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女性报告:家庭投入时长同比增加32分钟
2022-05-07 09:46:4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鹿杨 潘福达

5月6日,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前程无忧发布《职业女性工作与生活平衡观察2022》(以下简称《观察》)。其中显示,女性的职业“宽度”与“深度”仍相对狭窄,职业女性家庭投入时长同比增加32分钟。

尽管教育部《教育统计数据》显示,本科毕业生中女性已经超过半数。根据《观察》,受到高等院校专业设置和传统择业观念影响,职业女性在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的人才占比仍是相对低位,这也使得离校后占比更高的职业女性倾向选择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院校、快速消费品等对专业技能没有严格需求的行业,或行政、运营、市场等岗位,诸如图像识别、架构师、AI智能等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相关岗位的从业女性占比仅两成左右。

此类就业的结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增大了职业女性面对因受复杂的经济环境、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变革、部分行业退潮下的存量市场竞争等带来的初中级管理岗位的持续减员缩编的可能性。同时,《观察》也发现向好的一面,随着90后、Z世代在职场崭露头角,年轻职业女性也开始涌入高级或专业技能、产品、数据、管理等岗位,从而获取比前辈们更“宽阔”的职业发展可能。

在职业女性对家庭的投入时长方面,《观察》显示,除周末外的日均投入家庭(家日常务、子女/老人抚养、子女教育等)的时长,近半数的职业女性每天投入在3小时以上,去年同期这一占比为41.5%,另有超过三成每天投入2至3小时。以调查均值来统计,受访职业女性家庭投入时长相较去年同期平均增加了32分钟。考虑到超过半数职业女性的每日工作时长仍处于8至10小时区间内,同时根据《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数据,全国主要城市总体单程平均通勤时耗36分钟,这就意味着职业女性把除去工作和睡眠外的多数时间投入到了家庭中。《观察》表示,家庭投入时间同比增长的职业女性群体中,导致增长的最大因素是疫情的不确定性打乱了原有的家庭生活节奏。

除时间外,收入是另一大家庭投入。《观察》显示,48.9%的职业女性的个人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1至3成,37.6%的个人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3至5成。考虑到职业女性整体平均薪酬低于男性10至15%,这一家庭总收入占比贡献已然不低。

《观察》显示,近六成职业女性的压力水平高于前一年。以十分制来打分,受访职业女性的平均压力指数为7.27分,而同一群体为前一年的打分为6.74分。58.3%的受访职业女性表示自身压力感高于前一年,主要归因于在完成家务或家庭照料事务上所花费的时间比疫情前更多,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更难以被重新定位。

除此以外,四成的受访职业女性认为自身社交关系质量不如以往,超过半数的表示花在个人兴趣上的时间有了明显减少,这也导致了职业女性压力的上升。

基于职场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职业女性最期望得到的支持是“给予适当的弹性工作制”“给予应享受的福利”“给予平等的晋升空间”“给予更多的生育假期”等,这几项的占比分别为60.9%、36.8%、34.7%、26.2%。其中,选择“给予适当的弹性工作制”的占比比去年同期的调查结果高了9.1%。《观察》认为,虽然近七成中国职业女性所在企业已设立或正在完善针对女性的晋升制度标准、灵活工作机会、亲子福利、关怀措施等,但面对女性焦虑的心理健康疏导支持不足两成,中国企业可以对此采取更多措施。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