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名女性被骗!法官揭秘“美容贷”套路四步骤→
2021-09-18 16:52:26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9月1日,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一起与“美容贷”相关的诈骗案,两被告人当庭认罪 。昨天(17日),该案一审宣判,两被告人分别被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9个月和4年6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被告人以高薪招聘秘书、需要提升颜值气质为由,诱导应聘者办理“美容贷”。审判长介绍,被告人的犯罪环节分为四个步骤,一步步将被害人引入陷阱。

步骤一:发布高薪招聘信息

审判长李佳丽表示,被告人有专人在网上发布高薪职位的招聘信息,如“总经理助理”月薪可达8万元。

一旦有人应聘,被告人之一王琦立刻以“金总”的名义与其联系,约定“面试”日期。


△ “金总”与应聘者约“面试”事宜

步骤二:“面试”要求医美提升颜值

在约定的“面试”日期,“金总”与另一名假扮总裁、老板的王某一起对应聘者进行“面试”,被告人之一许桂郡则以老板司机的身份出现,将应聘者引到美容机构。

庭审中,许桂郡供述,“见面后王琦把我介绍给求职者,我再跟求职者单独约时间,要求对方做整形,提升形象气质。如果同意,我就带她去医院。”


△ 法院开庭审理现场

步骤三:诱导应聘者办理“美容贷”

许桂郡将应聘者带到“北京橙子医疗美容诊所”,以零首付、分期付款、轻松变美丽、单位报销等说辞,诱使应聘者在小额贷款公司等平台办理个人信用医疗美容贷款。

审判长李佳丽表示,“由面诊师进行一个所谓的面诊,然后报价,价格肯定是高于市场价格的,因为基本上许桂郡团伙分七成,医美机构分三成,等于说被害人支出的医美整形费用里,大部分是被许桂郡团伙分配的。”


△ 应聘者按约定贷款并做美容手术后,医美机构开的证明

就这样,被告人以帮助应聘者在小额贷款公司等平台办理个人信用医疗美容贷款的方式,由贷款公司将金额转入医院账户,为应聘者实施整容手术。

步骤四:编造谎言“玩消失”

在办理贷款、进行整容手术后,应聘者表示想尽快投入工作,却被告知“招聘助理的总经理出事了”,十多万元的美容贷款需要应聘者自己偿还。

事实上,被告人等已经与医美机构将被害人的贷款瓜分完毕。

被告人在回答审判长讯问时供述,“出车祸”是他们惯用的话术,甚至会给被害人发一些伤者在急救中心治疗的视频,目的是增加可信度。

利用“美容贷”实施诈骗,两人获刑

17日上午,法院对该案进行宣判。

被告人许桂郡、王琦共同虚构招聘高薪职位入职需整容的事实,在北京市朝阳区“北京橙子医疗美容诊所”诈骗多名年轻女性共计人民币46.9248万元。

两人被抓获后均已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先后退赔部分钱款。


△ 法院宣判现场

法院认定,被告人许桂郡、王琦均已构成诈骗罪。

鉴于两人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所犯罪行,系坦白,自愿认罪认罚,且已缴纳退赔款在案,法院依法予以从轻处罚,以诈骗罪分别判处许桂郡、王琦有期徒刑4年9个月、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各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两人退赔款项发还相关被害人。王琦当庭表示要上诉。

法官:要选择正规机构和渠道求职就业

审判长李佳丽表示,求职者要选择正规机构和渠道进行求职就业,注意审查相关招聘单位和面试人员的资质。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