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她们是疫情防控中的一抹温暖底色
2022-04-13 10:08:20
中国妇女报
记者:丁秀伟

在上海疫情防控31万社区志愿者中,女性志愿者逾17.9万人。助餐、助医、助学,她们始终坚守一线;救急、救难、救人,她们临危不惧。在前方她们化身为“大白”“小蓝”“小红”……同时她们也是别人的女儿、妻子、妈妈。

4月3日,在上海闵行区七宝镇一个封控居民小区内,社区志愿者使用自己的私家车装运准备派发给居民的生活物资。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守护安全的她

“保持两米距离”“把手机屏调到最亮”“有码往前走,没码等一下”,这几句熟悉的话语循环在每个核酸检测现场,许许多多的社区志愿者,与“大白”并肩作战。

上海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党员马亚红所在的寿康坊小区居住着许多老人,他们无法掌握核酸检测的登记、查询等流程,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马亚红在首次核酸当天深夜12点来到居委会,协助居委会为75岁以上老人录入信息生成登记码,凌晨3点才回到家中休息。还有很多和她一样封控在社区的姐妹加入了社区志愿大军中,虽然阳光晒黑了脸庞,风雨冻僵了手脚,但她们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

3月26日深夜12点,海上最美家庭代表、金桥镇碧云国际社区的居民Janice Yeo终于歇了口气。当天,她和20位小区居民一起成为志愿者,帮助社区开展新冠抗原检测服务。这些志愿者来自多个国家:英国、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日本……大家都踊跃报名、争相参与。“‘大白’们实在太辛苦了。”Janice Yeo和志愿者们一致决定,帮助工作人员多分担一些。根据物业提供的名册,大家按照楼栋包干,一人一楼,有的还配备了中英文“双语”志愿者一起服务。忙碌了一天,按期完成了小区22个楼栋、300多户,共930多居民的检测任务。

“同楼共济”的她

仁恒河滨城有70多栋单元楼,万余名居民。得知浦东新区次日5点开始全域封控管理,当晚9点多,一个名为“28号超能特攻队”的楼栋志愿者微信群建立起来。

住在一楼的杭莹第一时间就报名了“28号超能特攻队”。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后,杭莹第一件事就是穿上防雨服,悄悄出门,在楼栋做消杀。消毒工具是楼栋业主“东拼西凑”的,她贡献出了家里的整理架,放在一楼门外的公共区,供大家放快递。“要说担心,肯定是会有一点的,感觉每天都有各种状况。但是这种时候,与其担心害怕,不如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杭莹坦言。

现在,杭莹和“特工队”队友们每天记录并升级志愿者规范,这份数千字的“特工队笔记”已共享给小区70多栋单元楼的居民。

跑腿送医的她

小区封闭管理后,实行只进不出。除了生活物资外,还有一样东西是很多居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品,那就是药物。为了让居民及时拿到必需的药品,一个又一个女志愿者化身“配药侠”,穿梭在各大医院和封控小区之间,用最快的速度实现配药和送药。

近日,海欣社区防疫楼道微信群总会有居家人员微信“下单”,青村镇海欣居委的妇联干部们就干起了“跑腿”的活儿,为居家人员提供“代购”,送药服务。接到订单的她们,匆匆赶往社区卫生院、药房……暖心的服务解决了居家人员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除了配药,有些还亲自帮助居民消毒、扎针、推针。东林居民区巾帼志愿者李莎一气呵成地帮社区居民蒋老伯完成了胰岛素注射,一场疫情将原本点头之交的邻居拉得更近。

今年65岁的蒋老伯与老伴居住于天乐苑小区,子女都在市区,只有一个外孙女居住于朱泾镇城南片区。3月27日晚10点左右,蒋老伯的外孙女在得知金山将全域进行封控管理,开展为期4天的两轮核酸检测后,立即打电话到居委会寻求帮助,因为蒋老伯患有轻微脑梗和糖尿病,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但是他的注射针头和药物都紧缺,急需采购。

同一居民区的巾帼志愿者李莎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的退休护士,对医药情况比较熟悉,了解到情况后便主动承担了为老人配药的任务。第二天一早,她联系社区医生帮忙配置了14天的用量,早上9时就把药送到了蒋老伯手中。

“之前都是我外孙女过来帮我打,现在小区封闭了,她进不来,可我从来没自己打过,这可怎么办?”拿到药后,蒋老伯又为如何注射胰岛素愁眉不展。“放心吧,我每天都会来看你的,保障你每天能够按时注射,要是身体有不舒服也可以和我说。”听到李莎的保证后,蒋老伯心中的担忧瞬间消失,连连道谢。

扶老助幼的她

宅家上网课的孩子,有的因为父母上班由老人看护上网课,有的因为父母长辈投身一线抗疫工作而无人看护,这些“特殊”的孩子收获了金山区朱泾镇妇联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者们的悉心呵护。

“弟弟、孟奶奶,我来了,自己试过登录了吗?”在朱泾镇临源居民区,妇联主席王艳早早来到临源三村孟奶奶家,为其上小学的孙子做上网课前的电脑调试。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祖孙俩第一次看王艳演示了,前一天下午,王艳就已带着悉心整理的笔记和课程表交到老人手上,还提前在孩子的平板里下载好需要的上课软件。

“真的谢谢你,小姑娘!你来了又来,为我解决了大难题。”原来,几天前孟奶奶接到女儿电话,把监督孩子上网课的差事托付给她,可不会使用电脑却让她犯了难,便着急地向居委会求助,王艳了解详情后,学习了上网课的技能,及时给予贴心帮助,让孟奶奶感动不已。

朱泾镇巾帼志愿者张金娜在给读三年级的胡同学上完声乐课后,还与孩子互动交流宅家学习和生活情况。“谢谢张老师课余的心灵鸡汤,让我收获满满……”胡同学的妈妈是市六医院金山分院的一名护士,今年春节及此刻特殊时期,作为医护工作者,她“疫”不容辞,冲锋在前线做核酸检测工作,但作为母亲,对孩子又心生亏欠与挂念。

为给一线抗疫人员子女精准提供人文关怀和心理支持,热衷公益的张老师及时了解这些孩子的情况,并对他们开展心理关爱志愿服务,给予这些学生更多的生活关注和学业辅导,缓解了孩子因疫情和环境不适等引起的焦虑、忧愁等负面情绪。

疫情无情人有情,“她们”是上海疫情防控中的一抹温暖底色。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