的小组循环赛中,北汽女排又在多名球员缺阵的情况下,连续赢下深圳队和山东队,尤其是在对阵拥有多名外援的深圳队时,北汽女排咬牙坚持到第五局,最终逆转战胜对手,大大提振了士气。

“能在对阵强队时打满5局,甚至赢下比赛,我想这正是球队战斗力的体现,所有队员都做得非常棒。”初辉说,“这也是我们赛季初的设想——高水平外援和两位女排国手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年轻球员能够学习到她们的技术和精神。从过程和结果看,球队打出了自信,几名年轻球员特别是两名二传顶住了压力,做得相当不错。”

有进步也有不足。初辉说:“从对阵强队的比赛中不难发现,年轻球员在关键时刻把握机会、处理球的细腻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容易有起伏,归根到底还是自身能力和经验不足,需要通过大量比赛进一步锻炼,球队也将尽可能多地争取比赛机会。”

北汽女排接下来将进入调整恢复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帮助年轻球员打磨技术、尽快提高。“短期目标是希望在下赛季联赛打出更好的成绩。长远看,期待到下届全运会时,年轻球员可以独当一面,打出更高水平。”初辉说。

视觉中国供图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