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家植物园揭牌!10元开逛,超全游览攻略→
2022-04-19 14:31:43
北京晚报微信公众号

4月18日一早,游客们惊喜地发现,原中科院植物园和原北京植物园之间的香山路上已经挂上了国家植物园的路牌,南北两园门口各有一幅红色幕布遮盖住即将揭牌的景观石。

4月18日上午9时30分,随着红色大幕缓缓落下,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标志着国家植物园建设翻开了新的篇章。

总规划面积近600公顷,已收集各类植物1.5万余种……国家植物园依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北京市植物园现有相关资源,构建南、北两个园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挂牌、统一标准,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国家植物园有哪些好玩好逛?这就为您送上一份游览攻略!

01 展览温室

展览温室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展览面积6500平方米,占地5.5公顷,温室建筑以“绿叶对根的回忆”构想为设计主题,当时被评为北京市九十年代十大建筑。展览温室划分为四个主要展区:热带雨林区、沙漠植物区、四季花园和专类植物展室,展示植物3100种6万余株。展览温室同时拥有世界三大温室旗舰种巨魔芋、千岁兰和海椰子。

02 展览温室(南园)

南园展览温室是北京市最古老的植物展览温室,现包含四季花厅、棕榈室、阴生植物室、裸子植物室、食虫植物室、果树室、多肉植物室、水生植物室及菩提室共9个展室,收集展示热带和亚热带植物2000余种(含栽培品种)。展览温室不仅展出菩提树等与新中国外交相关的国礼植物,还有红皮猴面包树、何其美鹿角蕨等科研人员从国外引种收集的珍稀植物;水生植物室一年四季可观赏到睡莲属植物以及叶片巨大的王莲属植物。

03 樱桃沟

樱桃沟内种植着北方地区最大面积的水杉林。水杉林映照着四季的轮转,春的生机勃勃,夏的郁郁葱葱,秋的层林尽染,冬的静谧萧瑟。樱桃沟除了水杉林之外还有三绝——元宝石、石上松和水源头。同时,一二·九运动纪念地也是樱桃沟内的著名景点。2012年9月,一二·九运动纪念地被授予“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04 郁金香

花期:4月中旬至5月上旬。

位于科普馆西侧郁金香展区内,种植包括郁金香在内的多种球根花卉共20余万株,品种多样、花色丰富。

05 桃花

花期:4月上旬至5月上旬。

园内栽植了70多个品种近千株桃花,娇艳的颜色与繁密的花朵使整个碧桃园呈现一派姹紫嫣红的优美景色,同时还有榆叶梅、连翘等点缀其间,打造出优美的“桃花源”景观。

06 海棠

花期:4月中旬至下旬。

海棠园共收集海棠90余种(含品种)近千株,是我国目前收集品种最多的海棠专类园。这里地势起伏、小路蜿蜒,远处重峦叠嶂的西山形成天然背景屏障。海棠花盛开之时,红似烟霞,白若飘雪,一派春意盎然。

07 丁香

花期:4月中旬至下旬。

国家植物园栽植有80余个品种千余株丁香,这里清幽静雅,赏花同时,不时有阵阵鸟语传入耳中,仿佛在诉说春天的美丽。观赏区域:南园丁香园、北园丁香园。

08 牡丹

花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

国家植物园栽植有300余个品种5000余株牡丹,九大花色一应俱全。展示有中原牡丹品系、江南牡丹品系、西北牡丹品系以及欧美和日本牡丹品系。观赏区域:南园牡丹园、北园牡丹园。

09 科普馆

科普馆以活体植物、植物标本、植物科学画、科普视频、展板等形式,展现植物科学知识,是人们了解植物知识,感知植物文化,参与科普互动的理想场所。主展区内以“植物改变人类生活”为主题的展览,集中展示了植物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一层临展区域,正在举办《中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科普展》。二层植物画展区展示了中国著名植物科学绘画艺术家曾孝濂先生创作的中国特有植物艺术绘画展。

10 科普展示中心

科普展示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多项富有特色的科普展览,今年4月18日至5月8日将举办国家植物园牡丹科技文化展,展览包含牡丹与科技、牡丹品种评鉴、牡丹与生活、牡丹与文化、牡丹精品赏析及专家话牡丹六部分,展示中外牡丹名品200余个品种,带领大家走进“牡丹王国”。

