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公交车司机晕倒,这个女孩出手救了整车人!
2022-05-18 16:59:44
中国妇女报 广州日报·新花城

公交车司机突然晕厥倒地,车子失控全车人危在旦夕,千钧一发之际, 她一个箭步冲了上去……

2022年5月2日中午,南方医科大学2021级麻醉专业研一学生邱文蕊经历了她人生中一个难忘的惊险时刻。

当天,邱文蕊乘坐从顺德到禅城的公交车外出,车正行进到顺德南涌地铁站附近时,司机沈师傅突感不适,很快失去意识,身子歪斜倒在地上,车辆顿时处于失控状态。

在这眼看可能车毁人亡的万分危急时刻,坐在前排的邱文蕊眼疾手快发现危情,“快,司机晕倒了”,她不假思索一个箭步冲向驾驶位,第一时间与前排乘客一同按下公交车紧急制动按钮,将车辆停稳后,她一边表明自己医学生的身份,一边紧急指导乘客分工协作,一名乘客负责拨打120急救电话,另一名乘客则负责拨打公交公司电话请求支援。

邱文蕊与其他乘客迅速将司机移动至公交车地板上,解开司机的口罩和衣服纽扣,将他的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

邱文蕊一边拍打司机肩膀,一边大声呼唤“师傅醒醒”,发现沈师傅没有应答,邱文蕊立即检查沈师傅脉搏呼吸,发现其脉搏、呼吸尚可,在排除心脏骤停的情况后,她初步判断沈师傅为晕厥。

在持续的呼唤下,不一会儿,沈师傅慢慢醒来,邱文蕊紧紧守护在他身旁,细心安抚他,检查他的意识及生命体征。

沈师傅醒来后,邱文蕊仔细询问他的既往病史,并与急救中心保持联系,及时告知所掌握的病情。在120急救人员到达后,邱文蕊与急救中心人员进行了交接,帮着一直将沈师傅平安送上救护车,才安心离开。

“我当时的第一想法 就是赶紧救人”

司机沈师傅康复出院后,和公交公司相关人员经过多方了解,这才得知邱文蕊是南方医科大学的学生,现在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麻醉科实习。5月9日,沈师傅和相关负责人带着锦旗、感谢信和鲜花,特意赶到医院,表达他们对邱文蕊的谢意,此时,邱文蕊的事迹才被大家得知。

对当时的情景,邱文蕊依然记忆犹新。“我当时的第一想法就是赶紧救人,先第一时间停车,稳住车后尽快判断司机的病情,为后续的救援争取时间。”

同时,邱文蕊特别提到,事发时其他乘客都非常热心,大家齐心协力、伸出援手,才能成功化解危情,“大家的互帮互助让我觉得很暖心,有满满的正能量!”

邱文蕊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做了作为党员和医学生应该做的事,不足挂齿,她相信,不管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出手相救。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