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看病不挤了!专病门诊有1258个 预约就诊率达95.4%
2022-09-23 14:45:23
北京晚报
记者:孙乐琪

市属医院预约就诊率达95.4%,推出400余项改善医疗服务举措,专病专症门诊数量已达1258个……市医管中心介绍,近年来市属医院通过推行一系列惠民便民措施,不断优化服务内涵,努力为患者实现就医好体验。

分时段预约精准至30分钟

“针对患者反映强烈的门诊‘三长一短’问题,市医管中心近年来着力优化预约挂号流程。”市医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介绍,2021年,本市市属医院预约就诊率为95.4%,分时段预约精准至30分钟;挂号平均用时44秒;77.61%的患者认为门诊大厅拥挤现象明显好转。

“市属医院已全部实现社保卡亮码就医、脱卡就医。”潘苏彦说,目前,市属医院已经完成智慧导医导诊、票据打印、移动支付、就诊提醒、检查结果查询推送、处方查询、复诊预约等全链条服务。调查显示,95.86%的患者对挂号服务方式的改变感到满意。此外,“京医通”推出老年人关爱版以及未成年人候补预约监护人识别功能,服务患者分别突破1100万人次及94万人次。

互联网诊疗超83万人次

“根据医院乳腺中心的不完全统计,通过线上就诊,每位患者可平均节省费用3895元。”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该院互联网诊疗服务患者超半数是京外患者,通过线上问诊为他们节省了交通、住宿等费用。互联网诊疗还给患者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通过北肿云病历APP,患者可实现线上预约、改约,超声检查等候时间缩短32.9%,CT等候时间缩短65.7%,检查平均等待天数缩短67.5%。

截至今年8月底,本市有21家市属医院开通互联网诊疗服务,17家成功获批互联网医院资质,累计在线服务患者超83万人次。

市医管中心近年推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2家市属医院共推出改善医疗服务74项,主动创新328项,让患者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暖心变化。

专病专症门诊已达1258个

近年来,市医管中心积极推动分级诊疗,以市属医院为龙头深化区域内、医院间的医联体和双向转诊机制。

潘苏彦介绍,本市建立了市属医院知名专家团队院内分级诊疗工作模式,通过团队层级转诊方式,使疑难病患者得到及时诊治。截至目前,已推出了7批次共217个知名专家团队,服务患者近200万人次,保障疑难重症患者向“大专家”求医问诊的需求。

湿疹专病门诊、糖尿病足专病门诊、不安腿专病门诊……通过专病专症门诊的设立、推广,市属医院实现为患者提供“对症挂号”的精准服务。截至目前,专病专症门诊数量已达1258个,服务患者累计近700万人次。

“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患者多科室间往返,是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的重点。”潘苏彦说,目前,市属医院已开设疑难病多学科门诊183个,专病中西医联合门诊100个,年服务患者30万人次。

此外,市属医院还推出了护理门诊,为患者提供静脉管理维护、伤口造口护理、健康咨询、慢病管理等一系列护理服务。目前,市属医院护理门诊数量已达134个,年服务患者40余万人次。本报记者 孙乐琪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