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百岁秦怡辞世 她用乐观坚韧之心成就百年美丽人生
2022-05-12 08:33:21
北京晚报
记者:王金跃 袁云儿

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人民艺术家”、演员秦怡5月9日在上海去世,享年100岁。她曾被周恩来总理赞为“中国最美丽女性”,凭借细腻真实的表演,在银幕和舞台上留下众多永恒的经典形象。她曾经历两次不完美的婚姻,晚年承受丧子之痛,可面对命运赠予的一切,她都一一笑纳。她以一颗乐观坚韧的心,成就了一份跨越百年的美丽人生。

评价

石川:20世纪最具标志性的女演员没了

“秦怡离开了以后,20世纪最具标志性的女演员好像就没有了,她是国宝级演员,20世纪30年代的女演员,她是最后一个。”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评价。

石川总结,秦怡作为话剧出身的演员,曾是重庆抗战话剧运动中的四大名旦之一,后来转拍电影,主要的电影成就集中在新中国成立后。“当时的演员都面临转型问题,因为社会在转,演员的美学观念、创作手法都要跟着转,秦怡算是旧上海那一批演太太小姐的演员里转型相对最早、也最成功的一个。”秦怡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电影作品中,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银幕形象,从《铁道游击队》里的芳林嫂,到《女篮5号》里的林洁,再到《青春之歌》里的林红。

“她的艺术生命特别长,改革开放以后还演了不少作品,她能够跟着时代发展,也成为时代变革的见证者。”石川说,“一些跟秦怡同时代的女演员没有办法适应时代的巨大变迁,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但秦怡到90多岁还在演电影。从这一点上说,她的坚韧和与时俱进的灵活是出类拔萃的。”另一方面,石川认为,秦怡在生活中是一个可爱又坚强的人,虽然家庭不幸、人生坎坷,但她特别乐观坚韧,抗压能力很强。“我们根本想不到她一身都是病,但她却是最长寿的!”

1938年,16岁的秦怡离家奔赴抗战前线,“到码头那一刻,跳板已经撤掉,船正在离岸。她不管不顾,紧跑几步,闭着眼睛纵身一跃。我觉得,这个瞬间特别像她这一生的象征符号,一直在努力追赶。”石川说。

追忆

牛犇:我还欠秦怡老师一顿荠菜馄饨

“这个消息太突然了,我现在很难过,都不知道要说些什么。”著名演员牛犇得知秦怡辞世的消息后,很伤心地告诉记者,“我还欠秦怡老师一顿荠菜馄饨呢。”

早在1982年的时候,牛犇就跟秦怡合作了三集电视剧《上海屋檐下》,这次合作给牛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拍戏认真的样子不得了,有些演员演哭戏会用到眼药水,但秦怡老师完全不用,不但如此,她对眼泪留下来的位置都很有讲究,这种对于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让人敬佩。以她的资历,一般导演不敢在演戏上对她有要求,但秦怡对自己有要求。”

牛犇告诉记者,前几年自己准备写一本回忆录,请秦怡帮忙写序,那时候她身体已经很不好,只写了一个字,就控制不了笔迹。“她还给我写了一部戏,现在也没有办法合作了。”

秦怡在入院上海华东医院之前,在上海浦东医院住过,当时牛犇的妻子(现已去世)也住在这家医院,牛犇时常过来探望她。后来秦怡住到了华东医院,刚好表演艺术家黄宗英(2020年去世)也住在这里,牛犇就常常去看望两位老友,“生活中,我跟秦怡老师交往比较多。”

秦怡生前喜欢吃荠菜馄饨,在她入院前,牛犇曾对她说,“等你出院后,我好好给您做一顿荠菜馄饨。”牛犇伤感地说:“我还想着等疫情结束后,就去医院看望她,没想到突然接到这个消息……”