11 曹雪芹纪念馆

曹雪芹纪念馆始建于1984年,是国内第一家以曹雪芹、《红楼梦》为主题的历史文化名人博物馆。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环境幽雅、书香浓郁,是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人文价值所在。曹雪芹纪念馆现有图书室1处,藏书6000余册,文创书店1处,是曹雪芹《红楼梦》文化传播的重要交流窗口。

12 卧佛寺

卧佛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原名兜率寺,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达四万余平方米,规模宏丽而严整,曾被誉为“入山第一胜境”。元代是其鼎盛时期,至治元年,元英宗给钞千万贯,冶铜五十万斤,作寿安山佛像,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铜质实心卧佛。元、明、清历朝帝王多次对卧佛寺进行扩建、修缮,使得卧佛寺具备了“开山第一巨刹”的规模。清代雍正皇帝赐名“十方普觉寺”的寺名沿用至今。因寺内供奉铜质卧佛,故俗称卧佛寺。

13 康熙御碑

康熙御碑是一座方座螭首,由康熙御笔所题的石碑。碑高3.30米、宽1.00米、厚0.32米,碑座高0.80米、宽1.27米、厚0.72米。碑额刻篆:“钦赐御书”碑身刻康熙皇帝五律一首:《赋得芳气有无中》 “大儒吟咏物,正自托诗情。气质原含内,芬芳远向荣。藕花中外直,绛雪有无名。惟愿菊兰气,山林勿使轻。”诗收录在圣祖仁皇帝御制文集第三集卷四十五古今体诗25首中。鉴于此诗为康熙皇帝赏藕花(荷)而赋,故植物园将诗碑立于园中央荷花池边,供广大游人参观。

14 侏罗纪木化石

此处的木化石发现于辽西一带,经鉴定产于侏罗纪。当植物(主要是松柏、苏铁、银杏等古乔木的遗骸)被沉积物埋藏后(大多为火山灰),在漫长的岁月中,二氧化硅、碳酸钙或硫化铁等矿物质替代了木质的纤维结构,并保存了枝干的外形,随着气候的演变,又经千万年的地壳演变、风雨剥蚀,逐渐露出地表,形成今日的木化石,又称硅化木。我国的木化石主要产于石炭纪、侏罗纪和白垩纪,并多形成蔚为壮观的化石林。

15 国家植物园科技展

4月18日,国家植物园科技展正式开幕。展览设于国家植物园(南园)北门至植物标本馆的沿途,详细介绍了国家植物园在植物科学研究、迁地保护、科学传播、园林园艺展示等方面的成果。展览分为历史沿革、建设基础、重大奖项、人才队伍、最新科研进展和代表性成果及国家植物园的未来七部分。

购票指南

购票平台

微信搜索:国家植物园购票平台

购票须知

1.国家植物园分为南、北两个园区,南园为中科院植物所、北园为原北京市植物园。 2.购买国家植物园票,请关注“国家植物园购票平台”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购票。  3.国家植物园全价票10元、半价票5元,可游览南、北两个园区。国家植物园北园全价票5元、半价票2.5元,北园成人套票50元、半价票25元(含北园大门、展览温室、卧佛寺),仅可游览北园区。 4.北京市公园年票仅适用于北园。 5.国家植物园实行限量、预约、错峰管理,请提前预约购票,按预约时间入园游览。 6.入园游客请自觉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规定,科学佩戴口罩,按“一米线”排队有序验票入园,并配合做好扫码登记、测温等工作,不扎堆、不聚集、文明游园。 7.游客咨询电话:南园010-62836180、北园010-82598771。

开放时间

国家植物园南园: 8:00开园,16:00停止入园,17:00闭园。 展览温室:8:30开园,16:30停止入园,17:00闭园。   国家植物园北园: (3月16日—11月15日)6:00开园,20:00停止入园,21:00闭园。 展览温室、盆景园、卧佛寺、曹雪芹纪念馆、科普馆:8:00开园,17:00停止入园,17:30闭园。   (11月16日—3月15日)6:30开园,18:00停止入园,19:00闭园。 展览温室、盆景园、卧佛寺、曹雪芹纪念馆、科普馆:8:30开园,16:30停止入园,17:00闭园。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