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女画家笔下的“风景”
2022-09-29 16:03:33
中国妇女报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和中国女画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祖国锦绣——中国女画家优秀美术作品展》,已于9月18日落下帷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全国各地女画家创作的百余幅优秀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等多个画种,展现了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所收获的丰硕创作成果,全面呈现了她们的创作心语和时代风采。

在这次展览中,女画家们表达了她们对人生、对事业、对祖国山川草木的深切热爱和独到感悟,展现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知性的群体形象。本周开始,画言画语栏目将刊登参展画家本次展出的精品画作和她们的艺术感悟,与读者分享这场笔墨之美的精神盛宴。

每一笔颜色,都流淌着生命的力量

燕娅娅,中国女画家协会理事,贵州师范学院特聘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喀什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一个在帕米尔高原驻足30多年的油画家,塔吉克孩子的眼睛和帕米尔的阳光是她创作的永恒主题。1987年至今,她先后20多次往返帕米尔高原,深入观察了解塔吉克民族的生活状态,创作了多幅大型人物肖像画和风俗画。她用饱含深情的画笔,细腻、传神地表现了生活在这一地区的塔吉克族人民和他们的精神风貌。

《红头巾的依扎提》

《尼沙汗奶奶》

《努尔古丽》

★艺术心语★  

“年轻的时候就是好奇,听别人讲那个地方很神奇,然后我就历尽艰辛去了帕米尔高原。在那里,我发现它吸引我的并不是人们常说的那些雪山、白云和风景,最打动我的其实是塔吉克人……如果说我的作品与其他艺术家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我的每幅作品背后都有很多故事。每件作品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张画,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他们的每个表情、每种情绪我都感同身受。”

“在一个艺术家的生命旅程中,能遇到这样的题材,我觉得自己的生命从此有了意义。我觉得自己上辈子可能和他们有血缘之间的联系,到了帕米尔高原,我感觉就像回家一样。在塔吉克人的毡房里,我一边喝着奶茶,一边感受着他们身上那种淳朴、善良的气息,正是这种气息吸引了我,让我画在画布上的每一笔颜色都流淌着生命的力量。”

用我的画笔记录她们的笑脸

范一冰,中国女画家协会常务理事、金融女画家协会主席。她作品的聚焦点,始终在当代女性精神层面上游移、徘徊,在结构作品形式、意象时,她并不追求大起大落的情节、内容的叙事,而是以淡定的心态去捕捉并定格当代青春女性的个人情思与情怀,甚至是一种情绪的扑朔迷离的表现。最近几年,她的作品聚焦在环卫工人这一美丽的劳动者群体上,通过在马路上跟随观察她们,走进她们的生活和内心世界,用自己手中的笔画下了她们美丽的身影。

★艺术心语★  

“关注到环卫工人,还是在几年前的一个春天,我独自漫步在北京的街头,流连于一路的春光。忽然,一个橘红的身影吸引了我,那是一个身穿橘红色服装的环卫工人……自此,我开始在马路上跟随观察她们,她们橘色的衣衫,在清晨如朝云舒卷,引着城市渐渐苏醒;日落时又似晚霞初上,一步一挥把城市带向温柔的暮光。她们挥舞着扫把清扫路面的形象,像一尊尊雕塑屹立在街头,无论寒来,无论暑往……”     

“在交谈中,我看到的是一张张红里透黑的笑脸,她们的豁达感染到我,她们的笑容令我难忘,她们的纯粹与坚韧,给予我内心强烈的创作欲望。我想,今后我仍要探索着继续画下去,继续用手中的画笔记录那些都市劳动者。”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