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10名中国女足球员留洋 “铿锵玫瑰”海外纷纷绽放
2022-09-21 13:48:39
北京日报
记者:赵晓松

张琳艳(前)在草蜢队与苏黎世队的比赛中。 供图/东方IC

本报记者 赵晓松

张琳艳打入个人在瑞士超级联赛的首球、王霜送出在美国联赛的首次助攻并帮助球队拿下首胜、沈梦露射进个人在苏超首球……过去一周,在海外联赛闯荡的中国女足姑娘们捷报频传,她们不断突破、进步,为中国女足明年的世界杯征程做足了准备。

留洋球员达到10人之多

作为中国女足头号球星,王霜在美国路易斯维尔竞技队的表现一直备受球迷关注。不过,此前竞技队状态一般,王霜加盟后的前四场联赛均告失利。在上周对阵奥兰多荣耀队的比赛中,首发的王霜在第50分钟助攻队友破门,收获个人在新东家首次助攻的同时,也终于帮助球队2比0取胜。

租借加盟瑞士草蜢队的张琳艳连续进球。月初在杯赛正赛首秀即破门后,上周她又在与苏黎世女足的“德比战”中打入个人在瑞超的首个进球,帮助球队2比0击败劲敌。“留洋二年级生”沈梦露同样完成“里程碑”,上周凯尔特人队6比0大胜汉密尔顿学院女足的比赛中,她用一脚漂亮的禁区内扫射攻入她在苏超的首球。这名20岁的小将本赛季从葡萄牙体育队转投苏超劲旅,与另一名中国球员沈梦雨成为队友。此外,效力于冰岛FHL女足的涂琳俪也在上周的联赛中收获进球,司职前锋的她,目前以18轮比赛进16球的成绩领跑冰岛联赛射手榜。

除了王霜、张琳艳、沈梦露、沈梦雨、涂琳俪之外,还有5名中国女足球员在海外踢球,她们是唐佳丽(西班牙马德里CFF)、李梦雯(法国巴黎圣日耳曼)、杨莉娜(法国巴黎圣日耳曼)、赵瑜洁(丹麦克厄)、杨淑慧(俄罗斯莫斯科火车头)。此外,中国女足中场大将肖裕仪也在积极联系海外球队,有望成为留洋第11人。

水庆霞鼓励球员走出去

在东亚女足三强中,中国女足本赛季在海外踢球的人数已经大幅度超过韩国,基本追平日本。

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再次明确表示,支持队员“走出去”。她说:“我肯定希望球员能到高水平的环境中去锻炼。有机会留洋,对球员本身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希望留洋球员尽快融入新球队、多打比赛的同时,水庆霞也坦言,队员选择留洋,难免会与国家队集训产生冲突;在外比赛机会少的队员也很难保证状态。但她仍然要鼓励队员去尝试,“所有的事都是有利有弊的。第一步首先要让她们走出去看一看,希望她们能尽快适应国外的对抗节奏。有的队员可能暂时不太理想,但还是希望她们能尽快去适应。”

为备战明年的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此前赴美国拉练一个月。对于志在提升水平的队员来说,高质量的拉练与在高水平联赛中训练和比赛均不可或缺。到欧美高水平联赛踢球,正是确保了后一方面。去年首次留洋就效力于英超劲旅托特纳姆热刺队的国脚唐佳丽就曾直言,英超高强度、快节奏的比赛环境让她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在身体对抗以及阅读比赛方面。王霜日前也在社交媒体上感慨,美国联赛的身体对抗十分激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