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14组花坛扮靓长安街 花坛里既有大时代也有小幸福
2022-09-26 16:07:31
北京晚报
记者:朱松梅

本报讯(记者朱松梅)昨天,长安街沿线14组精美的立体花坛完工。一座座花坛千姿百态,将“神州第一街”装扮得花团锦簇,不少市民赶去赏花拍照。

今年国庆摆花,天安门广场的中心花坛以18米高巨型花果篮为主景,长安街沿线共布置了14处立体花坛,较去年增加了双子座大厦、长安大厦、军事博物馆前广场、京西宾馆西门4个点位。到昨晚,广场中心花坛和长安街14处主题花坛全部完工。

东单路口西南角“共享发展”花坛。 本报记者 邓伟摄

花坛既诠释着大时代,也折射着每个普通人的幸福生活。东长安街7处花坛以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线,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西长安街7处花坛以人民为中心共创美好生活(健康、绿色、文化、富裕等)为主线,描绘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及展望美好未来。

“花坛设计很接地气,要反映日常生活,让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国庆花坛总设计师、北京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蓝海浪介绍,比如西单东南角的“绿色生活”花坛,就融入了露营、野餐等户外潮流生活方式。而西单西南角的“富裕生活”花坛,则用小木屋、金色麦浪和塞满了瓜果蔬菜的卡车等园艺小景,表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建国门西北角“伟大征程”花坛。本报记者 邓伟摄

东单路口东北角“创新发展”花坛。本报记者 邓伟摄

蓝海浪告诉记者,修改次数最多的当数东单西南角的“共享发展”花坛。因为“共享”这个概念比较抽象,要表现出来并不容易。最终,设计师们加入了数据交互、北斗导航、智慧城市等意向。

花坛将摆放至10月底。“如果遇到恶劣的天气,可能会对植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但我们有很充足的应对措施。”城建园林花木公司总工程师张先哲说,花木养护工人会通过增加浇水量和简单覆盖等方式,解决花草受冻的问题,让花坛与市民游客相伴的日子更久一些。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