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小学生近视率肥胖率双下降,这个区是怎么做到的?
2022-09-30 15:57:12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牛伟坤

最新数据显示,与上一年度相比,平谷区中小学生2021至2022学年度的视力不良率下降3.36%,肥胖率下降2.21%。该区教委透露了防近控肥的“秘籍”:近年来,该区教育系统加大了监测、筛查、管理和健康教育力度,推进社会、学校、家庭、学生、专业机构“五位一体”的综合防控策略,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控、常抓不懈、全员参与的原则,做到早筛查、早预警、早干预。

新华社资料图

区内各学校多措并举,有效遏制了学生视力不良率、肥胖率的增加。比如,北京实验学校附属中学坚持开展“魅力减脂健康”系列活动,每年对学生进行预防性体检,及时分析学生的营养状况,并对每位学生进行体重监控,为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及家长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平谷区第三中学积极开展“五个一”系列宣教活动,即学习一次预防近视知识、开展一次眼保健操比赛、上好一节“爱眼”主题班会、查一次学生视力、展示一次“爱眼日”主题手抄报。平谷区第五小学在假期里开展“我和家长一起锻炼”系列活动,引导家长选择体育锻炼作为亲子陪伴的方式。平谷区第六小学聘请眼科专家为学生和家长带来预防近视知识的讲座,并开设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增强学生体质等。

下一步,该区教育系统将把防控干预延伸至幼儿阶段,做好幼儿阶段的视力监测和远视力储备等工作,尽早从严开展干预;同时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营造出更好的家校共育氛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牛伟坤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