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冰上尖刀”全新亮相 张晶挂帅中国短道速滑队
2022-09-27 16:01:16
北京晚报
记者:王笑笑

本报讯(记者王笑笑)昨天,新冬奥周期中国冰雪项目首支国家集训队——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正式公布名单。该名单由17名运动员组成,其中仅有3人参加了北京冬奥会,主教练则由“出海归来”的张晶担任。

张晶曾帮助匈牙利队获得历史突破。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举行了为期3天的新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选拔邀请赛,从中遴选出男、女各8名运动员,加上北京冬奥会个人单项金牌获得者任子威,共同组成了新赛季国家集训队。男队方面,仅任子威、李文龙和曾获平昌冬奥会男子1500米冠军的入籍选手林孝埈有奥运会参赛经历,女队更是只有张楚桐一人参加了北京冬奥会,武大靖、范可新、韩雨桐、曲春雨等名将均不在列。对此,冬运中心副主任于海燕表示,几名老将仍处在冬奥会后的身心调整期,未来仍可通过选拔回归国家队。

少了多名老将坐镇,重新出发的中国短道队更为年轻化,在本次集训的17名运动员中,19岁以下的小将有6人,另有多人在19岁至22岁之间。21岁的北京冬奥会男子1000米亚军李文龙表示,自己虽然年轻,但要起好带头作用,多帮助师弟师妹,“他们有些人甚至没参加过世界比赛,我要把这几年的比赛经验、训练经验全部传授给他们。”

新华社供图

队员“大换血”,主教练亦是“新人”。新周期首次集训,率队征战北京冬奥会的韩国籍主帅金善台离任,曾赴海外执教的张晶接过教鞭。后者于2014年开始正式执教匈牙利队,培养出了华裔兄弟刘少林、刘少昂等优秀队员,并帮助匈牙利队在2018年冬奥会接力项目中斩获该国历史上首枚冬奥会金牌。4年后,刘少昂又在北京冬奥会上夺金。今年夏天,张晶以总顾问的身份参与了中国短道速滑国家训练营,并最终接过帅印。

经过两个多月的接触,张晶表示,队员们已经给予了自己充分的信任,“我执教25年,有着11年的国际大赛经验,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和国际理念帮助年轻队员成长,为中国冰雪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她坦言执教中国短道队压力重重、挑战巨大,但自己对率队再创佳绩充满信心,“过去这些年,我从中国队的自身技术、训练系统包括体能方面看到了更深层次提高的空间。”

据了解,新组建的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即日起开训,并于10月底前往加拿大参加世界杯首站比赛,开启新周期首个赛季的征程。2022至2023赛季,队伍将参加全部6站世界杯赛,以及四大洲锦标赛、世青赛、世锦赛等重要赛事。张晶坦言,由于新队伍十分年轻,因此对新赛季的成绩预期不高,参赛将以锻炼新人、积累经验为主,为新周期的备战打好基础。她表示,通过一年半到两年的训练,中国短道队将以更稳定、更自信的姿态延续辉煌,在米兰争取更多金牌、更好的结果。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