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7年一线奔走,不悔做记者
2022-05-06 13:07:09
北京日报
记者:李夏至

从1995年正式成为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心的一线记者,颜葵的职业生涯至今已有27年。翻阅曾经去过的新闻现场,颜葵看着自己当初稚嫩的面孔伴随时间发生的变化,也会感慨岁月带来的改变。如果回到27年前,让她再做一次选择,她说自己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这个职业,“做记者,一直做记者”。

在北京广播电视台,重大灾难报道看颜葵,几乎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从2008年参与汶川地震报道开始,颜葵几乎没有缺席过任何一次大型公共事件的报道现场。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阅兵、2010年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乃至2019年国庆阅兵、2020年新冠疫情随北京医疗队奔赴武汉、2020年南方洪涝灾害等,哪里有重大突发新闻,哪里就有颜葵的身影,就有她发自新闻现场一线的画面和报道。

回忆2008年第一次接触重大灾难报道,即便已经相隔了快14年,颜葵依然清晰地记得抵达后的灾难现场,记得当时如何与摄像师合作,连夜采写编发一手报道,就连北川当时挖出来的幸存者,她至今也都保持着联系。

走过的灾难现场越多,颜葵感觉到身上的责任也越大。灾难报道不同于常规新闻报道,极端的现场情况给采访带来很多不可预知的困难,对记者的职业素养要求也随之提升。作为一个新闻人,颜葵认为,新闻发生了,去一线是本职工作,“是应该的事”,第一时间发回现场的真实画面,传递明确的现场新闻,也是她对自己的内在要求。

从早年间的黑中介问题、城市积水、环境脏乱差,到这些年的小区物业纠纷、老旧小区停车难以及各种危急重症幼儿的救治,颜葵用自己的本职工作见证着北京这座城市的变化,“伴随着城市治理的完善,我们报道的领域、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都在发生变化。”

颜葵所在的部门,始终坚持着“不把新闻留在表面”的报道原则。“不光是要把问题报道出来,而且要更进一步,追踪新闻的发展,促进问题的解决。”颜葵说,问题得到解决时的职业满足感,对她来说如同“新生的喜悦”。“我喜欢新闻,也喜欢我这份职业,有时候我们的努力,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改变了一生,这种巨大的成就感,始终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4月28日,颜葵被授予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份沉重的荣誉既是对她27年新闻记者生涯的肯定,也让她更加铭记自己“当时为什么选择做记者”。她依然从无数的新闻热线中寻找着线索,接到热线第一时间出发。作为民生热线记者,她的脸早就被本地居民熟识。当她走在这个城市的很多地方,听到居民亲切的一声“颜葵,你来啦”,那也是她最幸福的职业高光时刻。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