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儿童容易花粉过敏?罪魁祸首不一定是你认为的那些花
2022-04-13 13:06:01
北京日报

春暖花开,正是孩子们认识大自然,享受春景之时。但一些对花粉过敏的孩子在此时不好过,出现了流鼻涕、打喷嚏、鼻塞、鼻痒、眼痒等过敏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咳嗽、喘息以及呼吸困难。很多家长果断放弃带孩子去赏花,更有甚者,带孩子出门都躲着花走。然而,引发花粉过敏的罪魁祸首真的是你认为的那些花吗?

资料图 潘之望 摄

这些花不背锅

说起花粉过敏,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那些颜色鲜艳、香气迷人、有花瓣和花蕊的花,比如桃花、杏花、樱花等,家里种植的蝴蝶兰、君子兰等也被列为重点怀疑对象。

实际上,以上花的花粉很少会引起过敏症状,因为它们都是虫媒花。虫媒花是通过“色”“香”“味”吸引昆虫替它们传播花粉的,其花粉一般比较粘、颗粒重、数量少,所以不易导致过敏。

春天引起儿童花粉过敏的花,是容易被大家忽视的风媒花。风媒花的特点是:无色、无香、无味,花粉产量大,花朵细小,花粉质量轻。又轻又小的风媒花,依靠风力传送花粉,散落在环境里的各个角落,甚至能“漂洋过海来看你”。

春季常见的风媒花主要是树木花粉,如杨树、柳树、柏树、榆树等。拿北京地区来说,春季主要过敏花粉为圆柏花粉。每年三四月份,圆柏树上的花绽放,成千上万的花粉粒飘到空气中,进入人们的眼睛和鼻子兴风作浪。

因此,我们常常说,漂亮的虫媒花替普通不起眼的风媒花背了锅。

注意并发食物过敏

春季花粉过敏可涉及儿童身体的多个系统,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种。

过敏性鼻炎:典型症状有流清水样鼻涕、连打数个喷嚏、鼻塞、鼻痒。

过敏性结膜炎:典型症状有眼睛痒、揉眼睛、结膜充血、眼睑红肿。

过敏性咳嗽/哮喘:典型症状有咳嗽、喘息、气短、胸闷。

过敏性皮炎:典型症状有皮肤出现皮疹、红斑、风团、皮肤瘙痒、皮肤红肿等。

另外,部分研究显示花粉过敏患者中可同时有食物过敏的症状。临床上称之为花粉-食物过敏综合征,即在花粉过敏症诊断的基础上,有明确的植物源性食物(蔬菜、水果、坚果等)过敏病史,通常患者在进食后2小时内出现口腔黏膜、皮肤系统、呼吸系统、胃肠道系统等过敏表现。比如,有的儿童有春季花粉过敏症,进食桃子后出现口唇、舌、口腔黏膜瘙痒,甚至发生累及全身皮肤、呼吸、消化道多系统的严重过敏反应。

因此,孩子对花粉过敏,还需要警惕其是否有相关食物过敏。

建议提前两周用抗过敏药

预防春季花粉过敏,首要做的是避免接触过敏原。

阳光明媚的天气,空气中花粉颗粒指数较高,不适合出游;下雨后花粉指数降低,适合外出。孩子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及防花粉护目镜。回家后,更换口罩、脱去外衣、清洗鼻腔和面部、适时洗澡,以减少花粉在面部、鼻腔、头发滞留的时间。一般在中午和下午两个时段,气传花粉数量处于全天峰值,最好避免室外活动。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室内使用空气过滤设备过滤花粉。

此外,还可以使用花粉阻隔剂,涂抹或喷到鼻腔内,它可以附着于鼻腔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起到阻隔部分花粉及其他吸入性过敏原的作用。

过敏严重的患者,在这个季节有必要备好抗过敏药。有研究显示,对圆柏花粉过敏的患者提前2周开始服用孟鲁司特,与圆柏花粉季节来临后再服用孟鲁司特相比,可以更有效延迟发病时间、减轻过敏症状及程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因此,我们推荐在春季花粉散播季来临前2周开始用药。

从临床情况看,儿童花粉过敏症多在6岁左右出现明显症状,也有少部分孩子2-3岁开始发病,家长需留心孩子的身体变化。虽然,花粉症目前尚不能彻底治愈,但遵医嘱进行防治,相关症状可以得到良好控制。如果孩子在接触花粉过敏原后临床症状加重,如出现全身泛发性红斑样风团,持续性咳嗽、喘息、呼吸困难,甚至出现意识丧失等严重反应时,需立即到有儿科急诊的医院就诊。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