祝希娟:当年她就像妈妈一样关怀我们

“啊!这太突然了!”著名演员、电影《红色娘子军》主演祝希娟从记者电话中得知秦怡去世的消息,大感震惊。她说,秦怡是自己的偶像,她从年轻时就很崇拜秦怡,“她是德艺双馨的电影艺术家,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她非常平易近人,从来没有名演员、大艺术家的架子。”祝希娟回忆,她第一次见秦怡,是195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时上海组织排演话剧《大雷雨》,秦怡演女主角,当时祝希娟还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被分配每天在演出中帮助秦怡“抢”服装。“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她当时就像妈妈、像老师一样关怀我们这些学生,总是问我有什么困难。我帮她穿衣服时要赶场子,但她从来没有急躁,总是说不要紧、慢慢来。”祝希娟说。

在祝希娟的眼里,秦怡对中国电影“一片痴心热爱”,也确实“贡献了她的一生”。拍讲述新中国二十二大明星的纪录片《永恒的星辰》时,祝希娟到秦怡家里接她出来拍摄,秦怡准时出现在家门口,然后在摄影棚里讲述她的人生故事。“这样一个纪录片,她可以拒绝采访的,但她还是准时参加。后来她即便年纪大了已经住到医院里,但还是有求必应,每次非常认真去化妆、表演。”

陶玉玲:她是我心目中学习的榜样

“知道秦怡老师辞世的消息,我的心情非常难过,这几天心里还正念叨着她呢!”著名演员、《柳堡的故事》主演陶玉玲从记者口中得知秦怡辞世的消息后,声音马上就哽咽了。

“秦怡老师从艺这么多年,除了在表演上的建树外,人还特别谦虚,特别谨慎。”陶玉玲记得,秦怡身体健康的时候,两人常常一起去外地演出,不久前她还看到电视上播放两人一起参加演出的一个节目,心中百感交集。

“我在当兵前,就看过秦怡老师的电影。在我的心中,她就是我的榜样,我没有想到后来自己有机会跟她一起工作。”

在2010年由广春兰执导的电影《情醉富春江》中,秦怡、陶玉玲、于洋等老艺术家齐聚一堂演出。陶玉玲透露,这件事就是秦怡组织邀请的,“她把我们都叫到上海去,这样我们这些老朋友又有了一次可以见面的机会。”“秦怡老师是我们这些晚辈学习的榜样,她的精神会永远留在观众、晚辈们的心中。”

王馥荔:她是一位坚强乐观美丽的母亲

“不管是演戏还是为人,秦怡老师都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得知秦怡辞世的消息后,著名演员王馥荔伤心地告诉记者。

王馥荔2018年秋天曾经去上海华东医院探望过秦怡,当时她到上海参加活动,想着无论如何都要见到秦怡老师。秦怡知道王馥荔要来,“很欢迎”。王馥荔就给秦怡带了很多小吃,都是平常她喜欢吃的。秦怡那天还特意化了点淡妆,看到王馥荔进来,特意让医院护工把病床隔壁的帘子拉上,“我要跟馥荔说说心里话”。本来说好20分钟的探望,最后两人聊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什么都聊,家庭、生活,秦怡老师还问了电影界的最新情况,她是真的爱电影。”

“秦怡老师一生很坎坷,但是她却又那么的坚强,那么的乐观,走完了她美丽的一生。她是一个美丽的女人,在银幕上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美好的形象,我一直很崇敬她,佩服她。”

王馥荔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跟秦怡老师合作过,她以前只是在很多电影活动上遇见。她记得,当年秦怡儿子“小弟”金捷在世时,秦怡每次参加活动,都会把他带在身边。在公开场合,秦怡非常注重自己的仪表,但活动结束回到房间后,她就变成了一个普通的母亲,得给“小弟”洗澡、吃药。

“她作为一位母亲的坚强和慈爱,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王馥荔说。

秦怡一生做了五六次大手术,还得过消化系统的癌症,“每次聚餐时,看到有营养的食物,我们都想让她多吃,但她说我不敢吃,怕控制不住去洗手间,这样不太礼貌。她是一个坚强而自律的人。”王馥荔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