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女篮世界杯,中国姑娘准备好了!
2022-09-22 13:40:34
北京日报
记者:李远飞

2022女篮世界杯资格赛中,中国女篮以84比64大胜马里,晋级世界杯正赛。 供图/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李远飞

今天,2022女篮世界杯将在澳大利亚的悉尼打响。中国女篮已发布的12人正式名单与年初世界杯资格赛阶段的中国女篮名单相比,只在大前锋位置有一处变化。而正是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变化,很可能是世界杯打到后段时,中国队与欧美强队进行对抗的关键所在。

本届中国女篮5月中旬在广东清远开始集训备战,因种种原因,初期人员并不齐整,中期因缺乏实战对手,无法很好地检验训练成果,队伍最终选择赴欧洲拉练。拉练期间,队伍与高水平队伍进行了多场交流。拉练后段,在WNBA效力的两名内线主力韩旭、李月汝也归队合练。全队逐渐进入备战世界杯的冲刺状态。而12人名单的发布,意味着中国队已经做好了最后的准备。

这份名单中不包含参加了拉练的杨衡瑜、贾赛琪和在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比赛中表现出众的杨舒予。12名队员分别是李缘、王思雨、武桐桐、杨力维、金维娜、李梦、张茹、黄思静、潘臻琦、迪拉娜、李月汝和韩旭。除迪拉娜外,其余11人都参加了今年年初的世界杯资格赛阶段比赛,且其中绝大部分球员都参加过之前如东京奥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而迪拉娜顶替的是之前世界杯资格赛时高颂的位置。

现任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在此次世界杯决赛阶段备战时,曾在采访中提到过两名前国手邵婷、孙梦然,充分肯定她们对于球队作用的同时,也表示球队需要在她们留下的位置上找到合适的人选。邵婷、孙梦然都是前锋位置球员,但个人技术特点和场上作用不尽相同。共同点是两人都能拉到外线投三分,不同点是邵婷更擅长突破制造得分机会,而孙梦然更擅长投两分。从世界杯资格赛和决赛阶段的两份中国女篮名单看,张茹在中国队的战术体系中已经弥补了邵婷离队带来的缺失,但在孙梦然的位置上,显然还有观察选择的余地。

在与欧美强队对抗时,中国队的高大内线将更多地起到牵制和消耗的作用,大前锋位置能否形成策应非常关键。目前在这个位置上,无论是新入选的迪拉娜还是资格赛阶段就已经入队的潘臻琦,都需要通过前面的比赛尽可能找到感觉。这意味着,她们未必要成为新的“孙梦然”,但需要各展所长为队伍起到同等甚至更大的效果。此外,中国女篮此前存在破紧逼能力不足、后卫线失误多等问题。此次世界杯前中国女篮的海外拉练过程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效果也将在此次比赛中进行验证。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