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赢63分!小组赛首战大胜老对手韩国队 中国女篮世界杯开门红
2022-09-23 14:35:27
北京日报

杨力维在比赛中持球突破。供图/东方IC

本报讯(记者 李远飞)北京时间昨天,2022年女篮世界杯小组赛开打。在A组的一场比赛中,中国女篮给韩国队好好上了一课,她们凭借密不透风的防守以及多点开花的进攻,上半场就以54比20大比分领先,最终以107比44大胜对手63分,取得本届比赛的开门红。

中韩两队是老对手。在国际篮联本届杯赛的相关页面上,记录着中韩两队在世界杯前身——世锦赛上的3次交锋情况。3场比赛虽然都是中国队最终获胜,但分差分别只有3分、8分和1分。

由于明星中锋朴智秀此次并未参赛,这支韩国队身高最高的球员只有1.85米。但韩国队从来也不是打身高的球队,速度奇快、三分球神准才是她们赖以安身立命、扬名立万的本事。但中国女篮之所以能够做到碾压,就是因为不仅仅在身体条件、身体素质上具有明显优势,更在于速度比韩国队更快。这体现在攻防两端,就是防守时脚下跟得上,任韩国队外围如何穿插传导,中国队的防守轮转都不乱。韩国队在这种防守压迫下,首节开球投中了一个两分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完全无法得分。她们尝试了各种办法,但效果都不明显。包括她们的三分球,也被防得失去了准星,全场19次出手仅中了5个。

反观中国队,尽管整场出手次数比韩国队还少了6次,但命中率却比韩国队高了37个百分点。数据倒挂反映出的是中国队掌控了整场比赛的节奏和局面,而这凭借的也是稳固的防守。篮板球对比也非常说明问题,中国队本场拿下了58个篮板球,比韩国队整整多出1倍。防住之后,中国队的进攻打得快速、凌厉:李梦的后撤步投篮以及强突,王思雨的抢断上空篮,第二节张茹上场后的快攻反击……即便是打阵地战,中国队也游刃有余,既可以“喂球”给内线的高大中锋韩旭、李月汝,让她们吊打韩国队,也可以利用对手内外难以兼顾,然后由外到内再到外地进行连线,由李缘、杨力维、武桐桐、潘臻琦等突破或者投射拿分。

在这种立体打击下,韩国队和中国队前三节的比分分别是11比27、20比54、32比80。但中国队在第三节尾声阶段打得并不好——先是在韩国队命中一记三分球后,韩旭想还一个三分球,但投了一个“三不沾”;然后是武桐桐在机会并不好的情况下,想要凭借个人能力生吃对手;再就是李缘后场运球出现失误,遭对手纠缠后被吹走步犯规。这段时间中国队失误多,整体打法也走了样,这是大胜之后应该认真总结的地方。

此役,李梦、杨力维均拿下14分,分享队内第一得分手荣誉,加上13分的韩旭、12分的李缘以及11分的潘臻琦,中国队5人得分上双。其中韩旭一人贡献了15个篮板球,拿下了两双。

同组另外两场比赛的结果是美国队87比72胜比利时队、波多黎各队82比58大胜波黑队。中国队小组第二场对阵波黑队的比赛将在今天12时30分开赛。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