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预防恶性肿瘤、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你关心的问题他们提到了
2022-03-10 20:23:10
央视新闻

这两天,针对群众关切的医疗、教育、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医疗

全国政协委员王贵齐:有针对性地进行肿瘤筛查

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王贵齐表示,通过远离烟酒、适当活动、合理膳食、规律起居,可以预防三分之一恶性肿瘤的发生。恶性肿瘤早期的症状是“没症状”,在我们自认为很健康的时候,有针对性地进行肿瘤筛查、早诊是非常必要的。有肿瘤危险因素的高危人群,无论有没有症状,到50岁以上,都要主动做筛查。

全国政协委员王贵齐:健康生活可预防三分之一恶性肿瘤;癌症高危人群要主动筛查及早诊,避免晚期癌症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王玲:开展乳腺癌、宫颈癌定期筛查

乳腺癌、宫颈癌是影响妇女健康的两大恶性肿瘤。全国人大代表王玲表示,目前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在适龄妇女中进行全覆盖的免费筛查,建议国家纳入医疗保险;第二,现在宫颈癌的筛查,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完全解决;但是在乳腺癌筛查方面,还是靠人工的B超和钼靶,对设备和人员技术要求高,在农村全部推广起来有困难。希望国家加强乳腺癌筛查人工智能这方面投入。第三,因为宫颈癌跟病毒有直接关系,可以对疫苗推广使用

严厉打击拐卖犯罪

如何杜绝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更好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成为今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的议题。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表示,现在拐卖是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收买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和拘役、管制。相比之下,收买行为判罚偏轻。因为这两种犯罪行为实际上是一个整体,这两个犯罪应该用同等的力度去打击。

全国政协委员黄绮表示,在拐卖和收买拐卖过程中,可能会同时有绑架、伤害、强奸等其他罪名行为。如果把这些罪行数罪并罚,哪怕现在的刑法规定收买拐卖罪行的刑期低,处罚当中也可以提升处罚度。

多位委员表示,要去除拐卖多发地区民众的麻木心态,要让民众知晓无论是拐卖还是收买,包括阻挠解救的行为,都属于触犯刑法的犯罪行为,同时强化对被拐卖妇女儿童的社会救济和帮扶,多管齐下。

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建议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表示,挺起职业教育的脊梁,当务之急就是要破除体制障碍。横向要融通,实现职业教育、普通教育、专业教育的横向贯通,为学生发展搭建平台;纵向要畅通,要打通断头路,畅通职业的升学渠道,特别是要以能力和实操作为导向,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并使它成为职业本科、职业专科招生的主渠道。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