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震后自我治愈 两次鸟巢起舞 专访芭蕾女孩李月
2022-05-19 17:02:37
央视新闻客户端

25岁的李月是北京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14年前,11岁的她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左腿,14年间,她先后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表演。

汶川地震失去左腿三个月后就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起舞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正是孩子们上课的时间。李月是北川曲山镇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她的教室在一层。教学楼坍塌,她和几个同学被掩埋在废墟中。

李月:压我腿的那面墙是承重墙,可能当时压下来的时候我的腿就已经坏死了,我是感觉不到疼痛的,所以我也不知道我的腿是什么样的状态,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也没有觉得我们出不去,想着肯定会有人来救援的。

当时,曲山小学的教学楼没有完全坍塌,而是保留了主体结构。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李月身边的同学渐渐没有了声音。当救援人员赶到后,他们发现李月的左腿刚好被压在承重墙下,如果强行拆除承重墙,极有可能导致大楼坍塌,救援人员只能选择最后救她。时间分秒流逝,李月的腿在重压之下已经坏死。70多个小时后,救援人员用现场截肢的方式将李月救出,但是,她永远失去了左腿。

地震前,李月是个练芭蕾舞的女孩儿。地震发生后,在中国残联的安排下,李月和妈妈转到北京博爱医院进行康复训练。在这里,她们收到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表演邀请。伤口并未痊愈的李月,开始了医院、排练场“两点一线”的生活。排练厅里没有洗手间,上厕所需要到隔壁大楼。李月只能由妈妈抱着跑上跑下,其实,李月知道疲惫的妈妈早已不堪重负,直到有一天,她们母女俩一起重重地摔倒在厕所里,李月萌生了放弃的念头。

李月:那个过程对我来说非常艰辛,也很痛苦。当时整个排练过程都是母亲陪着我的,在我想放弃、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母亲会给我很多力量。不光家人,还有很多人影响我,当时跟我一起排练的舞蹈演员都是残疾艺术团的聋哑舞者,当时也有开导我,大家都在为实现自己梦想而努力的态度感动了我。

2008年9月6日晚,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身穿粉白色连衣裙的李月坐着轮椅亮相。聚光灯下,她将一只红色舞鞋举过头顶,随后,穿到了右脚上。伴随着音乐,李月以双臂起舞,与“芭蕾王子”吕蒙及身边一百位来自残疾人艺术团的听障舞蹈家完美配合,共同完成了这支《永不停跳的舞步》。

李月:我感觉我的所有能力在当时一下发散出来了,觉得自己特别像八音盒上面的舞者。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也想做出一些改变,希望通过我地震以后的经历,把我怎么从困境中走出来的经历和方法传播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给他们一些力量。

震后14年用写作、美术治愈自己再次起舞鸟巢

开幕式上的精彩表现,让李月成为关注的焦点,但她并不习惯面对媒体。她用沉默,甚至是任性来保护自己。在好心人士的帮助下,李月留在了北京上学。

2010年,李月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名为《我心永舞》。她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办了一场签售会,并将售卖所得全部捐赠,用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随后两年,她又陆续出版了《舞月豆蔻》和《心舞流年》两本书。书写自己的同时,她需要练习独立生活和面对社会。

李月:我乘坐交通工具别人会给我让座,但我不太想把自己看得那么特殊,我也从来没有把自己看作很特殊的存在。我会觉得我不需要,别人让座我会说没关系。

记者:如果在家里会有家人呵护你,保护你。

李月:我想自己越来越独立,什么事情都能自己独当一面,我不可能一辈子在他们的呵护下长大。

疗愈和生长都需要一个人静悄悄地积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李月逐渐淡出大众视线。她和同龄人一样,专注于学业,在北京小学毕业后,她分别在北京十五中、绵阳科学城一中、人大附中顺义分校,完成了初高中的学习。曾经有过的考上北京舞蹈学院的梦想最终没能实现,但她和舞蹈的缘分并未终止。舞蹈之外,她喜欢上了美术,希望能在舞台美术、插画、写作上持续精进。毕业后,李月在一位长期资助她的人的公司里工作。

2021年年底,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王晶给李月打来电话,邀请她参加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的表演。和14年前不同,这一次,李月独立做出了决定。

李月:这次没有抗拒,很想参加。14年以后再次进鸟巢,觉得鸟巢怎么突然变这么小了,一进鸟巢赶紧找当年演出的那个位置,瞬间脑海中回忆起当年那个画面,还跟一起演出的朋友说我那时候在那边二楼搭了一个舞台。看到大家可能外表什么的都变了,但是大家的初心梦想一直都没有变,都是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3月13日晚,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上演。在被打造成巨大留声机的舞台上,李月坐着轮椅,和同伴们缓缓推动留声机上的唱针。唱片转动,轻柔的旋律随即飘散。14年来,这个生来就应该跳舞的女孩,用敏感和坚强,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永不停跳的舞步。

李月:2008年登上那个舞台的时候心情比较复杂,掺杂着各种情绪,这次完全没有紧张,很从容很享受舞台。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