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刘珍君代表——用真诚传递司法温度
2022-07-01 08:50:33
北京晚报
记者:张蕾

有人说,法官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在这一点上,从事审判工作多年的刘珍君代表特别有感触。

刘珍君现在是密云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副庭长。在此之前,她曾在派出法庭工作过四年,那也是守望百姓、汲取力量的四年:深入乡土之间,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结下了很深的乡土情结。

刘珍君还记得,自己冒着酷暑下乡清点树木时,被蚊子咬得浑身是包;大夜里跑到村民家里开庭、调解,化解家庭矛盾。她更忘不了,当事人给她送来的一面面锦旗,称赞她司法公正。

在刘珍君娇小的身体里,有着一股春风化雨般的力量。曾经有一对父子到法院打官司,年近九十岁的父亲是被告,第一次开庭时情绪激动,基本不给审判人员说话的机会。刘珍君耐心倾听,庭审进行了将近4个小时才结束。

过了两天,老人又来到法庭,见到刘珍君的第一句话就是:“那天开庭对不住你,不过我还得跟你说说我们爷俩之间的矛盾。”刘珍君知道父子俩矛盾由来已久,如果解不开老人的心结,他会对诉讼一直心存抵触。“行,您说我听。”经过两次耐心倾听,刘珍君感受到老人态度上的转变。案件宣判后,老人败诉了,他没吵没闹,反而主动履行了判决。“让当事人在法庭上把话说完,给予当事人充分的尊重,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法官的真诚。”这是刘珍君在审判工作中总结的经验。

刘珍君始终怀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把每一个案件办好,通过公正裁判让违法犯罪之人得到应有的制裁,让需要赡养的老人安度晚年,让忙碌了一年的农民工拿到应得的工钱……这是刘珍君的职业初衷。她说,自己不仅要对得起法官身份,也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2020年刘珍君轮岗交流调入刑事审判庭,2021年接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全力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成为她当下的职责与担当。总是温暖和蔼、谦卑有礼的她,接触起孩子和家长来更是得心应手。她参与构建的“1+4”家庭教育法治服务体系以及回访帮教机制、家庭教育辅导等模式,对推动未成年人审判做出了贡献。

在法院工作了十三年,刘珍君见证了法治建设的推进历程,也深切感受到法治建设带来的成效与变化。“五年来,司法改革扎实推进,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持续提升,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公平正义更加可见可感。”求学在北京、毕业后就进入法院工作的刘珍君,对北京这座城市始终怀有感恩之心,更对城市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